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夏收时节攒草帽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0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吕卓佳

记得小时候的一年盛夏,爸爸要回老家帮忙收割麦子,正好学校放暑假,我就和爸爸一块回到秦岭山下的小山村。吃过早饭,爸爸拿起镰刀,我背上水壶,准备到地里去。看到窗外骄阳似火,奶奶从门后取下一顶雪白的草帽说,“把它戴上,城里娃不经晒,别把小脸晒黑了。”我接在手中,那草帽轻便又漂亮,韭叶宽的系带,圆圆的帽顶中央缀有一撮红丝线,像一抹阳光闪亮。见我喜欢,奶奶说,“走时带回西安,这是你姑姑给你攒的草帽。”

回来后,爸爸告诉我,攒草帽是西府方言,多流行于宝鸡市区、岐山、风翔、千阳、陇县、麟游一带,我也了解到攒草帽的大致过程。

草帽,是将色泽洁白、粗细均衡的小麦秆,用水淋湿,待变软后先掐成宽窄约1厘米、长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帽辫子,经穿针引线再缝制成可防晒防尘、兼备防雨的帽子。

攒,就是积聚、积蓄的意思,但攒草帽的“攒”,是指用针线把“帽辫子”固定、连接、拉紧、缝死,达到“一劳永逸”的目的。这里的攒,就是攒牢、攒死,防止再掉落的意思。

攒草帽是纯手工活计,把用麦秆掐好的帽辫子,由小到大、由窄到宽,一层一层、一圈一圈凑集,拼凑在一起,再用针线缝制。程序大致是这样的:先选择粗细不一的缝衣针穿好白棉线,然后把备好的帽辫子用水喷洒,防止扭伤断裂。接下来就要从帽子顶部开始攒草帽了。具体做法是把窄辫子窝成旋涡状,必须上沿压下沿,就像过去农村人盖房给房顶铺瓦片那样,上一层压下一层,然后一针一针仔细缝制。等缝制成菜碟大小时再向下顺延,逐渐向外扩展,做成头型大小的帽壳,然后就一圈一圈边攒边向外扩张,最终攒成铁锅盖大的草帽。再在帽壳下端内侧和帽檐结合部,对称着钉上帽带,一顶草帽就攒好了。

草帽攒的好不好,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首先是麦秆帽辫子要掐的好,这是最基础的工序,即宽窄、薄厚、松紧,要一致均匀;其次是从起头到收尾,手法、线路、针角、掺衬、梯级、边沿,要平缓平整、浑然一体;第三是帽壳和帽轮大小协调。有的人家在一顶草帽攒好后,若送人当礼物,就会把最后一圈帽辫子裹上精细的白布条,使其成为草帽中的优质品。

攒草帽,是农村妇女农闲时的手工活计,家庭妇女一般都会攒草帽,攒的草帽给家里人在夏收夏种或收秋时防晒防尘防雨用。一个女人草帽攒的好不好,也可反映出针线活做得好与不好。据爸爸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草帽是劳作时不可缺的防护工具。另外,攒好的上等草帽也可以拿到集市上卖。一顶草帽虽说卖不了几块钱,但买的人也不在少数,一个季节能卖十几顶,也是一笔可观的零用钱,买油盐酱醋是绰绰有余了。因而,在夏收时,妇女们就很留意选好的小麦秆以备掐辫子用。草帽还可用来当礼物相赠,如未过门的媳妇,给在端午节前来看望准岳父母的未婚夫送上一顶亲手攒的草帽,以表关心和回礼;结了婚的女子,大多会给媒人送的礼物中加带一顶草帽,以显得谢意真诚。

在农村,一般女孩子在七八岁后,耳濡目染,也就会在母亲、姑姑、婶婶、奶奶们的熏陶下,自然而然掌握了掐帽辫子和攒草帽的技巧。攒草帽,就这么在无息无声中一代接一代传承着。可是,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加之小麦品种经改良优化,新品种的麦子以低矮、穗大为主,这样基本上也就没有了能掐帽辫子的麦秆了。而50后、60后妇女已进入老年,眼睛花了、手脚不灵便了,加上太阳帽、遮阳伞品种繁多,渐渐就很少有妇女再掐帽辫子、攒草帽了。时至当下,攒草帽的技巧也近乎失传。

有趣的是经典眉户剧《梁秋燕》中的春生、豫剧《朝阳沟》中的栓宝、京剧《龙江颂》中的江水英,还有早期国产电影《李双双》中的孙喜旺,都有用草帽作道具的精彩表演。

新闻推荐

宝鸡蔡家坡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 饮水思源知感恩 节水环保力躬行

5月23日下午3点,蔡家坡小城大爱爱心志愿者分别从岐山县城、蔡家坡镇齐聚在孔头沟水库坝面开展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天气...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收时节攒草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