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感日常烟火,听夜晚呼吸 在成都,住进一道风景里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05 02:43   https://www.yybnet.net/

路之青城

要进入一座城市的内心,需要与之相伴共眠,感受它在日常生活中的烟火,聆听它在夜晚的呼吸,再在它最美的房间里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这一次,我们选择在成都的民宿里住下。在民宿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温暖唤醒,人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得以重新定义,而人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也悄然拉近。

从繁华的太古里到清幽的青城山,从游人如织的宽窄巷子到远离市区的妙音湖边,成都的民宿遍地开花。那么,我们又如何从成都的几万间民宿里,选出最美的那一间,独享一份属于成都的悠闲?

岁末年初,YOU成都联合知名摄影师、设计师、旅游博主、民宿主理人、民宿平台主理人,呈上他们心中那些成都民宿的“最美房间”。

隐于野

三圣乡

老一辈成都人平日里约着去喝茶、买花的三圣乡,近几年也慢慢变成了年轻人闲时小住的地方。从花卉市场、农家乐、茶馆,到网红民宿、店铺、体验空间,三圣乡的新面孔,是时间与机遇的宽广,也是城市个性化消费需求的表达。

三圣乡的民宿不乏故事,比如亲家DearHome,一听就是一个关于家的故事。民宿主人SaSa曾是一名模特,老公是建筑设计师,儿子西西两岁时,他们为他举办了一个生日派对,就是在这时,他们邂逅了三圣花乡,并开启了这间民宿的故事。几年里,原本的民宿,长出了餐厅、杂货铺……小院子、慢时光,龟背竹、天堂鸟、春羽、棕榈……曾经在这里并不常见的亚热带绿植,与院子里那棵巨大的李子树一起,为三圣乡增添了新的风景。

同样,在2016年的秋天,一位喜欢旅行的年轻人爱上了三圣乡,随后花费一年多的时间亲力亲为打造名为悦哉的民宿。来到这里,便能见之忘俗、放慢速度、舍得停留。玻璃花房可以种植各种花草、学习插花,亦可慵懒地席地盘坐,掀起竹子墙,享受下午的暖阳。从腾冲运来的火山岩堆砌成院子的围墙,使用的木材也是外地运来的老木头,房间的摆设也各不相同,所有的小摆件、毛毯、甚至部分家具,都是在旅行中淘来的,有尼泊尔的、印尼的……全是主人多年积攒下来的“心头好”。因为对养生药浴的喜爱,民宿也充满了药浴特色。

院子,是中国人田园梦最具体的体现、最意象化的象征。在几舍,设计师把三个川西民居风格的院子,设计成了我们儿时记忆中的样子,夯土墙、石墙、竹林总有一点是你脑海中的场景。室内有大小不一的茶空间反璞自然,还有壁炉可围炉夜话。一花一木一家一人,在这一方院子里,孩童嬉戏,大人闲聊,有风景,也有温情。

道明

炊烟升起之时,归家归田归乡野。如今成都不少乡村,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画家,甚至设计师、手艺人,都开始回归自然。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走进乡村的特色旅游中,慢游乡村,感受其中的文化差异,寻找一种属于天府之国的生活方式

由吴戈、吴瑕、邓子共同打造的“归野道明”坐落在崇州“非遗”项目体验基地道明竹艺村中,被2000多年竹编历史的小镇怀抱,这座老房子不仅有简洁耐看的建筑风格,更有清雅闲适的生活气息。小院观天,竹影婆娑,纯粹的白墙青瓦静静地伫立在村庄里面。七间客房,二楼都属于天字号:“天青”“天蓝”“天下无双”,还有满栽的“无尽夏”和种下的“九棵树”,“又见”“炊烟”对应的就是川西坝子最朴素的生活画面,袅袅又淡然,将四季装进乡野的每一帧片段。全玻璃结构的公共区,是客人们最喜欢待的地方。夜里灯盏亮起,清风吹过,有一种悠悠飘上云端的梦幻感。

