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猪肉掉价 CPI被打回到“1”以下 3月CPI出炉,同比上涨0.4%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瑶通讯员李瑞)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了解到,3月份,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与去年持平,服务价格上涨1.1%。

肉价拉了CPI0.35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还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只不过近期肉价持续下降,它已经成了拖着CPI向下的推手。再加上天气也暖和起来,万物复苏,各类新鲜蔬果陆续在3月上市,而且春节后市场消费稍显平淡,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来看,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食品中,蛋类价格上涨10.1%,水产品价格上涨6.5%,但猪肉价格下降了15.7%,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2.1%,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与去年持平。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三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4.2%,交通通信价格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4%,居住价格上涨0.3%;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4.8%,衣着价格下降0.6%,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2%。

肉价继续下滑,CPI大概率走低

3月份,蚌埠市CPI同比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一致。

3月份,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二师兄”还会继续飞吗?

统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随着国内生猪出栏量的增加、国际生猪供应也在逐渐恢复,但猪肉消费却进入淡季,所以预计后续猪肉价格会持续下滑,目前并没有支撑涨价的因素出现。随着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各项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市场供求有望保持平衡,物价水平将在结构性波动中保持整体平稳。

分析人士认为,CPI的结构性分化进一步显现,一方面,猪肉等肉类供给持续恢复,食品价格或将延续较往年偏弱的走势;另一方面,国内疫情未有大规模反复,预计年内服务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接近常年,从而低基数下同比增速或持续稳步上行。历年春节后的3月及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偏弱,CPI环比多为负增长,因此居民消费价格在二季度上升概率不大。

新闻推荐

珠城记忆 二实小 六(7)班 刘博雅

蚌埠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我打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蚌埠有一些自己的“珠城印象”。今天,我随着大队部的老师和同学们...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猪肉掉价 CPI被打回到“1”以下 3月CPI出炉,同比上涨0.4%)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