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集成高科技 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发展走出新路子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10 02:01   https://www.yybnet.net/

建成稻田综合种养基地30000亩、水稻种业研发基地10000亩、功能大米基地2000亩、食品加工园区800亩,形成粮油产业比较优势;新开工川农大农业农村部种质资源库、孙家轩民宿村等8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慢城、蓝城·德仁堂健康小镇等20个重大项目……

围绕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走出了一条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全市优化形成“7+7”的现代农业重点园区发展格局,新开工蓝城文创小镇及田园综合体、德仁堂国际自然康养小镇等重大项目,新签约引进四川长江上游优质水稻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国寿嘉园等产业龙头项目。

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功能区建设,昨日,全市都市现代农业类产业功能区观摩交流会举行。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园城市局、市文广旅局等部门,都市现代农业类产业功能区负责人等调研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建设情况,走访了四川农村社会化服务总部崇州中心、天府国际慢城等项目,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经验。

数字化农业

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稻田花海,连绵不断;远处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错落有致……四川农村社会化服务总部崇州中心,位于崇州市北部10万亩粮经旅综合示范基地环线。该中心通过集聚和引进科技企业、服务企业、科研院所等,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现代化的服务体系,让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发展促进部的王超奇倍感兴趣。尤其是,该中心通过引进中化MAP智农等,搭建“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智慧垃圾分类、智慧水务等数字农村公共服务,为政府监管决策、市场预测分析、企业经营管理、农村公共服务等提供技术与数据支撑,促进数字乡村新经济发展。

“通过现场观摩,深受启发。”王超奇感叹,这里建设的智慧系统,通过集成高科技,比如无人机、北斗导航等,让智慧播种、智慧管理、智慧水务等成为了现实,也让传统农业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而言,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王超奇表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当前正在大力推进增绿增景,由于覆盖面大,人工植树耗时耗力,而通过无人机等手段,将大大提高效率。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也是这里的一大亮点。”王超奇表示,现代农业的发展,还有赖于科技成果,提升农业产品品质。比如,崇州就引入了中国农科院、中种集团、先正达等科研院校和企业,搭建服务全川的农业成果转化平台;引进了四川康弘集团等企业,应用8K、5G智慧农业管理场景,每年为全川繁育脱毒组培苗500万株。

植入新场景

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桤木河湿地公园旁,天府国际慢城项目正加紧优化核心区。该项目秉持“天府味、国际范、慢生活”核心理念,依托崇州优越的大田景观、川西林盘和桤木河湿地资源,植入现代生产、生活、消费和创新场景,建设西部地区特大型田园综合体和国际慢生活康养旅游目的地。

植入新场景、新模式……现场观摩天府国际慢城后,成都特色水果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周家圣印象格外深刻。“天府国际慢城项目的建设,盘活了当地村集体闲置的资源。”周家圣表示,同时,对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也有很好的探索。“比如,通过资金、土地等要素的整合,天府国际慢城植入现代生产、生活、消费和创新场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周家圣还表示,在建设产业功能区过程中,崇州市还形成了统筹推进机制,整合了资金、产业链等,对周边老百姓致富也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创新农业示范区、游乐慢享旅游区和颐养休闲度假区三大板块,现代农业产业园、白头爱情特色镇、婚庆产业基地、亲子游乐世界、精品民宿群落、田园度假酒店、文创产业聚落、健康养生社区等子项目,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给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天府农创园项目,该项目也是成都特色水果产业功能区中在建的重大项目之一。”周家圣表示,项目建成后,将集成农商文旅体要素,突出绿色发展成效、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打造服务全川的农业创新创业聚集区、引领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本报记者 杨彩华

新闻推荐

四川公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城镇

本报讯(记者张立峰)8月4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的意...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盆景奇人季成久2019-08-02 05:09
评论:(集成高科技 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发展走出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