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开学了,学生们在食堂吃得放心吗?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2-2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食材

2月22日,是亳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学生们进入校园,开始新的一学期。对于一些离家较远,需要在学校就餐的孩子来说,饮食安全则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安全检查。

食堂迎检较规范

下午3时,记者跟随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薛阁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亳州八中的食堂。厨房里,师傅们正在为师生的晚餐做准备。开学第一天,食堂内各类食材都是新购进的,很新鲜,后厨与就餐场所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各项制度均较为规范。

厨房开着冷气的留样柜里放着所有食品的样本,每个装有食品样本的盒子上都标有食品的名称以及留样时间,但执法人员发现,有些食品留样量不足150克,食品留样记录也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另外冰柜内食品未按照“三分开”要求存放。

据执法人员介绍,留样柜是用来放样品的,学生每次就餐前,每样菜和饭都要取出150克装在留样盒内,放进留样柜,并保存48小时且进行记录。一旦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等情况时,这些样品要拿去化验,看是否是这些食物出现了问题,且留样柜内只能放置留样盒,不能与其他物品混杂。

冰箱内存放食物要做到“三分开”,成品与半成品分开、生与熟分开、荤与素分开。“生的食品上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如果生、熟食品接触,就会污染熟食品,产生交叉污染,食后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引起慢性疾病。”一位执法人员介绍说,荤素分开、成品与半成品分开,也是为了保证食品的安全。

存在问题将整改

检查人员接着又对市区芍花路附近黉学中学的食堂进行了检查。

学校食堂环境干净整洁,食品留样符合规定,原料质量检查也过关。但是存在食品叠放的问题,一个装有蔬菜的筐子放在了另一个装有蔬菜的筐子上。另外执法人员发现,该食堂后厨工作人员有人佩戴耳环,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

“如果上面那个蔬菜筐底不干净,这样叠放就容易出现交叉污染的情况。”执法人员介绍说,按照规定,后厨工作人员也不能佩戴耳环、戒指、手链、手表等饰品,因为万一在操作过程中脱落掉到菜品里,会造成对菜品的污染。

对此,食堂工作人员表示,立即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市区多家幼儿园食堂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后厨垃圾桶无上盖、无留样柜、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对于这些情况,检查人员一一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

小餐桌重点检查

记者了解到,近日,谯城区发布了2021年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整治的范围包括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和学校周边200米内的餐饮单位、超市、商店、小卖部、食品摊贩、食杂店等。

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情况,检查米、面、油、肉(水产品)等食品(食用农产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贮存情况,食品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以及是否违规采购、贮存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等情况。

一些学校没有食堂,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吃小餐桌,所以小餐桌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小餐桌作为此次检查的重点,要求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结合监督检查、走访师生家长等方式方法对学校周边的小餐桌进行摸底统计,建立台账。对无证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桌,要依法查处取缔。对取得许可证的小餐桌要按照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内容要求进行监管。

(李智民记者曾莹莹文/图)

新闻推荐

希望市民出行更便利

在人潮汹涌的路口,我们经常会看到那一抹熟悉的身影,他们伫立在那里为城市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侯春雨就是这样一位交警,他从...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逛景区时丢了孩子2021-02-22 09:05
评论:(开学了,学生们在食堂吃得放心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