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晚唐巨擘郑谷:三次入蜀创作宽(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15 05:20   https://www.yybnet.net/

侵入长安的李克用。

杜甫画像。

贾岛画像。

□许永强

886年冬,郑谷寓居通州(今四川达州),有诗《巴江》:“乱来奔走巴江滨,愁客多于江徼人。朝醉暮醉雪开霁,一枝两枝梅探春。诏书罪己方哀痛,乡县征兵尚苦辛。鬓秃又惊逢献岁,眼前浑不见交亲。”

巴江发源大巴山,流经南江县至巴中市东南与南江水汇合。诗中郑谷自注云:“时僖宗方省南梁。”光启元年,唐僖宗返京后还未整顿朝廷,又遭到李克用侵入长安,唐僖宗匆忙逃离。诗后两联对战乱带给百姓的苦难给予深切的同情,并对唐僖宗朝政语出批判。

屡提杜甫:夔门成朝圣之旅

客居的愁绪与乱世的哀愁,都在新除旧岁之际显得格外凄凉,从这一角度来看,这也是唐僖宗时期大多文人的共同之感,命运的多舛使文人时时叩问,悲苦满怀。

年底,郑谷到万州界,有诗《寄南浦谪官》以自伤:“白首为迁客,青山绕万州……望阙怀乡泪,荆江水共流。”从郑谷对朝中局势的掌握,此时唐僖宗初平李克用之乱,在朝恢复科举,郑谷意欲只身从水路到荆州北上应举。万州为巴蜀出峡之要道,郑谷寄诗以表明自己客游巴蜀的无奈以及渴望回归长安的迫切之情。

郑谷的第二次入蜀,所写的诗中多次提及杜甫,两人出三峡的路线交叠重合,漫长的路程,成为了郑谷心中的朝圣之旅。在夔州(今重庆奉节)停留数月期间,郑谷写有《峡中》《峡中寓止二首》《下峡》《奔避》《巴賨旅寓寄朝中从叔》等诗歌。作者遥想当年杜甫出夔门之事,“往事如今日,聊同子美愁。”时空的重叠下,诗人与杜甫同感孤愁。同时又有“子美犹如此,翻然不敢悲。”有对旅居异乡艰苦生活的坚强应对,更有“瞥见春风滟滪堆”的欣喜若狂。至于《峡中》则云:“万重烟霭里,隐隐见夔州。夜静明月峡,春寒堆雪楼。独吟谁会解,多病自淹留。往事如今日,聊同子美愁。”尽管峡江雄俊、山峦嵯峨,然则国事堪忧,身世飘零,其深层的哀愁与当年杜甫的境况何其相似!郑谷曾在《倦客》中叹息道:“十年五年歧路中,千里万里西复东。”正是杜甫所感慨的“支离东北风尘际,漂泊西南天地间。”

三次入蜀:手中已有新春桂

光启三年(887年)春,郑谷在长安进士及第,第三次匆忙入蜀,意在返回蜀地搬取家小。此次入蜀,郑谷的心情和前两次完全不同。我们从他在利州(今四川广元利州区)写的诗《擢第后入蜀经罗村路见海棠盛开诗》可见。

上国休夸红杏艳,深溪自照绿苔矶。一枝低带流莺睡,数片狂和舞蝶飞。堪恨路长移不得,可无人与画将归。手中已有新春桂,多谢烟香更入衣。

诗中描写海棠盛开灿烂夺目,轻快活泼,与郑谷滞留蜀地时的惆怅烦闷形成鲜明对比。“手中已有新春桂”写出了郑谷蟾宫折桂的欣喜之情。郑谷言及蜀中海棠的诗不在少数,但唯有此诗显得欢喜轻快,心情舒畅。第一次入蜀时,郑谷写的《蜀中题海棠》:“浓淡芳春满蜀乡,半随风雨断莺肠。浣花溪上堪惆怅,子美无心为发扬。”表达的是郑谷愁苦断肠之意。《海棠》:“朝醉暮吟看不足,羡他蝴蝶宿深枝。”写出郑谷对蜀中海棠的喜爱。

蜀地之诗:成就“晚唐之巨擘”

在蜀地,郑谷结友广泛。中和年间在成都访寺寻禅,结交成都新津县修觉山僧人,写《七祖院小山》:“峨嵋咫尺无人去,却向僧窗看假山。”《题无本上人小斋》:“寒寺唯应我访师,人稀境静雪销迟。”《忍公小轩二首》:“闲得心源只如此,问禅何必向双峰。”游历简州(今四川简阳),有诗《赠圆坊公》:“长说长松寺,他年与我期。”写出了对圆坊公慕仰之情以及期望再见的殷切。光启年间,郑谷第二次到蜀地,在渠州写有《为户部李郎中与令季端公寓止渠州升江寺偶作寄献》:“退居潇洒寄禅关,高挂朝簪净室间。孤岛虽留双鹤歇,五云争放二龙闲。”表达对二公的仰慕以及对其闲适鹤居生活的赞赏。此后有诗《别修觉寺无本上人》,可看出与蜀地僧人关系密切,也体现出诗人“多向林中结净因”的思想倾向。

郑谷一生多次入蜀,吟咏蜀中风物景色之作为数不少。他的入蜀诗内涵丰富,涉及面广,视野开阔,艺术造诣独深。既伤时念乱、慨叹漂泊,又感叹时弊、痛惜忠耿之士被害,也有抒发怀才不遇、羁旅行役,还有与僧人谈禅论道,也有留连山水、品茶赏花……

郑谷的入蜀诗里,总能看见一个伤时忧世、孤寂多病的抒情主人公穿梭于一片落花、幽鸟、夕照共同组构的凄冷境界之中。读其诗思其人,感其悲。郑谷那忧郁哀伤的形象早已经深深地刻在了读者的心中。

虽然难以与“李杜相颉顽”,但郑谷却继承了杜甫的现实主义传统。“十口飘零犹寄食,两川消息未休兵”“不会苍苍主何事,忍饥多是力耕人”等诗句,不同程度地揭露与批判了唐末衰败,生灵涂炭的社会现实,表达了诗人关心与同情劳动人民疾苦的思想感情。因而郑谷被后人称为晚唐“咸通后僖宗、昭宗时代的诗史”“晚唐之巨擘”。

新闻推荐

巨量引擎首次公开四川文旅线上繁荣指数,大咖论道讲述四川文旅故事2020四川文旅峰会暨文旅行业创作者生态大会在成都举行

巨量引擎首次公开四川文旅线上繁荣指数,大咖论道讲述四川文旅故事11月26日,安逸天府·域见中国——2020四川文旅峰会暨...

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晚唐巨擘郑谷:三次入蜀创作宽(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