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邓燕亭恬淡而“倔强”: 期颐老人乐如童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0-17 12:29   https://www.yybnet.net/

中安公司代表慰问老人。 王海珍邓燕亭默写唐诗。早晚按照自编的“柔软体操”锻炼,在吃喝上却非常“任性”,顿顿不离烟酒。102岁邓燕亭老人的这一日常习惯,让人啧啧称奇。年过百岁的他,轻松爬楼梯,“吃饱喝足”后还喜欢读书看报练字。10月15日,记者与北海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一起走近邓燕亭,倾听他的百年人生故事,探索他的长寿之道。

慈眉善目悠然恬淡

当天上午,记者与中安公司代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邓燕亭老人居住的重庆路富丽苑小区。一栋自建的楼房前,老人74岁的大儿子邓建勋早早等在门口。

一进门,邓燕亭老人就迎了上来。他面色红润,慈眉善目,挂着淡淡的微笑。老人身穿浅蓝色的衬衫和靛青的裤子,脚蹬黑色布鞋,历经102年风霜,两颊已爬满皱纹和斑点。看到我们都进了门,老人弓着背走进客厅,从背后望去,白霜似的短发格外抢眼。由于严重驼背,老人显得非常瘦小,走路也比较慢,但步履稳健。

老人径直走到铺着软垫的扶手椅坐下,抿着嘴微笑,安静地看着大家围坐他身边。邓建勋一手搭着扶手椅,一手指着饭桌旁有垫子的椅子说:“这都是他的专座。”

“听说你们来看望他,他很高兴。”老人71岁的大儿媳刘桂馨笑着说。

问及老人的身体状态,邓建勋说,老父亲除了耳背听不清,背有些驼,没有咳嗽、感冒之类小毛病,精神状态不错,思维清晰。“要把头凑到他耳边说话,不过大声不行,小声也不行,音频要刚刚好。”刘桂馨笑呵呵告诉大家,老人却对曾孙女妍妍的声音“情有独钟”,隔着楼梯都能听得清楚。

在邓建勋两口子看来,历经艰辛的老父亲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有什么说什么,凡事看得开,不烦恼。

从苦日子里挨过来

大家坐下来后,邓建勋细细说起了老父亲的过往。

邓燕亭祖籍广东新会,是穷苦家庭的孩子,十几岁就在广州、湛江等地打工,后来在湛江结婚生子。随着打工厂子的破产,1946年,他带着妻儿到北海定居,租住在中山东路,并进入百货店工作,“他可以两只手打算盘!”提及老父亲这项技能,邓建勋颇为自豪。1965年,老人转入水产加工厂工作,负责打包装,直至64岁退休。

老人靠着微薄的薪水,艰辛养活一家9口人,其中包括四儿三女。“挨过来的!如果要说怎么挨过来,那是诉苦,不能说。”提起幼时的苦日子,邓建勋不愿详说,他直言,“参加工作前,都不知道什么是饱。”

虽然是从苦日子里熬出来的,但邓燕亭并没有太多不平和抱怨。1994年,80岁的老伴过世,他依然平静柔和,不愿把悲伤的情绪传递出来。如今老人已是四世同堂,家庭成员近40人,儿孙们都细心照顾着他。

在邓建勋讲述时,老人悠然自得地坐在一旁,尽管听不清,却时不时抿嘴报以微笑,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左脚偶尔还打着节奏。

不离烟酒早晚锻炼

邓燕亭老人外表悠然恬淡,但邓建勋两口子说,老父亲也挺“倔强”,有自己的坚持。

老人坚持抽烟喝酒,邓建勋说,年过百岁,老父亲依然饭前饭后各抽一支烟,有时午休醒来也抽一支,一天六七支烟;吃饭离不开酒和汤,一顿饭三两黑糯米酒,酒里会加些汤。“黑糯米酒是他自己挑的,他中意。”刘桂馨说,“老人也少不了汤,不挑食,只要煮烂、撕碎的都能吃。”因为酒量、菜量不错,老人的饭量相对较小。

老人还坚持喝蜂蜜水、早晚做自编的“柔软体操”。据邓建勋介绍,老父亲每天都自己冲蜂蜜水喝,一天一两蜂蜜雷打不动。此外,每天起卧前,老人都会躺在床上做一遍操,当邓建勋附在老人耳旁询问如何运动时,老人开心地一边比划扩胸、抬臂、拍胸、击掌、搓脸等动作,一边说,“根据广西老年报刊登的方法自己编的‘柔软体操’,每次运动35分钟完成。”

老人的房间在二楼,他坚持自己上下楼梯。邓建勋原想让老人挪到一楼住,老人不愿意,只能由着他。老人的房间非常干净,床铺上的衣服折叠整齐,“老人爱整洁,坚持自己洗澡、叠衣服。”邓建勋说。对于老人种种坚持,儿孙一向秉承“他喜欢就行”。

酒足饭饱后,老人一般会到二楼客厅,上午就坐在窗户旁读书看报练字,下午则在客厅里悠闲踱步。老人还喜欢诗词,应邀背诵时,他张口就来,神采奕奕。

采访最后,中安公司代表送上慰问金,并祝福老人健康长寿,邓燕亭牢牢地握着对方的手,一直咧嘴笑。

新闻推荐

关爱百岁老人 探寻长寿之道 中安杯“敬老得福探访北海百岁老人”系列采访活动明日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海珍)10月17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当天,北海日报社联合北海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中安杯“...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老人邓燕亭恬淡而“倔强”: 期颐老人乐如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