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逐浪改革开放40载铸造“大国工匠”辉煌殿堂 写在四川九洲技师学院40周年校庆之际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2-11 02:52   https://www.yybnet.net/

学院首届毕业学生

游洪建

机械加工实训中心

四川九洲技师学院创建于1979年,由国家重点国有企业九洲集团主办,是一所“校中有厂、厂中有校”的国有公办技工院校,是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人事人才职业资格认证授权培训中心、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集体。

建校40年来,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培养出了以全国技术能手游洪建、国家级技能大师领办人冷晓江为代表的大国工匠和新时代工人,为企业以及社会培养了高素质技能人才36000多名,年均为企业实施5000余人次职业技能培训,成为技工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典范。

□本报记者陈荣

建校

逐改革开放浪潮校而生的“一朵浪花”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中国科技也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发展成为“中国创造”。

四川九洲技师学院正是在改革开放浪潮中诞生的“一朵浪花”,见证并参与了共和国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式发展。

1979年,伴随着中国改革之初的铿锵步伐,学院主办单位九洲集团迎来了历史性的一个转折点——铸剑为犁,把大力发展民品生产“中国制造”作为集团一个全新课题。因为急需大量的技能人才,由此催化了绵阳203技工学校的诞生,这就是今天四川九洲技师学院的建校之始,成为了源源不断为九洲集团和众多产业输送技能人才的摇篮。

改革开放以来,九洲集团以“一根天线”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大幕,逐步成长为现在以军事电子、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的百亿级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伴随着九洲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四川九洲技师学院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995年,绵阳203技工学校被批准独立建制为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工学校,拉开了跨越式发展大幕:2009年,学校成为四川省重点技工学校;2011年,学校成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2014年,学校升格为四川九洲高级技工学校;201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四川九洲技师学院。

建校40年来,四川九洲技师学院始终和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脉搏一起律动,由培养产业工人的“一朵浪花”,发展成为铸造大国工匠的“一片大海”,茁壮成为中国西部知名职业教育品牌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在技工教育领域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发展

校企融合结硕果建设“技能大师摇篮”

“四川九洲技师学院最大的特点,就是学院在校企融合方面具有的优势。学院很多老师都是九洲集团的技术技能骨干,实习也是直接到厂里,较快适应了厂里的生产方式,能够较快胜任岗位工作。”学院主办单位九洲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国春说。

“是学院和集团这‘两所大学’,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事业。”谈起学院的校企融合,学院优秀毕业生、九洲集团国家级技能大师游洪建、冷晓江深有感慨。他们当年一边在学院就读,一边在九洲集团实践,成长和发展都特别快。

游洪建是学院89级毕业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冷晓江是学院94级毕业生,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无线电调试高级技师、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有突出贡献奖的优秀专家、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从一个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游洪建和冷晓江两人的发展历程,就是九洲技师学院“校企融合”结出硕果的典型缩影。

“校企融合,四川九洲技师学院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硬件资源优势,九洲集团

下属的核心业务公司和工厂都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实训基地,数千台先进的设备仪器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硬件保障;二是人力资源优势,九洲集团拥有各类专业技能技术人员6500余人,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教师后备力量;三是实习就业支持优势,九洲集团的生产、技术、管理等各类岗位,为技能技术人才的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四川九洲技师学院院长庞志刚介绍。

学院坚持把优秀的毕业生输送到优秀的校企合作企业,每年举办校企合作企业专场招聘会,让合作企业优先到校选择优秀毕业生,优先满足其对高技能人才需求。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专业对口率90%,用人单位满意率达80%以上。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九洲集团及其下属公司、长虹公司、京东方等大中型企业,不少学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

学院2007级毕业生王肖说:“能够从崇州市的一个农村娃,成为九洲集团光荣的一员,是学院成就了我。”2018年,王肖被授予“绵阳市首届十佳职教毕业生”,先后获得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绵阳市“金牌工人”荣誉称号,并在绵阳市首届技能比武中获得普通车工组一等奖。

筑梦

立足产业强国打造“大国工匠殿堂”

“从市场供需来看,我国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2200万人。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劳动生产率水平偏低,制约着‘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与发展的需求不匹配。因此,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更多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已是目前技工院校培养人才的当务之急。”谈起学院未来的发展,四川九洲技师学院院长庞志刚说,学院计划用3年时间,在省示范校的基础上,建成国家级重点示范技师学院,实现在校学生突破5000人的目标,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学院现占地面积221亩,在校学生3400多人,拥有各专业实习实训场所47处,实验实习设备2000余台套,可提供3500多个实训工位,聘请了游洪建等16名国家级专家和技能大师为指导教师,教职工200多人,学生分为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三个层次,共开设专业27个,其中电子、数控是省级重点专业。学院正在建设中的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国家产教融合两个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建设规模180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大力提升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使之真正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辉煌殿堂。

四川九洲技师学院建校40年大事记

●1979绵阳203技工学校(建校之始)

●1995九洲职业技能鉴定站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工学校

●2004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第47鉴定站

●2007四川省尊师重教先进集体

●2009四川省重点技工学校

●2010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

●2011国家重点技工学校

●2012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2013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2014升格为四川九洲高级技工学校

●2015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绵阳市职业技能鉴定示范站

●2016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四川九洲技师学院

●2017携手中国航天科技公司组建科技城人才公司

荣获首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一等奖

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落户学院

●2018《依托企业集团的“三融合”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构

建》获第25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入选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

●2019国家产教融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入选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建设项目

新闻推荐

公益损害线索可随时上报

本报讯(记者赵诗柯)昨(20)日,记者从崇州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在全市范围内首创的“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2019-11-21 01:33
猜你喜欢:
评论:(逐浪改革开放40载铸造“大国工匠”辉煌殿堂 写在四川九洲技师学院40周年校庆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