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拱辰街牵手79号董家宅院,打造合肥版“锦里”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加快推进老城更新再升级

本报讯6月12日,城隍庙小商品市场试营业,改造完成的完整版合肥城隍庙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呈现在广大市民眼前;“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自去年11月份施工以来,目前路面改造已基本完工,接下来的7月份,还将进行整体立面和亮化改造……一直以来,作为合肥之根、主城之基的庐阳区始终将推动老城更新作为牵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使老城颜值不断“刷新”,城市面貌显著改善。

更令人期待的是,记者日前从庐阳区获悉,该区正争取将老城更新升级为“市级战略”,建立老城更新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对老城更新工作进行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通过渐进式的有机更新使老城重现生机。基于此,该区正筹划成立老城更新指挥部,区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集中力量抓好老城更新的规划编制,项目管理、方案制定等,统筹项目调度和工作推进。指挥部设立专职办公室(以下简称老城办),抽调专人组建工作团队,常态化负责老城更新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任务落实。

具体来说,庐阳区将按照建筑形态有记忆、产业业态有特色、历史文态有传承、区域生态有支撑的目标,高标准编制《合肥市老城更新方案》,并梳理编制老城更新中长期(3-5年)项目库和年度实施计划。

“城市是有生命的机体,需要‘有机更新\’,而不是‘大拆大建\’。我们推进老城更新的第一步,就是在保留老城风貌的基础上,对城市设施及景观进行提升,重塑区域品质。”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庐阳区将综合业态布局、建筑形态、生态环境、文脉延续等要素,打造寿春路、安庆路、蒙城路(金寨路)、阜阳路(徽州大道)“两横两纵”道路格局,美化招商大厦、合肥大厦等楼宇外立面,布局“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精品绿化,使老城“窗口”容颜焕发。品质提升不仅是做靓“面子”,更渗透到内街小巷。该区计划在3-5年内对老城区小街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融入文化元素,增添老城韵味。

保留风貌,强化特色——凝聚着优质资源、素为城市商贸之核的庐阳老城区,将借长江中路升级改造、轨道2号线开通运营、轨道5号线加快建设等有利契机,谋划地块改造利用:老四中、建工集团、群力巷等地块“腾笼换鸟”,使城隍庙、三孝口、四牌楼、淮河路等四大传统商圈业态升级,释放联动效应;进一步激发长江中路沿线商业活力,再现主城繁华。

在“老城更新”思路中,文化与产业将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庐阳将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挖掘盘活老城区特有的历史古迹、人文典故、老街巷、老字号等资源,延续城市文脉。争创4A级庐州历史文化旅游区,恢复古城墙和古城门,唤醒庐州历史文化记忆。建设老四中及周边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提升城隍庙外围文化品位。将79号董家宅院开发利用为合肥淮军府或为合肥民俗馆,与拱辰街进行整体改造,形成合肥版“锦里”。

老城是人们“乡愁”的承载地,老城更新归根溯源是一项民生工程。庐阳区将在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社会民生事业中采取更多创新举措,运用“智慧化”“资源共享”“引入三方”“共享共治”等先进社会治理理念、方法,塑造可为全市提供借鉴的庐阳样板、庐阳模式,以老城更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璨 秦玮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新闻推荐

打造生态宜居绿色北城品牌

黄韡在北城地区开展调研活动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拱辰街牵手79号董家宅院,打造合肥版“锦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