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暖心救助 让爱回家 蚌埠市为流浪滞留人员铺就返乡路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4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通讯员朱永鑫白善舵)“以为再也找不到你了,没想到咱们还有重逢的时候……”马金花在五河县头铺镇八岔特困人员养护中心抱着离家三年多的母亲钟丙芹激动得不能自已。2月18日,对于江苏省睢宁县的钟丙芹一家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在五河县民政局的帮助下,离家3年多的钟丙芹重新回到了亲人的身边。

2017年11月15日,聋哑患者钟丙芹在家人不知道的情况下离家走失,从家乡江苏省睢宁县双沟镇高赵村开始流浪到五河县浍南镇,后被浍南镇派出所送至五河县救助管理站。由于钟丙芹是聋哑人,工作人员与其无法沟通。起初,经过五河县民政局协调,从县特教学校找来手语老师跟她交流、工作人员又开车带她到失踪地浍南镇某超市等场所,看能否找到她熟悉的人,经工作人员多方努力一直没有结果。2020年11月份,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五河县民政局一并将滞留救助站的22名无法找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分批向县公安局申请了五河县户籍,并享受了特困供养政策,安置到头铺镇八岔特困人员养护中心。近日,通过“缘梦寻人工作站马义民工作室”人脸识别、比对等,查找到钟丙芹的家人和地址。县救助管理站及时和江苏省睢宁县双沟镇高赵村的家人联系。得知此消息,钟丙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孙女从江苏省睢宁县老家开车来到五河县头铺镇八岔特困人员养护中心,失散多年的亲人这才最终团聚。

淮河晨刊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持续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市县区民政部门依托救助管理机构及有关部门,全面掌握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做到跟踪帮扶和有效预防。市救助管理站“北斗星寻亲工作室”在坚持传统寻亲模式的同时积极拓展寻亲途径,通过互联网、DNA数据比对,人脸识别等方式,已为190名长期滞留人员找到了亲人。

此外,蚌埠市积极推动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摆脱生存困境。2020年,市民政部门共将124名无法查明身份的长期滞留人员落户本市,并全部纳入特困供养保障范围,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能够享受正常居民社会福利待遇和医保政策,让他们真正的有“家”可归。

在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中,蚌埠市集中部署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救助管理机构内部管理、生活照料、卫生防疫、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离站返乡、送医治疗、疫情防控等环节进行摸排检查。市民政部门积极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合作,按照“先救治后结算、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合理确定流浪乞讨患病人员的救治标准,保障救助对象得到基本诊疗和用药,对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传染病病人、无法查明身份和户籍等基本信息的精神病人等进行分类治疗和救助。严格疫情期间封闭管理,对来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身体检视和进站14天隔离观察,提高受助人员生活照料标准,全市救助管理机构未发生一例疫情感染事件。

新闻推荐

紧绷疫情防控弦

春节期间,五河县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特别是对农贸市场、超市、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救助 让爱回家 蚌埠市为流浪滞留人员铺就返乡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