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小柴胡敲开致富门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龚晓辉

7月30日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被青山绿水环绕的宝鸡市岐山县安乐镇落星堡村显得静谧安详。刚刚在柴胡地里除完草的村民张丙全没有一丝疲倦,跟其他村民一路有说有笑地回到了家里。

最近一段时间,60岁的张丙全每天都顶着大太阳在柴胡地里拔草。就像村里人说的,只要提起种植柴胡,全村人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落星堡村地处秦岭北麓石头河水库畔,环境幽美僻静。但由于地处山区,群众生活水平偏低,贫困人口比例较高。针对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村上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领贫困户大力发展柴胡种植。

为了给贫困户带好头,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村上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扶持种植大户。2017年8月,柴胡种植大户王宝林牵头成立了福兴源柴胡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形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为社员提供所需的生产资料,引进新品种,开展与种植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同时,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施肥,组织收购、加工、销售、储存,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社员种植的柴胡,为村民提供了一条致富路。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33户,其中贫困户80户,连片种植柴胡1200余亩。

贫困户杜宝祥家有4口人,原来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家庭缺少劳动力,收入微薄。福兴源柴胡合作社成立后,理事长王宝林和两名社员一起到杜宝祥家里了解情况,说服他加入了合作社。考虑到杜宝祥家劳动力少的状况,合作社安排专人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目前,他家种植的柴胡已有10余亩。

“我家种植的柴胡长势良好,按照亩产120公斤每公斤40元计算,毛收入过5万元,除去种子、化肥、劳动力等费用,纯收入预计可达3万元。我家今年一定能顺利脱贫!”杜宝祥在算完收入账后高兴地说。

“别小看这些柴胡,我们村的脱贫致富全靠它了!”落星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峰说。目前,村上柴胡种植户已发展到300多户,全村154户贫困户均种植了面积不等的柴胡。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每户亩均收入可以稳定在3000元以上,种植柴胡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新闻推荐

省财政拨付2000万元支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高振博)记者7月31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近日对西安市新城区、铜川市印台区、宝鸡市岐山县等10个2017年度省级...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柴胡敲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