而在历空山,这里有山谷,有一面湖水,还可以听声寻竹。最近这里还新开放了临湖汤池区域。当客人泡汤时,所见景色就是历空山的精髓——青山与翠湖。也许正如民宿里所写的:去看看植物的自然生长,去感受每个季节独特的气候,去重新从自然的世界里获得对生命的思索和接纳。每当我难受时我就回到山里,也不和谁说话,沿着湖溜达一圈,看看那只永远独自待在湖岸边的白鹭,再看看从天上分身到湖面的蓝天白云,我会获得短暂的平和。

藏于山

青城山,因为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道教建筑成为天下名山。在很多人心里,应该都有在山中住一处小院,体验一下山居的愿望,春耕秋种,煮水烹茶。

路之青城位于一座接近两百年历史的古宅中,在坚持山居老院原有布局的基础上,增加了小巷的生活场景和现代元素。漫步在复古庭院,笛声悠扬,回荡山间,仿佛时光倒转百年。伴着山间的风,在冬日的清新空气和冒着仙气的泡池里微醺,人间仙梦大抵如此。春天梨花开放,绿草如茵,春风拂过,恰逢人间四月天。夏天草长莺飞,雨后树蛙张开脚蹼紧紧地抱住潮湿的树干。深秋的银杏给大山染上一层金黄。隆冬季节,雪下了厚厚一层,树梢开出洁白的雪绒花,可爱的冰条溜溜挂在屋檐下。

幽静的青城山中,跨过扶摇桥,踏上通幽径,被青龙溪和白龙溪环抱的坐忘民宿像一座浮岛。城市中的生活叫做“红尘”,而修养身心的地方则是人们相忘于江湖的“道场”,虽然不少人被生活和工作压力所扰,但却远不至于出家修行,坐忘便应此而生。当人们觉得疲惫或茫然时,便来坐忘,寻一方清幽与清净。

“上山上,去生活”是创造上山上民宿的初衷,四个年轻人,在百年银杏树下,践行了一把理想的生活状态。工作之余,他们会一起回到院子里,做一顿家宴,喝一泡秋茶,写一笔山色。他们希望那些不期而至的朋友都能和他们一样,放下平时的繁忙、烦恼,重拾对生活细微的感动。

背倚青城后山金鞭岩,面对开阔的峡谷之观,肆禧·山外被称作自然中生长出的空间。去过的人曾提到,像住进了是枝裕和的电影里:沿逶迤小路,从斑驳的树影中盘山而上,就可以看见这排白色的房子。大面积白墙,留白,极简;场域设计开放,透景;竹木砖石等各种原生材质,混搭运用。房间根据不同的看山角度独立设计,收纳一脉山色。整面的落地大窗,自成取景框。

坐山望峰徐徐风,戏水泡汤淙淙泉。云隐青城位于青城后山山麓的山谷高处。老板从大理搬回的旧石木带着高原红,透着阳光暖。夏天,倚着桂花树品茶。冬日,围坐火塘把酒。运营者像王家卫,用长长的时间,一点点地改变着老地方。在这里住上一天,抬头看金鞭岩影错落,闭目听无根水叮咚。

闲于市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民宿不一定非得在乡下或古镇里,如果选择在成都市区,有身边喧闹的市井烟火,更适合“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雅致。

比如等风,位于支矶石街的这家店更像是给你一个在街边的家,它与宽窄巷子、奎星楼街这些热门旅游街区毗邻,有了闹中取静的生活尺度,老成都生活的精髓大概也是如此——住在一条小街上,可以在午后坐于门前喝茶享受静谧的时光,也可以行两三步路,转角走入市井的热闹繁盛中。相距不远的来去民宿亦是如此,这里可以俯瞰少城全景,还可以来一场漆艺的非遗体验。

崇德里也是不可避开的,这处房子,从商人王崇德买下宅子起,大抵经过了川西民居——名流之地——残巷旧房——获得新生的这般传奇经历,也因此,对于走进崇德里的人来说,又多了一种新旧时空交织的奇妙体验。驻下、谈茶、吃过,刚好对应着生活的三种需求——住得舒服,喝茶谈天,尝地道美食。

