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秸秆经纪人孙笑堂 本报通讯员 张敬仁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0 16:21   https://www.yybnet.net/

一台搂草机呼啸而过,原本散落在田间的小麦秸秆被聚拢成行,后面紧跟着一台打捆机迅速“吃”下聚拢的秸秆,一捆捆高约1米的圆柱状秸秆包从机器里吐出,不远处一台抓草机正挥舞着钢叉铁臂,轻轻抓起一捆捆秸秆,有序地装进运输车里。这是笔者6月7日上午在五河县新集镇马桥村南湖麦田里看到的一组画面。

站在田埂上指挥农机手作业的便是新集镇天蓝草业公司老板孙笑堂。孙笑堂是该镇农民,他原本从事水面养殖。近年来,看到秸秆越来越值钱,从2015年起,他投资30多万元,购置了搂草机、打捆机、抓草机等机械,注册成立了天蓝草业公司,做起了秸秆经纪人。

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担心秸秆不好销售,赚不到多少钱,风险大,都劝阻他,但孙笑堂想,政府对秸秆综合利用越来越重视,村民也急盼着秸秆经纪人,无论能不能赚钱,都要坚持做下去,于是他多次找到沫河口工业园区凯迪发电厂、现代牧业和山东一家造纸厂等企业签了订单。第一年收购了1000多吨,第二年收购了3000吨,第三年收购大幅增加,达到了8000多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三年迈出了三大步,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他又扩大了规模,与马桥、三岔、新居、沈塘、新台等村(居)签订了1.5万亩秸秆打捆离田的协议,加上在其他村设置的3个收储点,计划收储秸秆1万吨。

回顾三年来秸秆收购的酸甜苦辣,孙笑堂说,干好秸秆经纪人,要解决三大难题。首先,资金投入是秸秆离田的最大难题,秸秆回收季节性强,午季时间太短,真正留给打捆的时间只有一周,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收集秸秆,并不容易。想要多打捆、快打捆,就需要具备多台大功率的打捆机,这样就必须多投资,否则错过了一周就是错过了一个午季;再者,是库存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遇到阴雨天,秸秆被雨淋变色了,就会影响价格,天干时还要面临防火压力。今年他投资建起了面积1500平方米、高约9米的钢构大棚,彻底解决了秸秆防水防火问题;还有,就是秸秆运输的难题,俗话说,三里路不送草,秸秆回收虽然有利可图,但是禁不起折腾,运输成本很容易把利润吃掉,这几年,他们购置了新型机械,对秸秆进行二次加压,减小了秸秆的体积,在运输车辆不超重的前提下也能多装些秸秆,让运输成本降下来。

在谈到近几年取得的成效时,孙笑堂一再强调,他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他自己虽然付出了一定的艰辛努力,但更离开不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几年来,新集镇政府为他免费解决了草场用地,架设高压电线、购买变压器也都是政府买的单。同时,新集镇政府每年都按秸秆收购量进行阶梯式补贴,每吨在50元以上,使经纪人在利益上有了保障。

秸秆综合利用,既为村民解决了秸秆去向问题,也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经纪人以每斤一毛的价格收购秸秆,农民运送秸秆的积极性很高,拉一车秸秆三四百斤,有的人一天拉10多车,一天收入就有四五百元。新集镇村民孙克起说,“以前秸秆无去处,堆放在田间地头影响种庄稼,运到家里烧锅做饭也用不着,焚烧又会污染环境,也是我们不愿做的。”“自从秸秆回收利用有了去处,镇村干部的禁烧工作压力也小了很多。”马桥村党组织书记郭开军说,秸秆粉碎还田,收割机要加粉碎机,每亩多20元费用支出,还田后还要旋耕,每亩又多20元费用支出,秸秆离田可以让农民每亩地节省40元的费用支出,深受群众欢迎。秸秆离田,助推了禁烧工作的开展,为政府排了忧,为群众解了难,也让秸秆经纪人鼓了腰包,真是一举三得的好事情。

新闻推荐

四载龙舟击楫勇进 提振五河城市精神 ——五河县第四届“祥源杯”龙舟大赛举行

记者年福烨沈明堂夏景祖/文通讯员李向前/图漴河之上赛龙舟紧张热闹欢乐多锣鼓喧天迎盛世,百舸争流显英姿。6月9日上午...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车辆灭失声明2018-06-14 15:59
猜你喜欢:
龙舟逐浪竞风流2018-06-11 11:44
评论:(秸秆经纪人孙笑堂 本报通讯员 张敬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