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样本 □本报记者 年福烨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9-26 16:12   https://www.yybnet.net/

风光秀美的八岔村。 (资料图片)

环境美,乡村靓,村民乐。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五河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水韵独具最美皖北水乡,走出一条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相得益彰的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环境整治有力度

“原来的贫困村现在也变得这么干净了!”这个中秋假期,两年没回老家的五河县大新镇郭府村村民郭卓飞刚进村便眼前一亮,“都有点不认识了,村道每隔不远便有一个垃圾回收桶,村头建立了垃圾回收站,一天清理一次,居民用上了新的水冲式厕所,和城里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是过去五河县部分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对此,五河县委、县政府深知,作为五河宝贵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环境不治理,建设水韵独具最美皖北水乡就无从谈起,“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从去年开始,五河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把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三大革命”列入民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建设美丽生态家园。到2020年,全县农村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将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农膜回收率达到90%,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100%;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与此同时,近年来,五河县还加大对“一山三湖五条河”的利用保护,深入推进综合防污和环境治理,积极推进跨界水体污染的联防联控,实施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打造全域生态建设高地。以河长制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县县级河长共巡河95人次,乡镇级河长共巡河1145人次,村级河长共巡河4345人次,推动了全县全民参与河湖保护,减少了生活垃圾直接排入河湖,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

如今通过多渠道大力气的生态环境整治,五河县还催生了诸如赵庄、沱湖、石巷红石硖等为代表的生态采摘游、美丽乡村游、山水观光游等新兴乡村旅游业态,该县还被评为安徽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庄稼户吃上了旅游饭,全域乡村旅游之路越走越宽广。

生态种养有法宝

金秋时节,走进五河县城关镇沟东村,空气中弥漫着梨果的香气,田野里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的梨比往年品质更高,又搭上了电商快车,收入是不停地往上涨啊。”沟东村光发专业养猪合作社负责人陈光发既是养殖能手,又是种植专家,他告诉记者,梨品质的提高依赖于生态种养的结合。

原来,从去年开始,光发养猪合作社采用了生态发酵床养殖法来饲养生猪。走进合作社,除了发酵床之外,记者看到一台三米多高的固液分离机正在嗡嗡作响,在分离机的后面依次排列着3个沼液罐,在猪舍的外围,分布着隐藏式宽约20厘米的小水沟,在养殖场的后面,便是一大片的梨树,梨树下方,成群的鸡在这里觅食。梨园隔壁,有一大片菜园,一根根黑色软管穿梭梨树间、菜地头,每隔5米就有一个喷头。

“我现在是种养结合,猪的废弃物在我这里都是宝贝。”陈光发指着果园地头的厌氧发酵池说,正是这些池子把每年几千吨的固体排泄物收集起来,经过发酵转化为富含有益菌的肥料,再撒播到果林和菜园里;而液体排泄物进入沼气池经过生化反应后形成沼液,通过铺设在地表上的喷头用于农田灌溉,每年果园、菜园的虫子可以反哺猪和鸡,成为了天然无公害的饲料。就这样,合作社将农林牧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复合生态系统。

循环系统的应用,让陈光发的种养成本大大降低,据估算,通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每亩地降低生产成本达100元以上,但梨子和蔬菜的品质却因此大大提高。

近年来,如何使生态保护与畜禽养殖相得益彰,是一道待解的难题。五河县坚持“两条腿”走路,既发展标准化养殖,又推动生态化养殖,通过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处理,来实现生态保护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我县318家规模以上养殖单位养殖废弃物利用率在95%。”五河县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县将通过推广“三改两分再利用”治理技术,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的要求,因地制宜推动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新模式,使得畜牧业发展所产生的废弃物基本得到资源化利用。

美丽乡村有颜值

远看是果园,近看是花园,走进是乐园,坐落在淮河岸边的五河县城关镇胜淮村在秋日艳阳照耀下焕发了新颜值。“道路更通畅、环境更优美、产业更发达、乡村更繁荣、民风更淳朴。”村民夏刘冒感慨道,正是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原本偏僻落后的小村子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颜值的提高带来产业的兴旺。胜淮村以产业兴村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利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完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道路和水利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安装专用供电设施,完成边沟、绿化带、道路、排灌沟渠、路灯等配套工程。依托五河县胜淮红心猕猴桃基地已成功举办多次采摘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升了胜淮红心猕猴桃系列产品的知名度,大幅度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加快设施大棚建设,带动百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逐步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壮大了特色种植产业,带动了各业发展,2017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14000元以上。如今,胜淮村已成为集水果采摘、休闲垂钓、餐饮住宿、观光农业、水产品养殖等于一体的新型农村。

胜淮村的蝶变只是五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五河县美丽办了解到,2017年度该县省级美丽乡村(镇),包括朱顶镇、小溪镇、临北回族乡、东刘集镇、申集镇、武桥镇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和城关镇胜淮村、浍南镇朱袁村、武桥镇界沟村、临北回族乡段庄村、新集镇姚管村5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总投资1774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工程类已全面完工,正在进行细节提升及环境整治。

“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是重中之重。五河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供了丰厚土壤,我们摒弃过去千篇一律的‘模板\’规划,尊重村民意愿,注重将乡土人情融入规划,维系原有乡土气息。让美丽乡村既‘洋气\’又‘土气\’。”五河县美丽办负责人何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五河广大乡村兼有中原文化熏陶和沿淮风土人情,该县把规划工作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出来,将产业优势、城乡统筹和村民意愿融入规划,合理把握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一批批美丽乡村(镇)正在华丽转身。“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次第呈现在五河大地上。如今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五河越走越有信心。

新闻推荐

司机患精神疾病高速上逆行13公里

本报讯9月3日,在宁洛高速公路蚌埠段,出现了一幕险情:一辆白色轿车强行闯入高速公路,并逆行向洛阳方向驶去。该车逆行13公里后...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样本 □本报记者 年福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