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一位老党员的铁路情怀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5-25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游涛对旅客的水杯进行检查。对经常选择铁路出行的人而言,从进入火车站安检再到上车,一切都没有什么稀奇。但很少有人会仔细留意,进站口从事安全检查人员的工作。管制刀具、杀虫剂、染发剂……虽然有些旅客将这些东西小心翼翼藏进行李箱内,却仍然被“火眼金睛”的安检人员查出来。在蚌埠火车站,就有一位党龄33年的老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他就是蚌埠站派出所副所长游涛。

“请您配合下,把行李箱打开……”“谢谢您的配合!”5月23日7:30,游涛来到蚌埠火车站,开始一天的安检工作。“铁路安检就是一道‘闸门’,要将危险物品拒之‘门’外,才能保证乘客的平安。确保旅客安全乘降是我最大的心愿。”游涛说。

紧盯安检机的监视器,仔细观察每一件行李包裹里的物品是否含有管制刀具或者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这看似非常简单的工作却并不轻松。“如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都会有上千的旅客集中在开车前时间段进站。一旦让危险物品上车,对旅途中的乘客安全是一种威胁。”此时,就需要仔细分辨出旅客是否携带违禁品,并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做出判断查验出细小的违禁品。

有一次,游涛在安检过程中发现一名旅客携带的包裹里放有一个装有液体的瓶子,虽然液体颜色也呈透明色,但感觉颜色与正常的水存在细微差别。他立即通知值班民警开包检查,发现塑料瓶中装的是酒精。

还有一次,游涛通过显示屏发现一名旅客携带的包裹中有不明物体,凭借经验他感觉是管制刀具,随后立即开包检查,结果发现正是管制刀具。

问起游涛有什么诀窍时,他笑称,“就是较真!”游涛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他常说:“做一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就要用心去把它干好、干精”。

由此,游涛也总结了一些技巧。他称:“屏幕上显示的物体的色形,但是更多的是对安检人员的责任考验,更是技巧检验。各种违禁品通过安检仪在屏幕上显示的形状,尤其是颜色的色差深浅都是不同的。”常年的琢磨和仔细的研究,也成就了游涛查危的“火眼金睛”,使他能够快速从屏幕显示中统筹考虑,快速分辨判断是否为违禁品、是什么违禁品。

工作中,游涛坚持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伸一手。看到有不了解情况的旅客,他都会主动问询旅客有什么需要帮助。有一天中午,游涛在进行安检工作时,发现安检仪上有一个女士单肩包,一直没有人拿。经询问后,发现无人认领。随后,游涛把包拿至值班室,包内有现金600余元,银项链一条和两张银行卡及社保卡。他赶紧通过包里社保卡查询到失主信息,发现失主乘坐Z251次列车到南京,而且这趟车已经检过票,失主有可能都已经上车了。

“丢包的旅客一定很着急。”游涛想着,立即和一名民警一路快跑至该车厢去寻找失主,在离列车开车还有三分钟的时候,终于找到了失主。面对满头是汗的游涛,失主对丢包一事还全然不知。

“赶紧查查有没有丢什么东西。”游涛让失主对包内物品进行核对,确保无误后再次叮嘱失主,出行期间一定要核对好自己的行李再出发。

“能为旅客服好务,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游涛带领客运民警在安检口细查“可疑箱包”1000余次,查获各类管制器具、禁止携带物品30件。帮助旅客30余次,帮助找回遗失物品价值3万余元,得到很多旅客的好评。

工作中严肃的游涛,在平日里待人诚恳,和蔼可亲,非常关心民警的工作与生活。每逢节假日,客流量激增,面对所里警力短缺的现状,五十多岁的游涛便主动放弃休息,为家中有困难、有急事的同事代班。“他是心胸宽广、乐于助人、凡事冲在前面的好大哥。在工作中,他毫无怨言,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对同事们更是关怀备至。”一位同事告诉记者,每当年轻民警遇到了小问题或思想上有了小波动,游涛就主动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如今,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同事们工作的积极性更高涨了。

新闻推荐

吃得饱不浪费 二实小食堂科学配比有讲究

本报记者曹梦晴近日,临近午饭时间,蚌埠第二实验小学分餐间里,土豆烧肉、豆腐泡烧白菜、西红柿鸡蛋汤,保温桶里...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宋成双同志逝世2021-05-25 07:52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老党员的铁路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