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一艺术培训机构在学生考试前一天才通知家长缴纳100元租琴费,这一做法引起不少家长质疑 “如此收费合理吗?”

来源:北海日报 2020-01-16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古筝考级的前一天下午,培训机构才通知家长们缴纳100元的租琴费,虽然没有强制要求,但这让不少家长倍感困惑:考级时间才10分钟左右,就要交100元的租琴费,如果不交这笔费用,就得自己扛古筝过去。这算不算不合理收费呢?

记者从北海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接到家长反映的情况后,立即通报海城区教育局对该培训机构开展督促整改工作,该机构于当天下午已承诺退款。

家长:考级租琴不合理

市民李女士(化姓)的女儿在北海龙泉艺术培训机构学习古筝弹奏,看着女儿的弹奏技巧日臻成熟,李女士便通过培训机构给女儿报名考级。然而,考级前一天收到的一条通知让李女士颇感意外。

“考级是1月15日,培训机构之前已经收取了200元的考级费,没想到14日下午6点过后,机构又通知我们再交100元古筝租琴费。”李女士说,虽然培训机构没有强制家长交这笔费用,但当时已过下班时间,家长想临时借琴或租琴已来不及,就算是有琴的学生,考虑到琴长约1.7米,携带很不方便,

考级时间才10分钟左右,大部分家长还是选择了交钱租琴。李女士告诉记者,该机构组织了50多名学生进行古筝考级,当晚有租古筝意向的家长就有30多人,“这些租琴费都可以买一个古筝了。”

“考级就弹两三首曲子,10分钟不到,这都要交租琴费100元,这个费用太高了。难不成考钢琴的都要自己带个钢琴去,考文化试的还要自己扛桌椅去?这不合理吧。”李女士告诉记者,平时租一台古筝只要200元/月,这次龙泉艺术培训借着考级来收取这笔费用,有“敲竹杠”的嫌疑。另外,她咨询过其他培训机构,在考级的时候其他机构都是免费提供古筝给学生使用的,同时她咨询教育部门后得知,考级的相关费用也应由组织学生考级的培训机构承担,不应该由家长来出钱。

机构:未强制要求缴费

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记者与北海龙泉艺术培训联系了解情况。

据该培训机构一老师介绍,机构并没有强制要求家长租琴,这笔费用是自愿缴纳的,不愿租琴的家长也可以自己带琴供孩子考级,机构的调音师同样会免费帮孩子调试乐器。

该老师同时表示,为保证学生在考级时的弹奏质量,提高孩子的考级通过率,机构为学生提供的都是价值2万元左右的演奏级古筝,当天一共准备了5台。机构还雇来搬家公司运输古筝到考场,并雇请了专业调音师帮忙调试乐器。

“古筝在弹奏、搬运过程中都会有损耗,当天考试就断了5根弦,这些维护费用都要机构自行负责。家长们交这100元租琴费,都是用来维护古筝的。”该老师说。

教育部门:已督促涉事机构退款整改

那么,这笔费用到底属不属于不合理收费呢?

记者从北海市教育局了解到,正常情况下,培训机构组织学生考级,相关的场地租赁费、乐器等,均由培训机构承担。

针对家长反映的“质疑龙泉艺术培训存在不合理收费行为”的情况,市教育局于15日上午接到相关投诉后,立即将该情况通报给海城区教育局,海城区教育局迅速对该培训机构开展调查核实和督促整改工作。当天下午,海城区教育局正式约谈该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机构方面也承诺全部退还所收的租琴费。

对该处理结果,李女士表示非常满意,并向市教育局和海城区教育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迅速开展监管工作的态度表示感谢。

新闻推荐

拾金不昧好少年传承美德暖珠城

本报讯(记者邱小丽)1月8日,北海市第八中学对一名同学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他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记者从北海市第八...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回首2019展望20202020-01-15 17:26
猜你喜欢:
评论:(一艺术培训机构在学生考试前一天才通知家长缴纳100元租琴费,这一做法引起不少家长质疑 “如此收费合理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