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你还会参加同学会吗?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2-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同学会

同学聚会

春节,在职场上打拼一年,很多人会回老家陪家人朋友过年,自然少不了各种聚会喝酒,同学聚会当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年到头和以前的同学一起坐一坐聊一聊,本来是件挺好的事情。但时间一长,越来越多的人对同学会不感兴趣了,这是为什么呢?

参加的人越来越少

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去牵头组织同学会是同学会逐渐减少的直接原因,聚会组织好了,大家开开心心回家,如果聚会没有组织好,可能大家会认为是聚会发起人的责任。所以很多人认为组织聚会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于是对于组织聚会也没有那么积极了。

大年初五,姚先生就组织了高中同学会。聚会前,同学群里热热闹闹,大家都喊着要来,但真到了那天,赴约的竟只有7人,最后还有人不愉快……

“以后再不想组织同学聚会了,免得弄得自己很尴尬。”记者在骡马市附近见到了姚成浩,他今年28岁,老家在崇州,提起大年初五的那场同学聚会,他有些说不出的委屈。

“高中毕业之后就建立了QQ群,刚上大学那会儿,大家还聊得挺热乎,但是时间一久,群里说话的人就少了。”去年12月,有人在群里提出过年回崇州老家一起搞个同学会,姚成浩自上学期间就喜欢和同学们聚在一起,于是便想着把这个提议付诸实际,老同学间也可以叙叙旧。

“当时,我在群里和大家讨论的时候,得到许多同学的热情响应,很多人表示一定会参加。“当晚在群里约有三十人同意参加同学会,大家聊得也很热闹。”

到了确定日子的时候,当姚成浩在群里公布了具体时间之后,情况马上就不一样了。“有的借口来不了,有的说要返回工作地上班了,有的却干脆不作声了。”

尽管人少了,可最后大家还是决定在一农家乐聚会,顺便可以唱歌娱乐,“吃什么不重要,只要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就行,反正我是这么想的。”姚成浩说道,当时在群里交费的人也只有10人左右了,远没有当初答应的人那么多。

“我预感这次同学聚会到场的人可能还会减少,果然不出所料,大年初五当天,只有7人赴约。我原本计划了两桌,但最后只得找老板退掉了一桌。”姚成浩说道。

当第二天姚成浩把聚会清单发到群里时,有人则议论起来,“没想到不但难吃还这么贵”“换一家绝对比这便宜”,听到这话的他很不是滋味,“辛辛苦苦组织大家,只来了几个人不说,还嫌弃我做得不好,这样的同学聚会,不组织也罢。”

同学之间的感情淡了

同学之间的感情变了也是大家参加同学会意愿降低的重要原因,而这里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感情变淡了:聚会之后大家就各奔东西,线下不见面。如果线上再不联系,时间久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就像是放久了的机器,都生锈了;另外一方面是同学之间的情感变味了:参加工作之后,同学们会去到不同的环境里面生活,也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学校里面的单纯的想法可能会变得复杂起来,人的价值观也随之改变。有的变得爱炫耀了,也有的人变得爱斤斤计较了。这样的群体坐在一起,共同的话语也越来越少了,所以说同学聚会慢慢的被同事聚会、朋友聚会给取代了。

小王大学毕业后出来参加工作两年了,但每次到了年底都会和以前的高中同学聚会,这也算是同学之间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本来想着就这样一直持续下去,但是小王发现大家越来越难聚到一起了。

在小王刚读大学的第一年,班上40多位同学基本上全都到齐了,后面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聚会来的人是越来越少,大四实习那年聚会来的人连一半都不到,去年就只有10几个人了,而今年过年,班级群里老早就有同学喊着要聚会,但一直没什么人回复,说好的聚会竟然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小王找了几个高中玩得好的哥们一起坐了坐,“大家也都在感叹这件事,不是大家不想去聚会了,而是参加工作后,大家能聊到一起的话题越来越少了,几个家里有钱的同学总是在炫富,每次弄得其他同学非常尴尬,并且其他同学也是各有各的应酬,这份同学情慢慢的就淡了。”小王告诉记者。

“我以后只会参加那种小规模的聚会,就是和几个要好的哥们一起聊聊就行,至于那种大规模的聚会,肯定是不会参加的了。”

差距把同学的距离拉开

而一大现实问题也是同学会减少的原因之一,那就是社会阶层的分化,收入差距的增大。“小学初中高中都过去十几年了,大部分同学也都结婚生子了,有的收入高一些,有房有车,有的还是一普通工薪族,还在为生活而奔忙,这些同学不好意思再去同学会。”家住成都新津的徐婷婷告诉记者,“同学会一般都是有钱的坐一桌,混得一般的坐一桌,混得好的当然潇洒,混得差的话都插不上。”

“就算是大学同学,即使大家分离的时间没有那么久,也存在这种情况。”今年过年期间,徐婷婷就参加了这样一场同学会,“一开始准备由班长组织,可一问,班长根本没有时间。并且许多同学一开始就借口来不了,最后只来了不到10个人。在聊天中,发现每一个人的收入都不一样,条件好一些的在北京、上海工作,月收入能上几万元,家里也给他们买了房。而条件差一点的,却根本不想聊这些话题,只得在旁边玩手机。”

少一点功利 多一点情感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听一听他们对于同学会减少的看法。家住新都的叶攀先生说道,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有的喜欢热闹,有的喜欢安静,收入多的有多的活法,少的有少的活法,但重要的是日子得过得稳定。假如同学之间朋友圈子不同了,消费能力也不同了,就没必要非得聚在一起。

针对这一现象,何先生也显得很无奈,“其实,我还是很喜欢参加同学会的。但不知何时起同学会变得功利了,比权力、比地位、比财富,慢慢地同学会也就成了‘攀比会’,味道也就变了,参会的人也就少了。我觉得老同学多年不见,应该多一点贴心交流,少一点功利攀比。只有每个参会的人注意自己的言行,尊重每一位同学,这样的聚会才会有人参加。”

本报记者杨侃昕/文 配图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去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本报讯(记者李艳玲)成都零售商协会昨日公布的《2018年成都零售业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都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成都年景2019-02-18 06:45
猜你喜欢:
春笋·春趣2019-02-18 01:37
城里城外乐悠悠2019-02-09 01:37
评论:(你还会参加同学会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