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聚力绿色发展 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5-23 07:07   https://www.yybnet.net/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书写生态价值转化新篇章。(图据《成都日报》)德都高速计划年内建成通车,届时成都“三绕”将形成闭环。(图据《成都日报》)

同顶一片天,同饮一江水,如何合理保护共同的生态环境?成德眉资生态环境如何联防联控?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色发展示范区又该如何共建?四市河长制同城化信息系统建设有何难点?5月18日,由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推进成德眉资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调研考察活动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通过一系列措施,从优势互补共赢、信息资源共享、联动协同共商、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构建生态环境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力争到2022年 初步建成成都都市圈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体系

2020年初,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前已通过了四川省同城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在编制《规划》的同时,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同步启动了《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实施方案》,力争到2022年,初步建成成都都市圈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体系和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目前,该《方案》已印发实施。

此外,针对区域冬季PM2.5和夏季臭氧污染等突出问题,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编制完成了《成德眉资大气污染联控科技攻关方案(2020-2022)》,力争到2022年,实现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为核心,辐射成都平原城市,确保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成德眉资还将加快推进法规、政策和标准的统一,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一体化。

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 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如何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座谈会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介绍,目前,成德眉资四市建立了工作协商联动机制,制定了《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方案》。“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区域合作,加快推动龙泉山脉生态共保、灾害共防、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色发展示范区。”该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成都还与资阳签订了《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秀美宜居的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协议》,计划新引进10余种乐至县特色乡土花卉苗木种苗,丰富龙泉山生物多样性,并优化旅游环线、中金快速、成资快速等四市相关道路方案,目前已建成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60公里,推出了丹景台—三岔湖—黑龙滩等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构建河湖水系“一张底图” 建设河长制同城化系统

“成德眉资同属长江上游,肩负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的重大使命。”座谈会上,成都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长制同城化发展急需深化合作。

今年年初,成德眉资四市河长办召开了专题会议,商议建设成德眉资河长制同城化信息系统,确定了构建河湖水系“一张底图”、建立巡检考核“一套标准”、共用数据管理“一个平台”、健全业务联动“一套制度”4个方面的系统建设功能。

其中,在“一张底图”建设上,将以成都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的水系“一张图”为基础,建设成德眉资四市水系底图,在四市现有天地图基础上,采集河流、渠道、湖泊、水库和相关水利工程设施,形成水系矢量数据并录入系统,构建四市1∶2000高精度水系“一张图”,为四市河长制同城化系统建设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三绕”年内贯通 成德眉资再添产业纽带

5月18日凌晨,随着最后一片T梁稳稳地落到桥墩上,德阳至都江堰高速G108跨线特大桥成功跨越宝成铁路。

作为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三绕”)的北段,德都高速将于今年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届时,成都“三绕”全线将连成圈。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成德眉资统筹发展,强化周边旅游产业营销推广,对构建四川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主枢纽,实现成都市、德阳市资阳市眉山市等市州的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三绕”途经蒲江、邛崃、大邑、崇州、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德阳旌阳区、中江、金堂、简阳、仁寿、彭山14个区(市)县,串联整个成都经济区。“三绕”全长430余公里,开车5小时就能跑完一圈,东西南北各段行车只需一小时左右,可实现“一小时城市生活圈”。

同时,作为一条环线,“三绕”将与以成都为中心的多条放射性道路相连,形成“网”状,成为连接成都经济区核心区和7个次级经济中心的快速城际通道。德都高速将于今年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届时,成都“三绕”全线将连成圈。

银政通累计办理业务952万笔 成德眉资年内有望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异地办理

近日,成都市民敬先生因资金周转需求,在平安银行成都分行申请一笔个人房屋抵押贷款,该行通过银政通平台为他在线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放款时间较原来缩短了近50%。

无独有偶,四川天府银行成都高新支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线上办理,我行一位借款人的205万元贷款申请从办理抵押到放款,仅用了2个工作日。银政通解决了抵押人因出差无法亲自前往房管局办理抵押的问题,不仅为客户节省了往返时间,也提高了我们的放款速度。”

获得银行和客户频频点赞的“银政通”,全名为四川银政通信息服务平台。5月20日,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银政通已接入成都公积金中心、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政府部门和51家金融机构,不动产和公积金信息业务累计办理952万笔。今年共办理公共信息业务263.15万笔,同比增长2.1倍。其中,不动产信息业务128.29万笔,同比增长6.1倍;公积金信息业务131.7万笔,同比增长1倍。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在蓉金融机构坚持学史力行,积极运用平台方便客户办理抵押贷款业务。自2018年7月开展银政通业务以来,将抵押贷款办理时间从平均13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3个工作日,抵押贷款解除办理时间从平均5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2小时,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2月,银政通作为定位于跨政银跨区域数字超链接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已被纳入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

此外,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与德眉资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金融工作部门与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成德眉资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合作协议》,确定将银政通向德眉资三市进行推广复制,力促年内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跨市域异地办理。

新闻推荐

上清借居 张大千在青城山

张大千《山茶蝴蝶》,1940年作于青城山张大千《拈花仕女》,1940年作于青城山1939年,张大千与黄凝素(左)、杨宛君(右)和孩子们在都...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玉垒山广场2021-05-20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绿色发展 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