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稻田养鱼 利用冬闲了解技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24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饶升才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

“我昨天在街上赶场听人说,长赤镇那边有些农户搞稻田养鱼,一亩田可增加2000元以上的收入,按那样算,我家4亩稻田一年就能增加近1万元的收入。但是我又没有弄明白,稻田养鱼有没有啥子具体的技术要求?”12月19日,笔者在南江县八庙镇燕山村,针对村民刘茂康提出的稻田养鱼技术问题,当即电话采访了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何青松。

老何说,利用稻田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鱼是不花钱的“植保医生”,收获的水稻无农药残留,出产的鱼生病少、肉细嫩、生态无污染,售价也高,与此同时还可使水稻增产一成以上。要想稻田养鱼,就得利用冬闲整好田,掌握好育苗投放、饲养管理的技术。

稻田整理要点

凡准备养鱼的稻田,要利用冬季农闲开挖好鱼沟、鱼坑,加高加宽加固田埂。开挖的鱼沟一般要求宽0.6—1米,深0.5—0.6米;鱼坑要求深0.6—1米,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鱼沟、鱼坑的面积要占稻田面积的10%以上,形状一般为“十”字形、“丰”字形或“田”字形。鱼沟、鱼坑之间要互相连通,边堤既可用泥土堆成,也可用水泥、砖、石等砌成永久性设施。同时,对养鱼的稻田要筑好田埂,田埂要求加高至0.4—0.5米,加宽至 0.3—0.4 米,土要夯实,有条件的可以用水泥、砖、石料等砌成永久性田埂。

消毒施肥。在冬季开挖鱼沟、鱼坑时,要对稻田进行清田消毒,清除田中的土杂鱼及敌害生物,每亩要用60斤以上的生石灰或7.5公斤漂白粉撒施消毒,撒石灰或漂白粉时田中应无积水,撒施后一星期再灌水。来年在秧苗栽植后、投放育苗前可再用此方法在田间进行一次消毒。对在今冬完成了鱼沟、鱼坑开挖和筑好了田埂准备养鱼的稻田,要亩施600斤腐熟粪肥培肥水质。

饲养管理要点

稻田养鱼一般在栽秧7—15天秧苗返青后开始投放鱼种。一般以放养草鱼、鲤鱼和鲫鱼为主。投放的鱼苗一般在每亩20斤左右,单个体重在一两至二两,放养比例为鲤鱼60%-80%、草鱼20%、鲫鱼10%。放鱼苗种时,要注意运输用水与田水的温差不能超过2℃,若温差比较大,则应慢慢加水,让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鱼苗种放养操作要熟练、轻快,防止鱼体受伤。放入的位置应选择在鱼坑和鱼沟中,让其自行分散。

稻田水浅,天然饵料有限,为提高稻田养鱼的产量,必须补充菜籽枯、糠麸等人工饵料。投喂人工饵料时应坚持做到“定时、定位、定质、定量”。在水稻生长初期要注重用水管理,水位保持3—5厘米,让水稻尽早返青,水稻生长中后期,水位一般保持在15厘米左右。对于稻田养殖的鱼要把防漏和防溢逃鱼作为日常管理的关键。要经常巡视田埂及检查拦鱼网栅,特别是大雨天要及时排水,注意清除堵塞网栅的杂物,以利于排注水畅通。稻田中田鼠和黄鳝都会在田埂上打洞,造成漏水逃鱼,应仔细检查及时堵塞。对养鱼稻田的施肥,一般采用段间隔施肥法。即一块稻田分两部分施肥,中间相隔2天左右。施肥原则应重施基肥,轻施追肥,并以施用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如果养鱼的稻田水稻有病虫害发生,应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喷洒农药应选择晴天,切忌下雨前施药,农药要尽量喷在禾苗上,不要喷在水中。

新闻推荐

田成块路相通 “铁牛”奋蹄耕作忙

建华村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刘晓龙特约通讯员肖定怀文/图“以前我们的田都是小块小块的,田埂又多又窄,人在上面走...

南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天麻栽植有讲究2020-12-10 06:41
猜你喜欢:
评论:(稻田养鱼 利用冬闲了解技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