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以人品经营商品 用爱心温暖人心 记“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秋

来源:亳州晚报 2019-11-1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秋

杨春秋和她获得的部分荣誉

□本报记者任雷文/图

“我自己省着点,也许就能帮他们渡过难关”

下岗创业,从事商贸运营20多年,销售产品几百万件,无一假货;坚守诚信,低价售房只为及时还款,拒绝暴利但求良心安宁,赢得赞誉;回馈社会,视下岗职工为亲人,把困难群众当家人,乐善好施扶贫助困,书写人生大爱。她就是“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秋。

11月12日中午,涡阳县华都小区,居民赵淑华艰难地照料着自己精心栽种的几盆绿植。初冬的阳光洒在身上,很温暖,这让她想起了一直在帮助自己的杨春秋。

“认识杨姐的这两年,我是多活的。要不是杨姐一次次地关心我、帮助我,给我送钱、送物,我也活不到今天。”经过多次化疗后的赵淑华,身体很虚弱,走动、说话都有些费力,还不时会猛的咳嗽一阵。

“赵淑华很可怜,很早就离婚了,自己一个人过,家庭经济困难,2017年还被查出癌症晚期。”杨春秋说,“我听说了她的事后,很难受,就想帮帮她。”

“端午节给我送来5000元,听说化疗没钱,又给我送来10000元……杨姐帮我的次数太多了,她工作恁忙,还隔三差五地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关心鼓励我,还说等我好了让我到她公司上班,就专门照顾公司的绿植就行。”赵淑华激动地说,杨春秋和她没有血缘亲情,但认识以后,杨春秋就把她当作亲人,风雨无阻地经常看望她,不求回报地持续帮助她,“我现在每天都让自己努力地活着,我对自己说,能多活一天,就算对杨姐报答一点。”

“杨春秋讲诚信,重感情,帮助过很多人,老百姓对她都赞不绝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涡阳县经开区五里湾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文荣如是说。

涡阳县龙山镇南大王村贫困户刘桂侠患有中风,行动不便,其丈夫几年前因车祸去世,家里失去经济来源,生活陷入贫困,而家中两个孩子分别读大学和中学的学费更让她头疼不已。杨春秋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与刘桂侠结成帮扶对象。不但逢年过节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还帮助刘桂侠解决了两个孩子学费的“头疼事”。“丈夫去世了,我自己身体又不好,家庭困难,多亏了杨大姐的热心帮助,小孩们才能完成学业,她真是一个好人。”刘桂侠感动地说。

涡阳县涡北街道的李春阳,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脚开放性骨折,韧带断裂,伤势严重,术后感染转院至北京治疗,前期治疗费用已近20万元。家庭困难的他,父母离婚,后期急需的手术费无从着落。杨春秋从工会处得知这个消息后,直接汇款两万元手术费到李春阳账户里。前不久,李春阳和杨春秋视频时说:“春秋妈妈,谢谢您救了我的命,我会好好活着。”

多年来,杨春秋乐善好施、扶贫助困,视下岗职工为亲人,把困难群众当家人。她在公司成立了“下岗职工之家”“下岗职工就业基地”,让100多名下岗职工有了稳定工作;她坚持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帮助近百名困难儿童完成学业;2003年以来,她累计投入救助资金100多万元,持续帮扶近百名贫困户,让7位帮扶对象甩掉了“贫困帽”。

“这么多年,只要让我遇到了,只要能帮忙,我一定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别人。”杨春秋说,父母从小就教育她,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自己省着吃点、省着用点,也许就能帮他们渡过难关。”

“宁愿自己吃亏,绝不让人家吃亏”

王良曾经也是一名下岗工人,2014年底,50岁的他来到春秋商贸公司做了包装物仓库的一名仓管员。“到这里工作,有种家的感觉,亲情很浓。杨总对待每个员工就像家人一样,除了传统节日,像父亲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她也都会亲自带队看望一些员工的父母。她非常重视培养企业的感恩文化。”

“杨总经常说三句话,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客户大力支持,感恩家人互帮互助。”刚入职春秋商贸公司不久的张曼勤补充说,杨春秋是一位有爱心的企业家,她要求员工知道感恩,自己也时刻感恩。每个周例会结束,她都会给员工鞠躬表示感谢,感恩员工对企业的支持,“这样说到做到、身体力行的领导很少见。”

“像我们这样50多岁的员工再就业并不容易,一般企业都不要,嫌我们年龄大,杨总不但给了我们工作和待遇,还让我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工作安心又舒心。”55岁的李向东是该公司的一名现金出纳员,2013年,有过两次下岗经历的他加入春秋商贸。6年下来,他说自己越来越佩服杨春秋,“俺公司像我这个年龄来再就业的有十多个,最大的一个都70多岁了。在杨总的带领下,现在大家都干得很有劲,工作有成就感,工资待遇比以前提高不少,每年还有旅游福利。”

