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成都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为中西部地区唯一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1-12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成都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信用示范城市。

这次圆满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等多个国家部委联合专家组的考核评估,跻身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离不开成都市多年来的不懈奋斗。记者了解到,成都市自2015年成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不断推进“三项基础建设”、统筹实施“三大示范工程”、全力打好“三套组合拳”,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去年成都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4万家、增长42%;开发多元化的“信用+”融资产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信用行业已逐渐成为成都市新经济的重要业态,目前成都市已有5家征信企业,10余家信用评级机构……可以说,“诚信成都”品牌初步形成,正作为天府文化的重要内容,成为成都市展示城市气质一张重要名片。

推进“三项基础建设”

全力筑牢信用基石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市不断推进“三项基础建设”,全力筑牢信用基石。

具体而言,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加强信用政策引领。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作为成都首部社会信用专项规划,为成都市未来五年信用体系建设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在此基础上,出台了贯彻落实该项规划的信用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创建工作的两年目标、十大任务和三个保障,形成创建工作整体合力。

全面夯实“数据基础”,推进信用信息共享。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建成了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打破信息孤岛。截至目前,共归集全域成都240余万户法人主体、4000余万条法人和4.1万重点人群的信用记录,日均访问量达1.2万余次。同时,稳步推进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逐步实现“老码”向“新码”的过渡。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66.4万个,存量代码转换率达100%。为加强信息公开,成都市还建立“7日双公示”工作长效机制,及时归集和披露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

不断完善组织保障,强化信用体制建设。据了解,在成立73家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基础上,成都市还在2016年正式成立了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负责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依法依规对全市相关单位采集的公共信用信息进行归集、披露、使用、推送。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实施“三大示范工程”

多维度拓展用信场景

成都市还实施了“三大示范工程”,从政府、行业、区域多维度拓宽了用信场景。记者了解到,首先政府率先示范带动,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成都市实施了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按照“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思路,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审批流程、中介服务等全过程进行流程重构。企业按要求以书面形式作出信用承诺,行政机关将行政许可事项后置,并按承诺书规定的时限和内容,对项目实施监管。目前,在双流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将在全市66个产业园区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并逐步推广到全市。

在环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成都市建立了年度企业环境信用制度、环境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及环境信用分类监管和联合奖惩制度。同时,推动招投标领域信用信息应用,建立集信用信息归集、评价、发布、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成都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在成都市招投标活动中的应用。

重点行业示范带动,打造信用信息产品。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推动实施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旅游信用体系建设、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成了“互联网+农村金融”的农村信用体系模式、“成都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平台”。以旅游信用体系建设为例,成都市都江堰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以“企业基础情况、服务保障能力、企业经营能力、企业监管信息、企业社会行为”五个维度为基础的“旅游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并推出“都江堰旅游信用查询APP”。

区域协同示范带动,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市与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5个城市共同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城市市场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执法区域合作机制协议》,联合建立“一带一路”城市价格诚信档案及“黑名单”制度。同时与杭州、宁波、无锡等8个城市就探索建立以联合奖惩为核心的跨区域信用体系建设签署《信用城市联盟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先行推进跨区域信用合作。此外,成都市还与其他8个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及港澳地区在2017年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联席会议上,共同提出探索信用建设经验成果及信用市场服务的互通、互认和互用。

打好“三套组合拳”

充分发挥信用效力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信用效力,成都市还着力打好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探索创新、信用文化建设“三套组合拳”。

在信用联合惩戒方面,成都市在税务、城管、医疗、建设、安全监督等40余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各行业领域“红黑名单”主体的认定标准和退出机制,加强对监管对象的分类监管。同时,在司法、税务、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出台专项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在司法、税务领域率先建立与社会组织和金融机构的联合奖惩机制。此外,成都市还建立清单制度全面推进联合奖惩,通过出台系列文件,已确定联合奖惩对象24类,梳理联合奖惩措施202条。

在信用探索创新方面,成都市探索的“1+N”信用评级模式,已对100余家房地产企业、30余家家具行业企业和25家零售行业企业开展了评级工作,并连续对A级以上诚信企业开展信用跟踪评级。同时,探索采用“信用+”的行政管理方式,通过积极开展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社会共治试点工作;推进建立科技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市场主体信用积分管理制度等;积极搭建小微双创融资对接平台、私募基金行业风险防控科技云服务平台等信用平台建设,以“信用+”的方式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此外,市级各部门还积极与各类信用服务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开展合作事项,积极探索与信用服务机构合作模式。

在信用文化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持续跟进城市信用监测,做好城市信用形象展示。同时,着力提升个人诚信意识,建立公民信息管理系统,全力打造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归集1255.46万自然人的5.6亿条信息。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宣传、活动开展,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互信之风,营造良好城市诚信氛围。本报记者 徐璨

新闻推荐

严控扬尘污染 加强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

环卫车安装喷雾装置进行冲洗降尘工作4日零时,成都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降为黄色。1月3日零时至1月4日零时,全市仍按橙色预警预案执行减排措施。市经信委5个督查组继续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随...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为中西部地区唯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