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驻守农村十八载只为心中教育梦 眉县李达小学毛巧娥校长工作纪实

来源:阳光报 2019-06-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芮扬 董宁宁

毛巧娥,女,中共党员,陕西师范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眉县李达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驻守农村十八载,只为心中教育梦。

一、守初心,落地生根

18年,7000个日日夜夜,她扎根山村教育,永不言悔;她坚守三尺讲台,不离不弃;她不甘青春易老,锐意进取。18年,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以校为家,披星戴月。18年她撒下爱的种子,浇灌情的养料,让每一个农村孩子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师者的大爱。18年间,很多教师来了又走,而她始终坚守在农村。

二、担使命,含苞待放

那几年,她是小学毕业班教师。面对一群各方面有待提高的农村孩子,她注入了满腔热情,用自己的学识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她抓两头带中间,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那几年,她是班主任。她注重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自己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做好示范,用自己的爱心谆谆教诲。教室里,她和学生一起追逐梦想,林荫道上,她和学生一起畅想未来,篮球场上,她和学生一起拼博奋进。课下,她与学生佩侃而谈:宿舍楼内,她对学生嘘寒问暖,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她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去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用爱心去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追求人生的理想和高尚的美德。因为撤点并校,她调入另一所学校时,她曾经教过的学生来了,那些费过心的学生家长来了,就连村干部也来送她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感动?是怎样的一种价值体现?

2005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她,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标准更高了。那几年,她是教务主任、副校长,她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带领教师团队为学校摘得了一个个金亮的奖牌。

三、讲奉献,蓓蕾初绽

于某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3岁母亲离开了家,父亲头脑不好使,还要当爹当妈,勉强拉扯两个孩子到10岁和14岁。作为党员、作为校长的她曾十多次深入贫困学生家,关心学习,解决困难,她用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买学习用品,买书籍、换新校服。

2017年11月25日,于某航住校了。那一天,他特别高兴!不仅仅是因为校长给他买了新床单被罩,还因为他从此以后可以吃饱肚子了。有时校长会抽空去宿舍看他,嘘寒问暖。“住校真好!”于某航这样给同学说,有时,毛巧娥“偷偷”关注孩子吃饭,从孩子的表情里她读出了孩子的满足,自己也倍感欣慰。

2018年4月11日那一天,是一个令老师刻骨铭心日子!于某航用攒了一年的仅有的一元钱买了2个棒棒糖,竟然全部给了关心他的老师!看着孩子举过头顶的棒棒糖,老师眼眶湿润了,这种感动不是一元钱来之不易的感动,而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后洒下的爱的雨露。这种温暖,只有教育人自己最懂!

她不仅关心孩子,也很关心教师的生活和成长。她和她的教师团队一起成长着。近几年来,她获得了“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小学数学学科课改新秀”“宝鸡市校本研修工作先进个人”“宝鸡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先进个人”“宝鸡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外聘专家”等荣誉称号21个;撰写的论文《探索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方略》等12篇获各级各类等次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主持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辅导学生社团活动、进行专题报告和讲座共计30余次。她指导青年教师十多人,分别获得了国省市县级奖励。做了校长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教师,让坚守和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未来通过他们把乡村教育办得更好!

四、铸信念,静待花开

她之所以留在农村,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现在回望,她庆幸自己的选择:“我拥有了一段有意义的青春,平凡的人生也因此多了一点不平凡。”对偏远山村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名老师就像一盏灯。火焰虽微,也能温暖人心、点燃希望;灯光虽弱却能划破夜空,照亮未来。党员教师毛巧娥,就是这夜空中的一束光,一束坚守的光。

新闻推荐

从“等客上门”到“送货出海”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内容本报记者刘印实习生王怡萱陕西金桥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桥果业)总经理任建社,带着公司的“眉香金果...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驻守农村十八载只为心中教育梦 眉县李达小学毛巧娥校长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