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扶风:村镇工厂全面复工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3-2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辜希静 通讯员 成宏博)3月24日,在扶风县段家镇的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车间里,20多位妇女正娴熟地用胶枪粘贴组装花枝。“复工以后,我们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吸纳附近村子劳动力218人,其中贫困群众63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厂长王林海介绍,工厂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主要加工制作高仿真花,是扶风、邳州两地合作共建的西北五省首家高仿真花生产线,也是苏陕扶贫项目。

扶风县在指导工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工厂协调解决用电扩容、项目资金、扩大规模等问题,同时优惠水价、电价,提供贫困户就业政策补贴。今年一季度,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生产仿真花19万枝,实现产值230万元,为周边村镇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增收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扶风县创新举措,着力优化创业服务环境,改扩建镇、村集体的老厂房、学校旧址、农家庭院等闲置土地、房屋作为落户企业的厂区建设用地。同时从资金扶持、技能培训、融资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知名企业、行业龙头把一些技术含量低、用工要求低的加工点设在村镇。这样一来,为企业减少成本的同时,也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像这样的村镇工厂在扶风还有很多。由于村镇工厂离家近,上下班便利,即能贴补家用,又能照顾家里,吸引了周边很多贫困群众来做工。“加工车间有64名工人,其中24名是残疾人、聋哑人,他们主要从事组装盘线、密封刷胶等流水线作业。”午井镇福洪电子加工厂负责人赵梅告诉记者,如果贫困户家里忙或者有行动不便的,他们还会采取送家上工的形式,将零件送到贫困户家里,使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走上脱贫路,扶风县按照“送厂子进村子、送岗位到农户”的工作思路,采用开辟创业就业电视专题,组建对口包抓招工小分队,举行点菜式订单式技能培训的形式,大力发展“村镇工厂”,让留守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村内生活、村内就业”的脱贫就业模式。“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便、家门口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闲房变厂房,无业变就业’实现了资源利用、扶贫帮困的双赢,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亮点特色。”县人社局局长卫兵孝说。

截至目前,扶风县55家村镇工厂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就地就近吸纳就业1872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500人。

新闻推荐

27岁青春定格战“疫”一线

2月21日,在宝鸡市扶风县,一场朴素、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进行。相框里的面庞,英姿勃发——他是退伍军人,曾被评为优秀共青...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风:村镇工厂全面复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