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合肥 四中追溯庐州府学渊源 接续百年合一荣光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四中,创建于1929年,前身为安徽省立第六女子中学。原校址位于市中心蒙城路与安庆路交界地,为唐会昌年间“庐州府学”旧址,在宋元时期先后更名为景贤书院、三贤书院,历史悠久、文运昌隆。近百年来,合肥四中几易其址、几更其名,1956年正式定名为合肥市第四中学。2003年被确定为省级示范高中。

2009年9月,合肥四中整建制并入合肥六中。2014年11月,为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传承合肥四中传统,合肥市决定在省委、省政府旁重建四中。2015年11月,合肥市委、市政府明确合肥一中全面托管合肥新四中。

合肥四中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最具发展前景的滨湖新区省府板块核心区域。学校占地190亩,总建筑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市委、市政府批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学”,着力打造“学生有进步、教师有尊严、学校有发展”的“幸福四中”!

一中托管

全面移植成功经验

2015年11月初,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主持召开新四中建设规划协调会,会上明确了合肥一中全面托管合肥新四中。2018年4月4日,合肥市教育局明确合肥一中副校长吴英明同志为合肥市第四中学筹备组组长,全面负责合肥市第四中学筹建工作。

合肥一中全面托管合肥新四中,具体表现在:合肥一中选派优秀管理人才充实新四中领导班子,全面移植一中优秀管理经验;在合肥一中“七彩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四梁八柱”课程体系;建立教学管理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及大型考试等,共享教科研成果;合肥一中选派教师到合肥四中督导、授课,优秀学生可走进一中课堂。

小班教学

突破传统教学瓶颈

2018年秋季学期,合肥新四中全面推行小班化教学,以“精耕细作”的教学方式推动进步,以“精雕细琢”的德育手段助力成才,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特色化成长、卓越化成才。2018年秋季学期,合肥四中计划招生600人,现有专任教师90人,师生比达到1:6.5,目前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兄弟学校,为今后的走班教学等课程改革实践提供充足的师资保障。

同时,针对具有浓厚科学探究兴趣以及一定学科素养的学生,因材施教,编制学科素养班,班额控制在30—36人,采取 “双师制”教学,即全学科配备两套师资力量。一套以合肥一中与四中特级教师、资深名师为核心的导师团队,传道授课,培养学科素养,夯实学科基础;另一套则以合肥四中骨干教师、精英教师为基础的助教团队,答疑解惑,规范学习习惯,挖掘学习潜力。

课程设计 构建多元成才路径

在合肥一中“七彩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对合肥新四中校情、学情的基本预判,建构“四梁八柱”课程体系,着力打造STEAM课程群、阅读课程群、美育课程群等,以协同推进“创新四中”“书香四中”“美丽四中”的建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肥新四中与清华大学合作,率先引进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卡魅实验室,聘请“中国太空课第一人”高云峰教授为合肥四中导师,让学生近距离体验知识的力量、科技的魅力。

除此之外,还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等国内顶尖高等学府及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发STEAM课程群,建立名教授实验室,让学生亲身体验并提前感知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为各类科技竞赛和高校自主招生以及名校三位一体的录取打下坚实基础。

校园建设 着力打造最美校园

合肥新四中的基础设施及装备配置方面均紧盯京沪等发达地区,抢占合肥市属学校最前沿。新四中项目由建设省委、省政府的中建一局、水安公司联合承建,确保安徽省建筑行业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黄山杯”,力争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2018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的所有设施设备的环保评估均达到E0级,无异味、零污染,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得安心、住得放心。

合肥新四中环境优美,以内涵发展为引擎,以品质提升为内核,内外兼修展现教育高颜值,校园景观匠心独运,绿化植被四时咸聚,春赏樱花夏观榉,秋览银杏冬品梅,着力建设“绿色四中”“美丽四中”,力争打造安徽乃至于全国最美生态高中。

合肥新四中深挖府学渊源,根植文化因子,校园楼宇名称由教师自行研讨、专家多方论证,命名了诸如“景贤书院”“中和会堂”“四方馆”等一批文化内涵丰富、时代气息浓厚的文化标识;同时,合肥新四中还颇具匠心地建构了“四通八达”道路体系。

合肥新四中校名由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当代教育家顾明远先生题写。“景贤书院”“中和会堂”“四方馆”等核心馆堂名则由国家督学、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先生题写;其他校园楼宇以及路名均由清华美院教授、当代书法家、合肥一中杰出校友陶如让先生题写。值得一提的是,合肥一中的校园楼宇名称也均由陶如让先生题写,正好印证了“一四同宫、一四同源”。

裴启超 刘贝贝

新闻推荐

蒙城切实保护基本农田

本报讯今年以来,蒙城县紧扣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强化保护措施,确保“红线”目标不退缩。针对全县划定133287.68公顷基本农田的...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 四中追溯庐州府学渊源 接续百年合一荣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