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增长32.6% 成都乡村消费为何热?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4-0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东林艺术村,市民在花田里拍照东林艺术村,市民在田间喝茶歇息大邑安仁南岸美村崇州道明竹里

亮眼数据

今年1-2月,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4.6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实现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318.8亿元,增长2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5.8亿元,增长32.6%。

文旅触角

成都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创新完善消费场景,促进户外消费,将城市文旅的触角向近郊延伸,绿道消费、户外消费已然成为这座公园城市春节期间的消费新风尚。

植入场景

东林艺术村生态农业资源与途远“两途一趣”模式的对接,植入了更多旅游消费场景,人们来此可以逛田间文创集市、体验非遗林盘里的说唱、盆景和蜀绣,体验农耕趣味,与家人朋友择一处民宿院落享受乡村田园时光。

乡村民宿,正在快速起飞。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吴璐倩再次有了这样的感触。吴璐倩是途远趣悠悠事业部总经理,负责郫都东林村途远驿站的运营,这个刚刚在3月13日开业的民宿群,在短短半个月变成了网友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民宿,每逢周末必满房,预订已经排到5月。乡村民宿火爆的背后,是乡村消费场景潜力的释放。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4.6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实现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318.8亿元,增长2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5.8亿元,增长32.6%。

多元的消费业态、新兴的消费场景,是乡村消费活力激发、潜力释放的关键。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甚至预测:“公园绿道、夜游锦江等等新兴场景,都是成都在传统百货消费场景之外的试验型尝试,将成为2021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里消费市场的趋势。”比如订单“爆”了的途远驿站,就是依托原生态农田景观,为东林村植入更多消费场景,这难道不是32.6%背后的强劲动力吗?

民宿火爆

房价为何不输酒店?

古朴典雅的青瓦黛墙、原汁原味的木格门窗,浓郁的川西建筑……走进途远驿站民宿群落,大家都被地道的川西乡村美景吸引了。“这几天来的人太多了,有来考察的、取经的,更多的是来打卡的游客。”透过络绎不绝的来客,吴璐倩看到了整个东林艺术村的经济活力。

当然,源源不断的订单更有说服力。吴璐倩告诉记者,虽然途远驿站开业才半个月,但已经成为成都乡村民宿界的新“网红”,不说周末几乎全部满房,就是平日里客流量也很满,“预订情况完全出乎意料,清明小长假的房间在开业几天内就被抢完,现在订单已经预约到5月底了。”

房价300-2000元不等,这是毫不输于市区酒店的价格,地处乡村的途远驿站为何会这么火?在吴璐倩看来,乡村多元消费新场景是关键因素。“途远驿站坐落在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既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壮观的田园风光,也有川西林盘的人文风情。”吴璐倩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东林艺术村生态农业资源与途远“两途一趣”模式的对接,植入了更多旅游消费场景,人们来此可以逛田间文创集市、体验非遗林盘里的说唱、盆景和蜀绣,体验农耕趣味,与家人朋友择一处民宿院落享受乡村田园时光。

记者注意到,途远驿站是由途远旗下趣悠悠负责运营,以专业化运营能力及私域流量玩法,有效解决乡村旅游品牌缺失、客群导入不充分、产品运营不规范等问题,为乡村汇聚了人气,也激活东林村旅游经济消费。类似于途远驿站的“网红”民宿,在成都已经是星罗棋布。比如,位于温江区岷江村的九坊宿墅,大邑县祥和村的稻乡渔歌田园综合体等,都在今年迎来“高光时刻”,一些精品民宿在假期更是一房难求。

场景逻辑

多元消费这样打造

乡村消费的活力,其实从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就已显现。

盘点春节黄金周的全国文旅“成绩单”,成都接待游客14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亿元,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城市第一,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拿下“双第一”文旅消费热度背后,有一个关键词:场景。春节期间,成都以“New year 成都·成都牛”为主题,开展了100余场主题活动,文旅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体验化、个性化转型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比如一票难求的“夜游锦江”,2月12日甫一开市,短短四天夜间游船票便被“秒光”。共同上新的“火龙灯舞”“锦江水肆”“锦舟巡游”等消费新场景,吸引了19万人次“夜游锦江”,游船票及文创市集实现收入152万元。

与此同时,成都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创新完善消费场景,促进户外消费,将城市文旅的触角向近郊延伸,绿道消费、户外消费已然成为这座公园城市春节期间的消费新风尚。以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网红打卡地”丹景台为例,春节期间丹景台景区连续六日游客量达到承载量上限,累计接待游客超过9.7万人次。这个距市中心约60公里、自驾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景区,无疑成为成都近郊人气最旺的景区之一。

当然,多元消费场景的营造,离不开政府部门踏实的“功课”。比如成都市文广旅局,在春节假期专门推出了乡村田园民宿之旅、文艺林盘乡村之旅、向往绿意乡村之旅等乡村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有机串联起蒲江明月国际陶艺村、崇州竹艺村等四十余个近郊乡村游热门景点,精品民宿游、冰雪运动游等更加注重旅游体验的新兴业态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未来谋划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乡村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活力和韧性还在加强。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不仅提出要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优先建设一批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地,同时将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作为了重要的一项内容。

充分挖掘和释放出乡村的活力和潜力,成都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谋划。刚刚召开的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定下了这样的规划:今后要每年策划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的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突出精品打造,提高乡村旅游供给质量被放在重要位置,比如推出“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60个,打造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A级林盘景区20个。在打造多元产品,丰富消费新业态方面,还将谋划一批一日游、周边游、乡村游、亲情游乡村旅游线路,围绕“五一”“端午”“国庆”等时间节点,以特色镇、川西林盘为重点。同时,成都还鼓励各区(市)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活动,丰富市场供给,激发消费活力。

事实上,“十三五”时期,成都已初步形成以绿道为纽带,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打造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消费新场景1160个,乡村旅游总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294%。其实,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过程是培育新兴产业和生产力再造,也是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重要路径。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乡村正绽放出新的活力。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吕国应 陶轲 刘海韵

新闻推荐

探馆听讲两不误!超150万网友随“名人大讲堂”走进常璩故里

探馆听讲两不误!“没有《华阳国志》,解释蜀文化、蜀史、蜀地、蜀人以及出土文献寸步难行。”3月29日下午,在崇州街子古...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山永立我心间2021-03-19 07:31
评论:(增长32.6% 成都乡村消费为何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