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9-0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吐鲁番盆地为什么有“火州”之称?

我国的吐鲁番盆地夏季炎热,素有“火州”之称。6、7、8月的平均气温都在30℃以上,绝对最高温度可达47.8℃。盆地中部有一条东西向红色砂岩构成的低山,山上岩石裸露,夏季骄阳照射在红色砂岩上,红光反射,犹如火焰,这就是自古有名的“火焰山”。古代人叫它“火州”,说它“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

吐鲁番盆地位于我国的西北部,为什么气候却如此炎热呢?这是因为吐鲁番盆地是天山地区陷落最深的盆地,最低处在海平面以下155米,是我国陆地最低的地方。盆地周围的山岭,海拔从千米以上到四五千米不等。由于吐鲁番盆地地势低洼,四周高山环绕,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而产生的高温,热量不能散发,所以气候炎热干燥,成为我国气温最高的地方。

我国为什么在古代称为“九州”?

“九州”曾是我国的别称,泛指全国。相传在四五千年前,中国的大地上发生了一次特大的洪水,人们被迫向山顶、高地迁徙,后来,禹疏浚河道,治理了水患,把天下分为九个区域,供后人居住,于是就有了“九州”之名。这就是《左传》中所说的“芒芒禹迹,划为九州,经启九道,民有寝庙,兽有茂草,各有攸处。”后来,《尚书·禹贡》《周礼·职方》《吕氏春秋》《尔雅·释地》中均有“九州”的记载。以《尚书·禹贡》为例,“九州”的划分情况是这样的:

冀州,今山西、河北、辽宁。山有壶口(山西吉县西北、陕西宜川县东北)、梁山(陕西韩城)、岐山(陕西岐山县东北);河有漳河、恒河(唐河)、卫河。

兖州,今河北、河南、山东交界部分,济水、黄河之间。河有九河、沮水等。

青州,今山东、辽宁东部,渤海与泰山之间。河有潍水、淄水、汶水。

徐州,今山东南部,江苏、安徽北部,黄海、泰山、淮河之间。山有蒙山、羽山;河有淮水、沂水。

扬州,今江苏、安徽南部,江西东部,淮河以南东至海。水有彭蠡(鄱阳湖)、震泽(太湖)。

荆州,今两湖及江西西部。山有荆山、衡阳,水有江汉(嘉陵江)、沱水、潜水(汉水支流)。

豫州,今河南、湖北北部,荆山(湖北南漳县)与黄河之间。水有伊、洛、湛等。

梁州,今陕西南部和四川,华阳与黑水之间。山有岷山、山番山、西倾山、蔡山、蒙山;河有沱水、潜水。

雍州,今陕西北部、中部和甘肃及其以西地方,秦岭以北,东至黄河,西达甘肃以西。山有岐山、荆山、终南山、鸟鼠山、三危山;河有弱水、泾水、渭水、漆水、沮水、沣水。

此外,与“九州”同义的还有九囿、九围、九域、九区、九有、九牧、九隅、九垠、九宇、九垓等,这些名称,都是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的,有些至今还在沿用。

地热能应用的远景

干热岩体,简称干热岩,一般指的是地下深度在5000米以内,温度在200℃以上,没有水或水蒸汽的干燥高温岩体。由于缺乏天然工作流体(地下热水),必须建立人工流体循环系统。这就需要至少打两个钻孔从地面到达干热岩体,一个灌进冷水,冷水被干热岩体加热成蒸汽或热水后从另一个钻孔喷出或抽出,这样就能发电或供热。使用过后的热流可再次灌进钻孔,循环使用。美国在新墨西哥州进行的试验已经取得了成功。

一般位于地下100公里深处地幔中的岩浆有时会上升到较浅的地方形成岩浆储能区,其温度高达1000℃。可用物探法发现岩浆储能区,用不断进行冷却的钻头钻孔,然后用类似干热岩的方法得到蒸汽用来发电。据估计,可利用的岩浆储能比全部化石燃料还多。这样,人们平时只在火山爆发时才见得到的、毁灭性的、令人望而生畏的岩浆也能用来为人类提供无穷无尽的能源了。现代技术之奇妙,超越了过去人们的想象!

新闻推荐

岐山开展天然气装置泄露事故演练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牟宏川杨渊)8月22日上午,岐山县在蔡家坡燃气分输站举行天然气泄漏事故政企联合应急救援演练,相关部门...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柴胡敲开致富门2018-08-14 07:36
评论:(十万个为什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