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 教研活水持续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9年第四届合肥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中,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共有37人名列其中,其中合肥市学科带头人7人、合肥市骨干教师30人,总人数在合肥市中小学中名列前茅。这是学校教师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校长袁方正的带领下,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大力开展教育科研工作,在“创教育科研特色,促师生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增强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2019年合肥市微课大赛中,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有6人获得一等奖,8人获得二等奖,10人获得三等奖。在2019年安徽省第四届微课大赛中,合肥市行知学校有5人获得一等奖,12人获得二等奖,4人获得三等奖。此项成绩创历史新高。为帮助老师准备微课比赛,科研处组织了两次培训,分别邀请了合肥市教科院信息中心主任田钰和录课软件操作方面的技术专家,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培训,一方面提升教师的微课设计水平,另外提高教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

在2019年合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共有20位教师获奖,此成绩在合肥市也位于前列。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大赛中,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陈家刚、许辛、夏兰、王云云4位老师参加比赛,其中陈家刚老师荣获全国一等奖,其余三位老师均获二等奖。在2019年合肥市各学科优质课比赛中,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张曼荣获市级一等奖,初中语文教师黄佩林和初中体育教师张军民荣获市级二等奖,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谢长兵和初中物理老师张雪玉荣获市级三等奖。

2019年,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共立项省级课题五项,市级课题一项,其次还有在研市级课题三项。2019年8月2日~6日,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体育组承担的国家重点子课题(编号:ALA150010)成功结题。借助课题,教师的研究更有针对性、系统性,为提升教师研究水平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举办特色活动为教师成长引路子

行知学校历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栽培和锻炼,从教师一进校就帮助他们制定专业成长规划。

2019年9月,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正式启动一校六区办学,当年新进教师达89人。为了让众多年轻教师快速融入学校,学校于2019年9月20日进行了新进教师展示课活动,全学科组老师前往听课,课后及时点评、反馈,为教师成长开了一个好头。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是由科研处牵头,校内优秀教师一起联手,为了青年教师更好成长而做的一项如雪中送炭般的工作。2018~2019年,学校师徒结对达到73对。2019年12月2日~12月13日组织了结对课考核,邀请区教研员及区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担任评委。这既是对师徒结对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学校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2019年11月,科研处组织了新一轮师徒结对,2019~2020学年度师徒结对达到60多对。

2019年,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第九届教师节主题演讲比赛隆重举办,全体教师及部分家长现场观看,一万多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共同庆祝第35个教师节。学校12个大教研组及合肥市第四十中学分校各派一名教师参加了演讲,通过这样的演讲活动,老师们感受到了特别浓厚的节日气氛,也进一步表达了全校教师“爱我行知,共创辉煌”的共同愿望。本次演讲比赛大胆创新,增加即兴演讲环节,第一个环节中胜出的六位老师随机抽题目,三分钟时间准备,即兴演讲。老师们围绕诸如孩子假期生活安排、唯分数论、家长的角色定位、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等问题展开演讲,他们深邃的思考、敏捷的思维赢得了现场观众和网络直播线上观众的一致好评。

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的常规教研除了安排集体备课、无生上课(含说课)、有生上课等常规项目外,2019年上半年还安排了两次特色活动:一个是优秀教师精品课课例展示,以发挥骨干教师在组内的引领作用;另外安排了一次学科模式展示课,由学科模式开发的教师上一节以呈现学科模式展示为主要目标的课例,让组内老师进一步了解本组学科模式。目前,《构建学科模式,奠基幸福课堂》一书已经正式出版。

行知讲坛也是学校教研中一个亮点,每学期安排一至两次,主要内容有教师个人专属校本课程实施经验交流、外出培训学习心得汇报等。

优化校本课程

为师生发展列单子

“我们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创造潜能,都能通过适当的教育,取得创造性的成绩,成为某一方面的创新型人才。”为了发展学生兴趣、形成学生特长,培养多种人才,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最终促使学校、教师、学生共同成长,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对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了调查,然后根据他们的需求,开设了学科教育课程、主题活动课程和创新创造课程三个领域的校本课程。

主题活动课程是指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的课程。它包括健身、博识、怡情、励志、研学旅行和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六类。创新创造课程指拓展学生能力、激发学生创造力的课程。它以培养研究性、创造性人才为目的,重视学科的前沿性、学术性和学习的探究性。

为帮助教师了解、理解学校发展思路,并能主动参与到研发个人专属课程体系的活动中去,学校邀请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方面的主题培训、引领与指导,使老师们能有所想、有所动、有目标、有规划,逐步启动实施个人课程研发,使教师专属课程既能服务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又适合教师个人专长发挥。

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校本课程开发由校委会牵头,科研处、政教处负责研发,教务处负责落实,各教研组组长负责开发组织、指导,全体教师负责开发。截至2019年下半年,学校已开设教师个人专属校本课程108项,除一年级、六年级、九年级三个学段外,其余所有年级所有学生都通过网上选课,做到了人人上校课。

学校负责人表示,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才能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点餐”,学有所乐、学有所长。这项工程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也锻炼了教师,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个人特长。

