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退休老师愿写“百寿图”送祝福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19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快来了,这是一份好的祝福,我不收一分钱。”亳州65岁退休教师袁春秀爱好书法,自嘲“在学校干了41年,写了35年的春联”。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袁老师说,他打算写几幅篆文“百寿图”,送给有需要的人,并称“这是做善事”。

送祝福:义务写“百寿图”送人

红色的宣纸展开,一个大“寿”字居中,九十九个小“寿”环绕,小篆笔体,外方内圆。1月18日,袁春秀向记者展示了他书写的一幅“百寿图”。“这是一份好的祝福。”袁老师说,“百寿图”寓意“长命百岁”,特别适合送长辈。

袁老师告诉记者,他今年65岁,退休前是亳州利辛县汝集中学的语文教师,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最擅长的是小篆。“之前写过‘百寿图’,是学校老师送给父母亲的。”袁老师说,写一幅“百寿图”,需要3个多小时,99个小‘寿’,每个宽高在4厘米左右,一要均匀,二要每个字都不一样,很费功夫。”

“我不收一分钱,这是做善事。”袁老师告诉记者,春节快来了,他想写几幅“百寿图”送给有需要的人。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袁老师说,儿女现在事业有成,不用操心,自己也有退休工资,“书法是我的爱好,正好也能做点善事。”

爱书法:受小学班主任影响

说到书法,袁老师打开了话匣子,“我在学校干了41年,写了至少35年的春联。”在现任汝集中学副校长夏凯看来,和袁老师相处的六七年间,对方很喜欢书法,经常练习。

“我的第一张字帖是小学三年级买的,柳公权的楷书。”袁老师回忆与书法的结缘,小学班主任对他影响颇深,“他写的楷书很漂亮。”此后,袁老师坚持每天练习书法,“工作以后,下班后花半小时练习,雷打不动。”

《沁园春·雪》、荀子的《劝学》、文嘉的《今日诗》……袁老师的作品,不仅有名篇名作,还曾用《沁园春》的词牌,自己填词创作了《从屈辱到强大》。“我写了300多页,其中有抗疫的作品。”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袁老师在家里勤练不辍,用书法“抗疫”。“曾经有个学生想放弃学业,我给她买了毛笔和字帖。”袁老师说,她想告诉这个女孩子,很多事需要坚持,或许有一天,书法也能成为她的谋生技能。

如今,退休后的袁老师没有闲着,返聘到阜阳某学校担任语文和书法老师。“给大家写‘百寿图’送祝福。如果有需要,发快递也是可以的。”

如果您需要袁老师的“百寿图”,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51-62396200,也可登录安徽网、大皖客户端与记者联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

新闻推荐

六庆铁路、阜淮铁路、宁淮铁路 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安徽省三家铁路公司“巨头”成立, 与其他已有铁路连接情况首次公布

记者从省铁投公司了解到,近日,六庆铁路公司、阜淮铁路公司、宁淮铁路公司创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3家公司按照...

利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老师愿写“百寿图”送祝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