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儿童接受手术麻醉会对大脑有影响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8 00:32   https://www.yybnet.net/

□ 崇州二医院 陈云长

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小朋友会进行手术麻醉,很多孩子家长都会有一个疑问:这会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智力?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儿童接受手术麻醉会对大脑有影响吗?

什么是手术麻醉

麻醉是由药物或其他方法产生的一种中枢神经和(或)周围神经系统的可逆性功能抑制,这种抑制的特点主要是感觉特别是痛觉的丧失,以达到无痛的目的。

全麻手术会对儿童有影响吗

全麻手术使用的药物会直接作用于人的大脑,当小朋友接受过多次全麻手术就会对大脑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如果小朋友没有接受过多次全麻手术或只做过一两次全麻手术,那么不会对儿童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在对动物进行实验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手术本身带给动物的伤害要比麻醉带给动物的伤害要大。

麻醉药会对大脑发育产生影响吗

麻醉会对大脑产生抑制作用,但是这种抑制作用只是暂时的,并且可以控制。当医生结束麻醉时,药物也会完全代谢,儿童的神经功能也会在清醒后恢复正常,麻醉药并不会持续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因此,只要小朋友的代谢较为正常,全麻是不会对大脑发育产生较大影响的。

人的脑功能会受全麻的影响吗

相信大家都会注意到,在全麻手术的过程中会配备麻醉师,看似麻醉师不会参与到手术过程中,其实麻醉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儿童在进行全麻手术的过程中出现5~8分钟以上的大脑缺氧时,就很有可能引起大脑功能障碍,这时就需要麻醉师发挥作用了。麻醉师会仔细观察儿童在手术过程中的供氧情况以及身体体征的平稳情况,从而减少手术中的意外发生,降低儿童在手术后的神经功能损伤。

婴幼儿麻醉会出现神经毒性现象吗

在为婴幼儿进行全麻手术时,家长往往会伴有各种各样的疑问:最为常见的就是我家孩子会出现神经毒性现象吗?其实家长们不用过分担心,婴幼儿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他们的神经系统还有较高的可塑性,婴幼儿出现神经毒性现象和麻醉药物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联系。很多小朋友在做完手术后性格、情绪都会发生改变,这很有可能是由于手术、住院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

应当怎样面对手术麻醉呢

首先,家长不能采取因噎废食的态度。因为在手术中可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这些风险都有可能会对孩子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因此,家长不能因为手术麻醉可能会对孩子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而放弃手术。

其次,孩子在手术过程中必须采用麻醉或镇痛。因为,如果没有采用充分的麻醉或镇痛会给孩子造成更为严重的心理创伤和并发症。

最后,家长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儿童在接受手术的过程中,由专业医务人员采用耐受良好的麻醉技术,对儿童实施麻醉和镇静是儿童良好耐受手术应激创伤的关键因素。

手术麻醉后有哪些护理措施呢?

(一)饮食护理。儿童在清醒后可以适量补充温开水,如果没有出现不适症状,那么儿童可以进食少量低脂流质饮食,并逐渐进食普通食物,在这一过程中儿童需要多食用蔬菜水果并多喝水,从而促进肠蠕动和排便。除此之外,禁止儿童食用产气类食物,比如说豆类食物和牛奶。

(二)定期复诊。尽管儿童身体恢复速度较快,但是需要定期复诊,避免伤口出现发炎、流脓等症状。除此之外,很多手术还会留下并发症,定期复诊还会降低并发症发生的几率。

当儿童必须要进行手术麻醉时,家长不用过分担心,麻醉药剂并不会对孩子的大脑产生较大影响,当身体恢复后,麻醉药物的影响也会随之消失。

新闻推荐

成都四通瑞坤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市东金家具有限公司

成都四通瑞坤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规模化大型中高档办公家具企业。经过十...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接受手术麻醉会对大脑有影响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