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坐不改姓 行不改地名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20 21:00   https://www.yybnet.net/

“六安”的“六”,为什么要读为“lù”?

四千多年前的上古时期,华夏部落的首领,后世尊为“中国司法始祖”的皋陶,帮助禹建立了国家,部落联盟确定皋陶为禹的继任者,史书载:“皋陶卒,葬之于六。”“禹封其少子于六,以奉其祀。”在这里,“六”和“陆”是通假字,可以互用,意思是水边的高坡。

“六”这个地方,就是大別山余脉,此地丘岗起伏,错落有致,分布在淠(pì)河两岸。“六”是地形地貌,而不是一个数字。因为它是皋陶后裔的封地,所以六安又称作“皋城”。

“六安”的“六”如果读为“liù”,六安也就相当于改了地名,六就是个毫无意义的汉字,这个地方与上古时期的文化联系就被切断了。所以,切切不要认为当地人把自己的六安读为“lù ān”很土气,而硬要把六安读为“liù ān”。

不可否认,地名首先是行政管理的一种符号系统,最简便的是像纽约一样,以数字顺序命名街道。我们小时候,乡下的村组,也是数字命名,我记得我们的地名是“崇庆县街子公社第四大队第三生产小队”,简单明了,一目了然。

但是,人不仅只是服从劳动管理的生产者,同时人也是精神文化的创造和享受主体,因此很多地名承担着记录历史、寄托愿景的功能,地名本身也是一种召唤和情感。就像唐伯虎不能永远叫“9527”,他只有叫“唐伯虎”的时候,才能获得秋香的爱情一样,具有历史纵深、人文情怀的地名,才能凝聚乡民百姓的乡土认同,抚慰远方游子的寂寥冷落。

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们的县名由“崇庆县”改为“崇州市”。

“崇庆”这个名号,唐朝时候称为蜀州,产生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句,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升为崇庆军节度绍兴十四年,淳熙四年(1177年)升为崇庆府。元代至元二十年(公元1283年)改为崇庆州。此后,“崇庆”这个名号,一直沿用800多年。

一旦“崇庆”这个地名停止使用,历史也就中断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要给哪怕是大成都之外的四川人介绍我老家在哪里,都是很费劲的,更遑论给外省人士介绍老家。

人对一个地方的认识,总是以其历史和人文为先导。譬如说到绍兴,我们想到鲁迅;说到都江堰,我们想到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水利工程;说到南昌,我们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这种历史与人文设定,会让人对当地产生一种先入为主的深刻印象,你没有到过这个地方,但如果你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与人文,这在今天的地方形象包装和招商引资中,将会占得很大优势。改名的失败,必定潜在地影响经济发展。

历史与人文的价值,包括经济价值,在网络传播时代,将会前所未有地巨大起来。一个看到地名就引不起关注,引不起兴趣的地方,如何吸引游客,吸引投资?这个问题,将成为一个地方挖空心思考虑的战略性问题。

从这点上来说,“六安”如果被读为“liù ān”,将可能造成文化损失和潜在的经济损失。

地名是一个地方最基本的名片,随着全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对人名地名也会越来越在意,期间当然会发生人名“琼瑶化”的波折,但总体而言,欣赏层次在提升。真要改名,其所产生的影响也更大,波及的层面更深广。在这种背景下,是否改名,如何改名,必须更慎重。设计 祝碧晨?

设计 祝碧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关于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的公告

该机构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批准,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现予以公告:成都银行股份...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坐不改姓 行不改地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