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小小蒲公英 绽放“脱贫梦”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马大虎展示村里的蒲公英面

不仅可以作为中药材出售,还可以用来加工成面条和花茶,蒲公英在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实现了“身价倍增”。

作为利辛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永兴村近年来坚持发展“一村一品”,种植蒲公英近300亩,并努力延伸产业链条,走深加工之路,生产出了蒲公英面、蒲公英花茶等药食同源产品,小小的蒲公英,做出了村民脱贫增收的大文章。

地里长的草变身致富宝

金秋九月,正是收获时节。

9月13日,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的蒲公英种植基地近300亩的蒲公英绵延成绿色的海洋,穿插其中的,是朵朵黄色的小花。

在粮食紧缺的年代,蒲公英曾帮助很多人度过饥荒。如今,它悄悄地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我们这个面条,就是用蒲公英的汁和面做成的。”永兴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马大虎拿出一包蒲公英面,放入沸水中,只见浅绿色的面条在沸水中逐渐变软,散发出淡淡的草香味。在面条快熟时,放入青菜、番茄等辅料,装碗后放上葱花、滴上香油,一碗喷香扑鼻的蒲公英面就好了。

与其它面条不同,蒲公英面吃起来带有草药类植物最原始的味道,清香、微苦。“我们村生产的蒲公英面条不加一滴水,全部是根茎榨汁和面,味道纯正、口感劲道。”在浓浓的面香味中,马大虎开始讲述起永兴村和蒲公英的故事。

永兴村是利辛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当年全村贫困发生率14.68%。

近年来,永兴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村集体流转了全村60%的耕地,种植了蒲公英、薄荷、白术、白芷等中药材,以及辣椒、西红柿、大蒜等经济作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发展到2019年底的127万元,带动全村及周边400多人务工,其中贫困户44人,贫困发生率也降到了0.2%。

最初永兴村是把蒲公英作为中药材原材料直接对外销售,后来马大虎看到有村民用蒲公英包饺子、煮面条、做蒸菜,他内心忽然动了一下,何不把蒲公英深加工呢?作为“一村一品”中药材专业村,永兴村种植中药材1123亩,主要有蒲公英、薄荷、白术、白芷等,其中蒲公英近300亩,大面积种植的蒲公英为深加工蒲公英系列食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查找资料后,马大虎了解到,蒲公英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药食同源产品,具有清热解毒、降胆固醇护肝、抗感染、抗病毒、抗肿瘤的作用,而且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较高,“我们村的蒲公英一直坚持不打农药,还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加工成食品肯定会受欢迎。”

一经深加工身价成倍增

马大虎的想法得到了其他村干部的支持。经过反复讨论,村里决定将蒲公英加工成面条和花茶进行销售。经过考察,永兴村决定,与利辛县东华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生产蒲公英面条,与河南省鹿邑县广进缘中药材公司合作生产蒲公英系列花茶,充分利用永兴村扶贫产业园现有农产品做深加工。

马大虎说,他们村的蒲公英面,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质量过硬。精选蒲公英嫩芽打汁和面,不需要另外加一滴水,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蒲公英的有效成分和丰富营养,面条口感细腻、味道清香、劲道爽滑。

“我们的面条是今年6月份上市的,试生产了6000斤,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一个月的时间就在网上卖出了4000包,共4千斤。”马大虎介绍,按照每包面条零售价9.9元、团购价7.9元的价格销售,利润比按照中药材销售,价格涨了几倍。

在距离蒲公英种植基地不远处,就是永兴村的扶贫车间,花茶生产设备,已经进了车间。

“我们现在生产手续已经获批了,设备也到位了,接下来就准备生产了。面条和花茶两个项目预计为村集体带来数十万的收入。”马大虎介绍,永兴村的扶贫产品,还在淘宝、邮乐购等网店进行销售,搜索“绿蒲康食品”店铺就能购买了。

产业发展了生活更美了

如今,永兴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全村实现了由“资金输血”到“产业造血”。除了种植蒲公英外,永兴村扶贫产业园还种植了薄荷、白术、白芷等中药材,以及辣椒、西红柿、大蒜等经济作物,带动全村及周边400多人务工,其中贫困户44人。去年,永兴村集体共发放村民务工工资78.8万元,其中贫困户工资20多万元。

在蒲公英种植区,腿脚残疾的贫困户李玉正和妻子在蒲公英地里锄草,他们俩人每天在这里可以挣到务工收入100元。

因夫妻两人都有残疾无法外出打工,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李玉夫妻俩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增收的愿望。

“我们村里的产业多,蒲公英地里的活结束,还可以到产业园其它种植基地务工,只要肯干,手中的活就不断。”李玉说,去年全年他和妻子务工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面积145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村民健身广场让村民不再发愁“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村室、乡村大舞台和宣传长廊建起来了,还修了99座桥涵,打了71眼机井,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村里的大学新生和表现优秀的党员、环卫工人等都有奖励……

永兴村村集体的“钱袋子”鼓了,开始反哺村里的民生和公共事业。

村子变美了,变靓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我们村里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村民杨文群说,“白天干活,吃完晚饭跳跳广场舞。以前兜里没钱、心里发慌,谁有心思去跳广场舞?”

永兴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走上振兴路。“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做好扶贫产业园,丰富经济作物种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把蒲公英等作物的价值‘吃干榨净’,把项目做大做深做强,让村民的生活更美,日子更好。”马大虎笑着说。(本报记者李锦文魏军文/图)

新闻推荐

安徽省8家企业召回9批次口罩 其中,蒙城一家企业召回22万只

本报讯9月7日,记者从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获悉,近期安徽有8家口罩企业发出召回信息,涉及9个批次的口罩产品,包...

利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程家集镇:2020-09-10 23:54
评论:(小小蒲公英 绽放“脱贫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