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考古广西 广西考古重要发现图片展”合浦首展 让文物讲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12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并茂的展板吸引了不少观众。

南国早报记者刘豫文/图

6月11日,在“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在合浦共同举办“考古广西——广西考古重要发现图片展”首展,通过珍贵的资料展示,栩栩如生地向公众展示了广西考古的灿烂成果。

1

巡展三城,考古走向公众

百色手斧石斧的出土,震撼了统治学术界近半个世纪的“莫维士理论”;隆安娅怀洞遗址,发现距今16000多年前的人化石和古稻;贵港贵城遗址的发现,结束了关于桂林郡郡治在贵港还是在桂平的争论……

据了解,由主办方精心组织筹备的此次展览,向公众展示了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图片展出文物1000余件。活动将以三地巡展的方式进行,图片展首次展览地点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第二站展览地点在来宾市博物馆,第三站展览地点在柳州白莲洞博物馆,每地展出时间为两个月。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同步推出“考古专家与公众面对面”科普讲座互动活动,让专业考古更好地走向大众、惠及民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合浦的首展现场看到,展览按时间脉络,以“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先秦时期”“秦汉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宋时期”“元明清时期”为板块,图文并茂地向公众介绍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果和广西历史文化的发展历程。

2

现场讲解,专家传递知识

在展示广西考古的重要发现环节时,观众连连惊叹,直呼“神奇”。

“如果要将目前广西考古发现成果排出顺序,专家观点认为,最具特色和最重要的三类遗存,分别为百色旧石器、桂南大石铲文化以及汉墓和汉城的发现。”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为观众一一进行了介绍。

以百色旧石器为例,随着专家在广西百色盆地旧石器遗址考古发现80万年前的手斧,这一新成果动摇了一个长期存在的假设:东亚的直立人比非洲直立人缺少智慧和适应能力。这证实了东方的早期人类和西方的早期人类在体能和文化上并无本质的差别。

此外,广西南部地区分布着一种独特的史前文化遗存,此类遗存遗物以体型宽大扁薄、造型优美对称的铲状双肩石器为主,学术界将之称为大石铲,而将此类遗存统称为桂南大石铲文化。桂南大石铲文化的出现,表明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广西南部大地已有了文明的曙光。

3

让文物从馆舍走向大千世界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考古文物走出库房,面向大众,走入大千世界。

“广西考古始于1934年,至今已走过80余载,先后发掘了几百余处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重要遗址和2000多座墓葬,出土各类文物数万件,获取大量的宝贵资料。这些发现复原了广西古代灿烂的文化,但以前这些考古成果和历史文化却大多藏在专业的考古报告和著作里,不为大众所熟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相关领导吴颉说,这次展览,是考古成果面向公众展示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公众了解广西考古成果,激发公众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意识。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彭鹏程则认为,在川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广西史前遗迹、汉代文物精品、历史建筑遗存、古代石刻都是广西历史文化巨卷中的瑰宝,广西史前文化在中国乃至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史前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广西考古界应该学会用文物说话,让文物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新闻推荐

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学校每周都有法治课 北海全面推进乡村校园法治建设

本报记者蓝永前通讯员刘国亨“法律像孙悟空的紧箍咒,当你违反法律就会受到惩罚;法律又像护身符,当你受到别人的侵害时,法律会...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2021-05-13 20:19
评论:(“考古广西 广西考古重要发现图片展”合浦首展 让文物讲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