太古里附近,也是民宿云集的地方,比如民宿贝特蒙·圆场下方即是灯火辉煌的太古里,与大慈寺一道,交织着城市的繁华与历史。“圆场”两个字是主持人何炅给取的,意为“圆一场民宿梦”。50-52层的高空位置让入住者会产生一种凌空于世的飘逸感。这里还有一个高空恒温泳池,夜幕低垂,又可以270度俯瞰蓉城的绚烂夜景。

有闹市,也少不了江边,在边度民宿,可以体验传统盖碗茶,可以看到老板收藏的很多民俗老物件,由四川方言命名的房间每一间都有故事,这里有一个可以打通的转盘老电话,有一台老男孩们记忆中的任天堂红白机。房间的家具大部分都由设计师主人亲手设计,包括改良的川西特色竹椅也很有特色。民宿楼下是府河,能在这里看到成都人的生活气息,喜欢走街串巷感受当地生活的特别适合住这里。

■其他

天台山

天府红谷位于邛崃天台山后山脚下的村庄里,“天人合一”是这座川西民居的特色,充满自然感、在地特色的设计这里随处可见。

本该在“5·12汶川大地震”后被拆除的大窖纸厂,在经过改造后,成为了天府红谷的标志性建筑愿景馆。每个房间根据景致命名,带有露台或篱笆围起的小院,设计师还最大限度保留了木头的自然形态,让房间充满自然朴实的趣味。“方舟食堂”、“河畔餐厅”被山林包围,食材来源于自己的有机农场,客人也可以亲自下地做农活、摘蔬果,或在书吧里看书、练书法,找回城市没有的久违的平静。

妙音湖

民谣里位于蒲江的妙音湖,主理人一直在追寻有虫鸣、鸟语、雨滴落树叶、清风扫竹林的感觉,提倡一种远离尘嚣、拥抱自然的生活方式。

四间客房名为春风、拂水、深苇、竹畔,白色的帐篷房与四周融为一体,仿佛自身也融于天地之中,再无束缚。户外的烧烤区、垂钓区、瑜伽露营区大大增加了活动范围,一改传统民宿仅专注于室内的设计习惯。若遇上好天气,还可在室外露营区搭上小帐篷,白日坐看云起,夜晚与星星做伴;天气凉时,还可躺在室内柔软的床上,赏湖天一线的山水风光,好不自在。

水口

“我们的院子”盖在邛崃水口的山里,背靠翠郁竹林,面朝蜿蜒小溪,于田野山间,遗世独立,无拘无束。

室内简洁质朴,大片落地窗显得空间明亮宽敞,以白色、原木色为主色调,还有窗外绿树相映成趣,给人温柔、舒适、自然的感觉。室内几乎所有小朋友可能触碰到的地方都做了圆角处理,还设有小朋友专属的洞穴密道、儿童榻榻米活动区、儿童绘本和玩具等。室外有大草坪、跷跷板、沙坑和自然放养的小兔子,是孩子们的自然乐园。在这里,春天可以搬春笋,摘野菜、后院摆野餐;夏天溯溪玩水,冰镇西瓜或啤酒,看萤火虫,寻野菌;秋天看星空;冬天玩雪堆火烤棉花糖。乡野之间,享四季之美与自然之趣。

杏花村

杏花山上就在青白江福洪乡的杏花村,唯美的中式院落,黄土墙、青瓦片,沉淀着生活的气息。

这里保留了原有老房子的天井结构,以及有家族文化传承意义的火塘。涌泉、跌水、镜面水等细节的营造,让庭院仿佛有了灵魂。院子最大的亮点是都带有露天浴缸,部分院子还布置有孩子最爱的沙坑、秋千、小帐篷等等。还可站在楼上露台,俯瞰整个成都平原。

新闻推荐

崇州大米明年的“小目标”定了:不输泰米

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目前高端大米口碑排行上,以‘越光米’为代表的日本米排第一,我国东北的五常米排第二,泰米排第三...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感日常烟火,听夜晚呼吸 在成都,住进一道风景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