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增强 CT 检查的注意事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 严和强

增强CT与常规的CT检查相比需通过静脉注射含碘对比剂,目前常用非离子型碘剂如碘海醇、碘克沙醇等,当对比剂进入体内后,不同的组织器官或病变会出现不同程度强化,也就是人为制造病变与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异,可以更好地显示病变与周围结构的关系,提高较小病灶的有效检出率,同时清晰显示血管结构,更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及鉴别。例如肝癌与肝海绵状血管瘤,增强检查可以根据两种病变不同的强化特征做出相对准确鉴别;再如患者已确诊为肿瘤,增强检查可以更清晰辨别肿瘤与毗邻结构关系,有无周围侵犯、转移等,对肿瘤准确分期有更好的判断作用;还如血管性病变,增强后血管结构得以清晰显示,对于动脉瘤、动脉狭窄、血管畸形等均能做出更为准确判定。现阶段临床诊疗中增强CT广泛运用到多系统的检查中,尤以胸部、腹部使用普遍,但是增强检查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只有通过规范流程、合理检查才能让患者最大程度受益,避免不良事件发生,为提升疾病诊断准确性做出有力保障。下面我们来看看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其一,需要提前预约。由于增强检查需要通过静脉注射含碘对比剂,但碘对比剂也是一种药物,跟其它所有药物一样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增强检查,如既住对碘过敏者、甲亢等不能使用碘对比剂,对于肾功能不全、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等应根据情况慎用,还有因糖尿病口服二甲双呱类药物需要检查前后两天停止服药。

其二,排除禁忌症后可以做增强检查,需要患者及家属签一份碘对比剂使用知情同意书。影像科医生或护士会告知患者同意书相关内容,其中内容一般包括:1.患者既往无碘过敏史,无甲亢、严重肾功能不全等;2.碘对比剂可能导致轻重不一的过敏样反应;3.由于使用高压注射器,会存在针头脱落,或穿刺部位血管破裂等风险,穿刺部位可能出现对比剂外渗,导致软组织肿胀、疼痛、麻木,甚至坏死。

说到这里大家不要被各种不良反应吓到了,目前非离子型碘对比剂还是很安全的,可能会有不良反应,但是发生概率很小,也勿需做过敏试验,因过敏试验本身也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况且现在影像科都会备有抢救药品及设施,并与临床、急诊等科室紧密协作,一但出现不良反应都会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如果出现迟发反应,需及时联系、到院就诊。如检查过程中出现对比剂外渗,给予硫酸镁湿敷等措施,症状也会得到逐渐改善。

其三,影像科确定检查时间,叮嘱患者当日检查前一餐不要吃固体的食物,可以喝水或少量补充流质食物,并按约定的时间到科打好留置针,如上腹部检查前应根据情况酌情喝水让胃充盈,盆腔检查应提前憋尿充盈膀胱,更有利于病变检出及显示;检查结束后需留观30分钟,避免发生意外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如无不良反应,可让患者离开;另外检查结束后患者需多喝水,促进体内对比剂排出,如果不能通过饮水将对比剂排出可以咨询医生进行静脉补液,目的在于尽量减轻碘剂对肾功能影响,减少对比剂肾病发生。同时整个检查过程中须由监护人或家人陪同、协助,一但有不良事件便于及时发现、处置,所以必须带上家属。

通过上述对增强CT检查注意事项的说明,相信大家对于增强CT检查已经有了基础的了解,在检查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医护人员指导进行操作,共同做好相关检查基础性工作,保证自身疾病诊断过程中的安全性。

新闻推荐

瓷砚为何会长“脚”?来隋唐窑址博物馆找答案

瓷砚为何会长“脚”?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展厅。青瓷虎子多足瓷砚“大邑烧瓷轻且坚,扣如哀玉锦城传...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玉垒山广场2021-05-20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增强 CT 检查的注意事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