“小时候,就受到母亲影响,能帮别人一把就帮一把,有点东西就分一分,让大家都能过上日子。”杨春秋回忆说,她的父亲过去在粮站工作,定期能分一些粮食。当时家里人多,都很穷,母亲就把粮食分一分,婆家、娘家的兄弟姐妹都能吃上一点。有要饭的在路口乞讨,母亲也总是多远端碗饭,拿点吃的送过去。

“母亲是一位农村教师,从小对我们姐弟几个言传身教,告诉我们要做善事,不能做坏事,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能干。”杨春秋深有感触地说,这么多年,无论是做生意、对员工还是处朋友,“我一直都不忘母亲的话,宁愿自己吃亏,绝不让人家吃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作为一名有担当的企业家,杨春秋一直坚信,“自己每办一件好事,就是给国家减去一份负担,就是给社会增加一份和谐。爱国才能爱家,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不能给社会做贡献,他就发不了财,生意肯定也做不大。”

“我们卖的不光是商品,更是人品”

作为仓管员,王良主要负责空箱瓶的登记注册及分拣后装车、返厂。刚到单位不久,一次看似不经意的工作失误,让他记忆深刻。

按照公司规定,空瓶回收后产生的箱皮应该及时让专人回收,因为若不及时处理,遇到雨雪天就可能造成损失。但有一次,王良没有及时让人回收箱皮,很大一堆箱皮堆在仓库,正好被检查工作的杨春秋发现。“杨总平时最注重工作细节,她就问我为什么没有通知人来收,并口头警告了我。那一次,我记得特别深。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失误。”王良说。

生活中,杨春秋有多随和,工作中,她就有多认真。这是很多熟悉杨春秋的人对她的评价。

“我们公司制度非常健全,操作流程也非常科学规范,要干成今天这个成色,她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出纳员李向东对记者说,“公司每天最早来的是她,最晚走的也是她,她自己常说,每天就算躺在床上也是在想工作的事。”

除了出差,杨春秋每天的作息非常规律,每天四点半起床,洗漱完毕,步行6公里,六点前到单位,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十点半下班,考虑第二天的工作,一般凌晨休息。

“我自己也不困,身体也没有毛病。后来我想想可能我就是勤奋的命,一天不勤奋干活,心里就不舒服。”杨春秋半开玩笑地说,当初她并不喜欢“春秋”这个名子,同学们老爱喊她“春秋战国”,但是母亲却坚定地让她叫了这个名子,“春华秋实。母亲说,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只要勤奋付出,终有一天会有回报。”

2018年的一场危机,让杨春秋对母亲的话有了更深的理解。那是一个商贸公司老板突然跑路引发的连锁反应。“幸亏这些年,我们坚持诚信对客户,没有一个客户到我这里来闹事,最多就是打个电话,个别不放心地问我怎么办?”回忆当时的情景,杨春秋泪湿双眼。

“了解情况后,我立即采取措施,要求工厂大门敞开,仓库大门全开,让客户对我们经营情况放心。同时立即摸底有多少客户在公司存有现金和货物,主动上门做工作,对于确实不放心的客户,立即办理退款退货,经过几天时间及时处理,终于把事件平息了。”杨春秋说,当时确实很难,晚上整夜睡不着想办法,早上依然坚持工作,解决问题,“我心里有个底线,就算砸锅卖铁绝不能让企业倒闭,不能失信于客户,更不能让一百多口兄弟姐妹没饭吃。”

多年诚信经营的口碑让杨春秋度过了创业最艰难的几天。从1997年开烟酒店到2003年创办春秋商贸公司,创业20多年,杨春秋有过彷徨,有过失落,但从未销售过一件假货,她售出的货物,全部打上“货真价实、假一罚十”的承诺标识;她“三拒无良小贩假货诱惑,五拍房屋及时归还贷款”的诚信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她的公司先后多次被授予省市县“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个人也先后获评省三八红旗手、“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等。

播种诚信,收获成功;播种奉献,收获温暖。一路走来,杨春秋感触颇深地说:“做生意和做人一样,要凭良心,我们卖的不光是商品,更是人品,只有诚实守信才能把生意做大,只有奉献社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诚信奉献书写大爱春秋

从情绪低落、彷徨迷茫的下岗女工,到年销售额超过1.4亿元的企业老总,再到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爱心人士。杨春秋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诚信经营、埋头苦干和爱心奉献,收获了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温暖,也让“春华秋实”成为自己最生动的注脚。

任雷

新闻推荐

涡阳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11月11日,涡阳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超过77.6亿元的16个重大项目一次性集中开工,其中工业项目投资超过60亿元。...

涡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涡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督查扶贫公益岗位2019-11-12 09:55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2019-11-18 08:20
猜你喜欢:
农家书屋推介新书2019-11-18 08:29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19-11-13 08:42
评论:(以人品经营商品 用爱心温暖人心 记“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