支持评优评比

为修炼名师搭台子

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在瑶海区第四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共有樊允浩等7位教师被评为瑶海区第四批学科带头人,其中初中数学2人,初中英语2人,初中音乐1人,初中体育2人,初中信息技术1人。高俊宝等26位教师被评为瑶海区第四批骨干教师,其中初中语文2人,初中数学4人,初中英语2人,初中道德与法治2人,初中历史1人,初中音乐2人,初中体育3人,初中美术1人,初中信息技术2人,小学语文4人,小学体育2人,小学信息技术1人。几乎覆盖到中小学绝大部分学科。

学校鼓励所有老师积极参与一师一优课评选活动,只要老师愿意参加,学校都会安排专业录课公司帮忙录制。2019年,学校共录制一师一优课课例100多节,录制节数达到新高。其中,有7人获得部优,50人获得省优,省优人数位列全省第三。

在瑶海区第九届课堂教学评比中,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获得15个一等奖、32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共有60名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获奖人数以及总获奖人数均稳居瑶海区第一。为使教师在此次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提前一学期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18年12月,由科研处牵头,全校35周岁以下的教师全员参与首届“种子教师”的选拔。此项选拔分为三轮,第一轮为撰写说课稿,第二轮为撰写评课稿,前两轮采取封闭式考试的形式,由各学科资深骨干教师阅卷,其中成绩优异者进入第三轮无生上课,从而选拔出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课堂教学评比的参赛选手。这项选拔覆盖面广、考察全面、公平公正,为参加区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依托行知书院

为全员阅读打拍子

行知书院是自2008年开始,由科研处牵头的教师自发参与的群众性读书共同体。2019年共组织了六次读书交流活动,大家坐在一起围绕一本书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教育,聊人生。每次活动结束推荐两至三名书友向全体教师进行读书汇报。

2019年,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成立了校刊《行知苑》编辑组。每季度出版一期,截至目前已发行四期。师生人手一本,已成为校内交流、家校合作的重要载体。

读书以润心新民止至善,立德以正心修身济天下。2019年4月30日下午,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隆重举行第八届读书节暨汇报展演活动,六个校区(含分校)近两万名师生及家长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方式观看演出。

另外,科研处还组织了寒暑假读书心得评选,2019年共收到读书心得627份,其中416份获奖。

学校为拓展学生阅读面,自2011年开始就启动开发经典诵读教材工作,组织语文组骨干教师编写经典诵读教材,截止到2018年已修订过五次。2019年,由科研处牵头,吴红军主任具体负责,组织老师们再次进行修订,并交由黄山书社正式出版,每个年级两本,一本《经典诵读》,一本《品读经典》,共九个年级18本。

走出去请进来

为开放办学定调子

2019年4月25~26日,合肥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专家报告会暨初中数学骨干教师成员教学展示活动,在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举行。全市近400名初中数学教师参与了观摩学习,同时,活动也吸引了淮北、阜阳、淮南、六安等地教师慕名而来。

2019年6月5日上午,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中国少年儿童书画院主办,合肥市瑶海区教育体育局、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共同承办的“牵手未来·第四届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双年展巡展——合肥站”开幕式在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站塘分校举行。

2019年10月12-13日,全国第五届小学语文识字写字教学暨统编语文教材识字写字教学研讨会于行知学校教育集团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全国识字写字教学联盟和广东省东南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崔峦、朱家珑、陈树民、李亮、王兴桥、薛峰、刘学山、薛玉娥、吴福雷、裴海安、张晨晖、刘春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许嫣娜、唐婉、沈艳艳、孔珊珊、刘余、吴萍等专家名师与会上课,近千名语文教师怀着教育梦想和热情现场参与盛会,3万余名教师通过免费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学习。

2019年11月21~27日,俄罗斯乌法市“哈哈笑”戏剧学校访问团共计11人,来行知学校教育集团交流。观摩了学校特色课程,与学校学生共同排练舞蹈,并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汇报演出。此次交流给中俄双方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学校国际交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9年12月13日,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与涡阳中学、涡阳六中、涡阳实验中学三所学校联盟办学结对活动在涡阳县教育局隆重举行。

2019年下半年,学校共接待外地管理干部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国培计划研修班等共计十余场。培训内容既有学科讲座,也有学科展示课,还有中层干部交流。承办这样的活动,让学校一批优秀教师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提高了学科组教研质量。

每年寒暑假的校本培训已成为教师的精神大餐。学校外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来学校培训。2019年暑假,学校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余文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川等到校讲座。2019年科研处共组织教师外出培训近300人次,包括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教学观摩活动。一些协会、团体等机构开设的活动,只要活动内容质量高,对于教师成长有利,学校都选择性安排教师外出培训。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影响力,也拓展了教师的视野。

科研兴校没有休止符,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教育科研是教育发展的永恒动力。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将继续坚持走教育科研之路,始终把科研兴校、科研强教、科研助学作为学校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育科研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周向荣·

新闻推荐

亳州市代表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本报讯1月13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亳州代表团代表们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涡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涡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行知学校教育集团: 教研活水持续助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