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陕西“非遗”首次亮相进博会 赏景、登山、游湖 跟着非遗逛陕西

来源:华商报 2019-11-13 03: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各类中国元素展示惊艳全场。陕西省“非遗”“老字号”宣传展示活动今年也首次亮相进博会,并且将展示至11月20日。据了解,此次选定了陕西国家级非遗项目凤翔泥塑、澄城刺绣、尧头窑陶瓷烧制技艺、社火脸谱和宜君剪纸项目进行展示,参与展示、展演的传承人都在各自领域内颇具威望,代表了行业最高技艺水平。同时,华县皮影、西安鼓乐的代表也在现场进行了精彩演出。

“非遗”一直是陕西引以为傲的文化展示之一。在这些拥有“非遗”的城市和县域,旅游也是当地的一大热点,一起跟着“非遗”的脚步,了解当地旅游文化。

西安:这里有不可错过的“中国元素”

此次进博会现场,邀请了最具代表性的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的西安鼓乐,并挑选了多次出访具有丰富经验、演奏水平较高的西安鼓乐南集贤西村乐社17名演员参演,为现场参会人员展示鼓乐风采。

据了解,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民间大型鼓吹乐,起源于隋唐,历经宋、元、明、清,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如今西安鼓乐的民间乐队已经非常少了,而仍在活动的民间传统鼓乐社主要有都城隍庙鼓乐社、何家营鼓乐社、南集贤东村鼓乐社、南集贤西村鼓乐社、东仓鼓乐社、大吉昌鼓乐社等。

游玩攻略:旅游业内人士王招推荐外地游客来西安首先游玩钟楼商圈,钟鼓楼、城隍庙、回民街、书院门,带你感受西安的民俗风情。同时,进博会上露脸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不能错过,这可是商务部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之一,也是西安夜景最美的旅游地之一。“西安游玩攻略非常多,各大线上旅游电商平台都能找到攻略,曲江、钟楼、大明宫一般是游客聚集较多的地方。”王招说。

渭南:登山望远 看皮影、听老腔

此次进博会现场,挑选了陕西1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中国皮影戏,代表是华县皮影,并选定了华县皮影国家级传承人汪天稳进行展示。同时,澄城刺绣也在项目中进行了展示。

华县皮影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皮影戏发源于汉,唐以后流传民间。众多的史料典籍记载印证:世界影戏源于中国——中国影戏源于陕西,华县(古华州)是陕西皮影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如今,少华山附近的华洲皮影生态园、华山景区游客中心下沉广场可不定期观赏皮影戏演出。

游玩攻略:旅游达人小柒表示,从西安出发,可以选择自驾或高铁到达华山。登华山可以选择乘坐索道或者自行攀登。乘坐索道可以感受俯瞰华山的壮观气势,轻松方便,“尤其是西峰索道,两边景色如黑白油墨画一般,非常震撼。”小柒说。如果选择自行攀登,就很考验游客的胆量了。当地著名的华阴老腔也值得一听。此外,回程的时候可以前往渭南市华州区的少华山。这里景色优美,玻璃栈道盘山悬空而建,仿若自己和巍峨的大山融为一体。

宝鸡:游东湖 看“中国”

凤翔县的凤翔泥塑也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在进博会现场进行了展演。

凤翔彩绘泥塑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当地人俗称泥货。凤翔县境内出土的春秋战国及汉唐墓葬中均有泥塑的陪葬陶俑,可见其泥塑工艺历史之久。凤翔泥塑非常有名,在当地的很多旅游景点、手工艺品店都可以购买。

游玩攻略:凤翔县距离西安车程约2.5小时,凤翔旅游资源也较为丰富,凤翔东湖景区,古称“饮凤池”,距今已有940余年的历史,景色优美、亭台楼阁和水景相结合,惬意而舒适。此外,凤翔博物馆馆藏品4000余件,因凤翔县是先秦故都雍的所在地,因此这里多出土先秦遗物。网友“冰水混合物”表示,凤翔县距离宝鸡市车程约45分钟,可以在离开凤翔后前往宝鸡市游玩,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何尊”让你了解“中国”的来源。同时,回程的时候也可以前往法门寺景区游玩。华商报记者 田蕾

新闻推荐

《决战中途岛》上映,取材太平洋战争史料;美国和日本均拍过《珍珠港》《虎!虎!虎!》等影片 不止“中途岛”,十五部电影速览太平洋战争始末

《珍珠港》《珊瑚海歼灭战》《决战中途岛》《太平洋的奇迹》《血战钢锯岭》《日本最长的一天》(2015年版)珍珠港(历史课):日本...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来碗削筋面2019-11-02 23:48
猜你喜欢:
关中人与造纸坊2019-10-31 04:15
评论:(陕西“非遗”首次亮相进博会 赏景、登山、游湖 跟着非遗逛陕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