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名家看成都 诗歌是成都的魂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0-12 02:31   https://www.yybnet.net/

■王国平

无论怎么看,成都都是一座有趣的城市。假如我们愿意绕开“第四城”“国家中心城市”这些宏大命题,从细节进入它,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这座城市具有夺魂摄魄的魔力。

比如,成都的川菜夺了无数好吃嘴们的魂,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食让他们的味蕾不得不频频投降。比如成都的茶馆夺了无数老茶客的魂,一杯茶、一段光阴的悠闲让无数匆忙的老板羡慕不已。比如成都的川剧夺了无数老戏迷的魂,他们在锣鼓声中穿越古今、笑傲人生。比如成都的蜀锦夺了无数美女的魂,丝一般的细腻与光滑擦亮了世界的眼……

此时,面对在成都面前失魂落魄的世界,我忍不住要问:当成都夺了天下人的魂时,那么成都的魂是什么?

纵使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依然固执地认为:成都的魂是诗歌,是那些始于古蜀劳作的号子,源于秦水汉关的平仄,穿越唐风宋雨的吟唱,沐浴明月清风的韵律,是那些一路呼啸而来的莽汉、非非、整体和谦谦君子。

自两千多年前,李冰率众修建举世无双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灌溉成都平原,造就天府之国开始,成都就注定是一个诗意流淌的城市。“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只有物质丰富,人们才有更饱满而高亢的声音来歌唱生活,因此“水旱从人、沃野千里、不知饥馑”的成都生活状态为诗和远方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成都周围的青城山、鹤鸣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道家崇尚自由,追求浪漫、师法自然的生活形态又为成都诗歌的飞翔插上了精神的翅膀。

于是,成都才是司马相如、扬雄的成都,才是李白、杜甫、岑参、高骈、花蕊夫人、薛涛的成都,才是陆游、范成大、苏轼、张俞、魏了翁的成都,才是虞集、杨慎、李调元、乔大壮的成都,才是叶伯和、周太玄、郭沫若、何其芳的成都,才是流沙河、木斧、孙静轩、杨牧、叶延滨、骆耕野、杨牧、张新泉、梁平、龚学敏、李亚伟、翟永明、柏桦、孙文波、杨黎、何小竹、万夏、石光华、马松、尚仲敏、周伦佑的成都,才是今天众人云集、诗星璀璨的成都。

诗总是与美好的事物相伴相生。

在成都,美景是眼中的诗,如杜甫草堂、浣花溪、驷马桥;美酒是流淌的诗,如卓文君当垆卖酒,杜甫青城饮酒;美食是舌尖的诗,如东坡肘子、焖蒸鸭子、宫保鸡丁;美女是盛开的诗,大地春回,清风送芳……在成都,悠久的历史、优良的人居、悠闲的生活和悠然的诗意实现了完美的统一。

数千年的成都诗歌传统和新时期的成都诗歌发展,铸就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成都魂。

而守住成都的魂,是每个诗人的天职。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成都市作协副秘书长)

新闻推荐

国庆黄金周1520万人次游成都 45%的游客逛绿道 绿道经济渐成旅游新引擎

国庆黄金周成都旅游大数据接待游客1520.4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总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长27.1%景区游客接待总量双...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能晋级需奇迹2018-10-08 05:30
评论:( 名家看成都 诗歌是成都的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