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涡阳新闻 > 正文

村里扶贫夜校助脱贫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0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你享受到的扶贫政策有哪些?你是哪一年的建档贫困户?”“有‘180’养老保险、光伏、参合金,还有产业扶持,还有种养补贴……”近日,涡阳县星园街道田小庙村的扶贫夜校和往常一样,就在村委会里开讲起来。面对课堂上老师的提问,该村贫困户张怀彬对答如流。

今年以来,星园街道积极搭建干部群众教育新平台,依托村级(社区)阵地开办新时代扶贫夜校14所。听课者既有贫困户,也有一般群众,只要接到通知,就主动来到夜校听课。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和群众关心的扶贫政策等内容讲解,凝聚脱贫奔康正能量,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有效激发其内动力。

“没有参加夜校学习之前,总认为贫困户是应该享受‘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持等各种扶贫政策。通过参加夜校学习,我明白了党和政府真正是为贫困户着想的,但贫困户也不能啥也不干了,只依赖政府。否则不仅没有感恩的心,也会越扶越懒,越扶越贫……”当晚夜校放学后,田小庙村脱贫户刘安民说,他是村里第一批建档贫困户,随着各项产业帮扶力度加大和扶贫政策的全面落实,刘安民全家年收入两万元以上。自参加村里扶贫夜校以来,刘安民提高了思想认识,劲头足了,也脱贫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感恩。半年前,我成为村里第一个主动申请脱贫户。”

“只要村里开夜校我都参加,一次不落。通过学习,我学到很多扶贫脱贫知识,也知道自己享受到了哪些扶贫政策。”星园街道史寨村贫困户李素真说,政府给贫困户很多帮扶,她要努力脱贫致富,不能依赖政府。一个月前,李素真主动参加保洁培训,现在已经找到一份工作,每月收入400多元。

“教育引导群众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增强感恩奋进、自主脱贫的意识,树立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脱贫典型。同时也是对村干部进行一种教育,倒逼村干部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科技知识,熟悉法律法规,增强干事本领。”该街道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星园街道已开办课堂120多次,参加群众达2300多人(次),贫困人员占比百分之八十以上。为防止扶贫夜校流于形式,该街道将此项工作内容纳入年终考评,定期督查授课情况,保障宣教效果。

(蒋庆章丁佩光)

新闻推荐

“零距离”服务群众

涡阳经开区扎实推进基层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工作,努力搭建党政联动、上下贯通、功能整合、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

涡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涡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提升网上办事能力2018-12-28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扶贫夜校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