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大观楼失火 ◎韩雁声 王继祖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韩雁声 王继祖

亳州有句歇后语:大观楼失火——着板。此话表示事情严重。大观楼是什么场所?失火又是怎么一回事?

清朝末年,亳州十分繁华,有“小南京”之称。当时亳州有个大官僚名叫姜桂题(外号姜老锅),官居“昭武上将军”。他的几个儿子都是纨绔子弟,最好玩京戏,为此特从扬州请来土木名匠,费了两年的时间建成了一座规模可观的娱乐场所——大观楼,尤其是楼上的戏台,造得特别讲究。

姜老锅死后,亳州来了个姓华的旅长驻防,这个人外号叫华五,他与姜家有矛盾。姜老锅一死,“少帅”们失去了靠山,为了巴结华五,这一天,大少爷姜鸭请华五到大观楼看戏。华五应邀带着卫队,耀武扬威地坐在楼上正厅。那天唱的是京剧《逍遥津》,剧情是曹操的谋士华歆,助纣为虐,与曹操出谋划策废汉篡位,剧中华歆是个丑角。华五对此戏大为反感,认为这是姜家有意出他姓华的丑,办他难看。戏刚开锣,姜鸭走到华五面前献殷勤说:

“华旅长,今天的戏,上场的都是北京来的名角……”没等姜鸭说完,华五冷笑一声说:“我知道今天有‘名角’上场,我正要看看我‘华家’的戏能有多热闹。”

姜鸭一听他话里有话,猛然悟出这场戏犯了华五的忌讳,于是赶快叫改唱别的戏,可是华五已经怀恨在心了。

后来,华五勾结土匪孙殿英打进亳州,他趁机派人放火烧毁了大观楼。由于大观楼是木质结构,规模又大,楼板一经点燃,烧得很猛烈,十里以外都能看见火苗子。所以,后来亳州人用“着板”去形容事情的严重性。

新闻推荐

走进海洋世界 探索水下奥秘 ——本报小记者参观亳州海洋世界

——本报小记者参观亳州海洋世界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观楼失火 ◎韩雁声 王继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