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教授彭邦本:李冰创建都江堰肇造天府之国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18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梦琳

6月17日,由四川日报社联合省社科院、省图书馆主办的“中华优秀文化”系列之“四川十大历史名人”讲座第二讲“肇造天府:李冰的历史功业与永恒遗产”开讲,邀请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讲述李冰率众创建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造就天府之国的故事。

李冰治水为何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其治水成功对后世有什么样的意义?今天来看都江堰,蕴含着什么样的启示?彭邦本进行了一一解答。

“具体来讲李冰历史功业集中为两点:一是肇造天府之国;二是为人类留下了伟大的历史文化遗产。”彭邦本说。

“天府之国”得益于都江堰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文明因水而起、伴水而生,四川被誉为“天府之国”,便是直接得益于李冰建筑的都江堰。

战国时期,李冰被秦昭王任为蜀郡太守,在蜀任职期间,完成不少功绩,包括进一步稳定政局、修筑道路桥梁、创新井盐生产、开展经济建设等。

其中最为瞩目的,是率众开凿都江堰,利用独特的无坝引水治理水患。

“李冰创建的都江堰大型水利工程体系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渠首工程主体工程,利用河道动力学原理,通过内外江的巧妙设计,解决了成都平原的洪涝灾害;另一部分则是航运灌溉系统,形成了成都平原和附近丘陵地区呈树谱状的无坝引水渠系,对于当时以水运为主要交通运输系统的古人来说十分重要。”彭邦本说,都江堰也成为一个集合了航运、生产、生活、排涝、景观、生态等多重功能的大型综合系统工程。

在众多史料中,都有对李冰治水的记载,《史记》中提到:“蜀守李冰凿离碓,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中。”而相传由另一位四川名人扬雄所做的《蜀王本纪》中,也两次提到李冰。“可见李冰治水对于成就天府之国的历史功业是非常巨大的。”

治水既有传承也有创新

彭邦本说,都江堰修筑之后,成都成为天府之国,这样成功的案例得到推广。如秦朝在如今广西桂林修建的兴安灵渠,就使用了都江堰的水利模式,成功解决了南北运输问题。汉成帝时期治理黄河,也受到了都江堰工程的影响。

彭邦本认为,李冰设计修筑都江堰,既有继承传统,更有开拓创新。

“首先,李冰继承了蜀地水利优秀传统。从大禹以来,蜀地就有源远流长的水利技术和理念,‘岷山导江,东别为沱\’。后来的鱼凫氏尤其是杜宇氏、开明氏时期的水利活动,进一步发展了蜀地的水利思路及其文化理念。”彭邦本说,当然,李冰也引入了来自黄河流域等外地的先进技术,包括秦举巴蜀后传入的中原治水文化,例如人工造湖泊等,“在成都城内发现的秦汉陶井圈表明,当时秦人在城中开掘了众多的水井,以满足官民之需。”

李冰兴建都江堰,创造了著名的都江堰离堆。如今在四川盆地,还有不少地方都有离堆,至少有几十个,包括彭州、乐山、夹江、汉源、雅安、名山、南部、苍溪等地。“这些离堆大部分都传说与李冰有关,实际上有一些其实可能是自然形成的,或者是其他人修筑的,但可能是因李冰首创或实施该模式,且名声远播,遂箭垛式地归功于他。这其实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体现了后人对李冰的崇拜。”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辉煌典范

彭邦本说,都江堰至今生机无限,创造了古代无坝水利工程史上的几项世界之最:历时最久、灌区面积最大、综合效益最高、生态环境保护最优。李冰开凿都江堰的伟大创举,到今天依然有重要的启示。“具体来讲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科学严谨、巧夺天工的勘测设计;第二,无坝引水、费省效优的生态工程模式;第三,价廉饶给、就地取用的建筑材料和简便易行的工程技术;第四,天道酬勤、因地制宜的岁修制度;第五,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水利理念。”

彭邦本说,都江堰既是伟大的历史文化遗产,又是正在运转、持续增效的现实水利工程,使它超越了通常意义的历史遗产。

“李冰采用独特的无坝引水工程模式,符合水的自然规律,是古蜀水文化悠久传统精华之集大成。没有改变河流自然形态,而是顺应水的流向,是一种极具可持续发展优势的工程模式。”彭邦本说,以都江堰代表的蜀地水文化深邃理念和科学模式,体现着先民对于人、水、天、地和谐关系的认识,我们今天依然能够从中汲取丰富的智慧。

新闻推荐

2018年天府学堂校园读书会昨日启动 名家现场读名篇,让经典在天府成都“咏”流传

“天府学堂”校园读书会启动仪式昨日上午,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大学教授彭邦本:李冰创建都江堰肇造天府之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