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洪济桥一步十三景 □李绍义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09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李绍义

这是15年前的话了。

从亳州城门楼西行100米,路北有一座青石牌坊,图案雕饰,堪称一绝。两旁门柱上雕刻着一副对联,上写着“堂店星罗货汇山南海北,客商云集街盈车水马龙。”上方门楣上雕刻着三个醒目的大字“洪济桥”。

穿过牌坊往北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两旁商店均为仿古建筑,这就是洪济桥街。明明是一条街,况且从南到北也看不到一点桥的影子,为什么叫洪济桥呢。

有一天,三中李老师来这街上溜达,恰好碰上烈小校长张瑞龙。李老师正在纳闷:这条街根本看不到一点桥的影子,为什么街名却叫洪济桥呢?李老师把这个问题提给张校长。烈小即亳州烈军属子弟小学,这所著名小学就坐落在洪济桥街的西侧。张校长已离休多年,从上学到参加革命,到当校长,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所以亳州老街他有一本子老账。李老师提出这个问题,张校长听了很感兴趣,略作思索,便向他滔滔不绝地叙述起来。张校长说,洪济桥从前有桥,桥在街上,是一座砖石结构的拱桥。桥面和桥栏都是白玉石的,人称玉石桥。站在桥上不动一步,便可望见十三处景致,诸如莲花池、玉皇阁、龙王庙、一个明柱的楼、一百四十五步上天梯等,而这些景致大多与一个传说有关。

相传很久以前,由于北门口地势较高,北关各街的污水都流入城墙外的一条深沟里,然后向西流去,再通过柴家沟注入涡河,这条污水沟人称黑水河。它注入涡河的地方正好对着涡河北岸的红河(今洪河)口,即红河入涡处。于是就产生了下面一首童谣:“黑水河,水倒流,一流流到红河头。‘黑龙’‘红龙’一碰头,官司打到天上头。”黑龙卷着污水,红龙含着淤土。你说我迎头泼污,我说你血染龙头。官司打到玉皇大帝那里,玉帝一听“黑水河,水倒流”,十分恼火,就命令东海龙王水淹亳州。弥勒佛得知此事后,忙去劝玉帝暂息雷霆之怒,并自告奋勇,打算下界到亳州去解决此纠纷,以免生灵涂炭。

且说弥勒佛下界来至亳州,邀黑龙、红龙及当地土地一起会商。会商结果:让黑水河往西先流入莲花池北面的黑龙潭,澄清后再入柴家沟注入涡河。红河要两岸植柳,底栽蒲苇,固住泥沙。这样,黑河、红河流入涡河的都是清水。黑龙潭沉淀的污泥,成了菱藕鱼虾的美食,龙潭也变成一碧清水。这样,天上、人间皆大欢喜,红河也改名洪河。佛、龙会商时还决定在黑水河通过街道时建一座精美的玉石桥。这座桥后人称之为“洪济桥”,意为称颂玉帝、弥勒佛、龙王、土地等给了亳州人民以莫大的恩德。此街也因此桥改称为洪济桥街。

此后这一带地方留下不少名胜古迹。其中在洪济桥畔建了一座玉皇阁,阁内有玉皇牌位,牌位前边是弥勒佛塑像。两旁有一副对联写道:

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

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与人何所不容

玉皇阁因只有一个明柱,又称“一个明柱的楼”。莲花池(今名熟皮坑)东岸有一个高台,叫会商台,台北的洪济桥边建了一座龙王庙,叫“桥上有庙”,桥洞里南墙上建了一个砖龛,里面供奉着土地爷,这叫“桥下有庙”。

桥东北方有一眼井,叫“蛤蟆坐井”。原来佛龙会商时,一只蛤蟆坐在那里的土台上,大喊它不怕发水,连叫“发、发、发”!被弥勒佛一巴掌打在地上,坐穿一口井,那蛤蟆在井中望着圆圆的天空,连说“咋的、咋的、咋的”?从莲花池到洪济桥要登四十五级石阶,石阶下立了一块碑记,这叫一百(碑)四十五步上天梯。

站在桥头往东可以看到万寿宫,往西可以看到莲花池畔的仙女祠,往南可见丁家坑畔的晏太爷庙,往北可以看到大观楼。这些古迹加在一起,共有十三,所以叫一步十三景。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景致基本看不到了,洪济桥已变成了地下涵洞,“一个明柱的楼”虽然已经重修,但只不过是个商店而已。洪济桥街中部和打铜巷相连,构成拐尺形,20世纪80年代,又从洪济桥往南开街,直通和平西路。这样和打铜巷就构成“T”字形街。往北直通举世闻名的花戏楼。据张瑞龙校长说,现在的洪济桥街比从前的洪济桥街交通方便得多,也热闹得多。

新闻推荐

原创歌曲《初心》 献礼建党百年

本报讯“初心就在您奋斗的路上、初心铭记保家卫国的战场、初心铭记茫茫戈壁的巨响、初心铭记梦想飞扬的地方……”近日,亳...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这个周末阴雨相伴2021-04-09 07:51
猜你喜欢:
评论:(洪济桥一步十三景 □李绍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