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五里坡上“六月雪”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0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蒋碧秋(金堂县)

“送郎送到五里坡,再送五里也不多,路上有人盘问你,就说表妹送表哥……”

这首两情脉脉又怕为人知的山歌,唱出了金堂梨花沟五里坡的来历。听朋友说,浪漫的五里坡上还种满了“六月雪”梨,这段时间正是采摘期。

尽管盛夏炎热,但我与几位文友还是经不住诱惑,兴冲冲地奔向五里坡。

曲曲又弯弯的黄泥山路,捉迷藏般时而躲闪时而惊现。峰回路转间,终于看见一个路牌:五里坡“清甜甜花果山”。

急步登上坡顶,视野豁然开朗。远处金堂县城至广汉、新都、德阳等地的轮廓依稀可见。头上天蓝如洗,纤云轻飘。山下河流似练,蜿蜒向东。耳边鸣蝉声响林樾,身畔蜻蜓展翅欢飞。寂静果园内,一猫一狗睡意正浓。

日高人渴,忽见梨园深处有人家,于是叩门而入。园主热情相迎,忙碌着在梨树下摆放桌椅,还端出一大盘雪梨供我们解渴。这种被称为“百果之宗”的梨子,因盛产于农历六月,肉质嫩白如雪,所以得了个冰清玉洁的名字——“六月雪”。在晶莹剔透的玻璃果盘内。“六月雪”身着金黄外衣,玲珑圆润。轻轻一咬,皮薄汁多,浓甜脆爽、生津止渴。

一群人围坐于梨树下,虽然天空火轮高吐,但果园依然生机勃勃。南瓜肆意生长,三角梅热情绽放,芙蓉树繁花似锦。不过,上百亩的“六月雪”梨才是这里的主角。只是我们来得迟了,持续一周的暴雨导致大部分果实零落腐烂,它们静憩于土地,蓄势等待来年登场。

品着香甜的水果,嗅着淡淡的花香,主客之间拉起了家常。园主名叫罗林,55岁,个子瘦小精干,朴实敦厚,其貌不扬。他的人生之路甚为辗转艰辛:从办公室打杂人员、食堂锅炉工到炊事班长、一级厨师,再到食堂承包人、汽修厂老板、酒店老总,最后回归田野,成为这片梨园的主人。为了生活,他尝尽百味。回首过往,有两件事罗林最为难忘。一是他的婚姻。在极端贫困的条件下,他蹬着一辆借来的人力三轮车,装上新娘与嫁妆,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就简单寒伧地成了家,这让他心酸至今。二是他与疾病的抗争。前两年,罗林不幸身患重病,在爱人不断鼓励与悉心照料下,他终于战胜了病魔。虽然讲述这些经历时,罗林口气平淡,但寥寥数语,他们夫妻患难与共的深情仍然让我们感动不已。

尽管饱经风霜,但罗林还是心怀梦想。如今,为了顺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他正着手扩大果园规模,准备打造一个集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庄。除现有的雪梨外,增种无公害四季蔬果,让人们吃上无污染的绿色有机作物。再建一座亲子乐园,将农业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紧密结合。此外,还要修一个老年康养中心,让老人们在清新的空气和优雅的环境中,安享幸福晚年。

现在罗林的生态农庄虽然只完成了一部分,但这大片梨林、小巧别致的凉亭、鲜花环绕的廊道、粗具规模的餐厅,甚至四处生长的鲜嫩野菜……一点一滴都在靠近梦想。

我们的畅谈忽然被几声欢呼打断,不远处正在拍照的朋友发现,两朵洁白的梨花或许因为气候等原因,竟然在这个盛夏反季节开放。它们不畏烈日,相偎相依,像极了果园里这对相濡以沫,携手追梦的夫妻。这两朵“六月雪”花,一朵代表“爱情”,另一朵代表“梦想”。

夕阳西下,一行人挥手作别。回望五里坡上“六月雪”,我恍惚间听见有山歌响起:

“送君送到五里坡,五里坡上雪梨多,盼君早到梨树下,一同坐到月落坡。”

新闻推荐

投资6.6亿元 成都到金堂动车只需18分钟 淮州新城淮口南站将于今年11月开建

淮州新城淮口南站效果图图据金堂县交通运输局成都商报记者25日获悉,淮州新城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于日前通过金...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诗意资水河2018-07-30 02:45
猜你喜欢:
诗意的资水河2018-08-01 09:58
评论:(五里坡上“六月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