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诗意资水河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7-30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杨力(金堂县)

从成都出发,一路向东,不消一个时辰便会来到一个地方,这儿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如果驱车漫行,会有一条河流始终伴在你左右,那水面的静,水底的清,水中树竹交错的倒影,会让你在满目清凉中静下心来,去彻底记住一条河流的名字——资水河。

资水河发源于金堂县三溪镇,流经金堂9个乡镇,所过之处诞生了三溪的脐橙、广兴的芍药花、转龙的鲜花山谷、云合的大闸蟹等等,说资水河是金堂人民的母亲河一点也不为过,但在她经过的流域中,最让人偏爱的还是云合镇。

云合镇地处成都市最东边,每天,照进成都的第一缕阳光,一定是从云合镇开始。早些年,云合镇最拿得出手的,除了饱含富氧离子的空气,就是一道叫盘龙黄鳝的美食。每天,和煦的阳光照耀在资水河上,河水浸润到秧田里,生长出当地品质极优的土黄鳝。选筷子粗的土黄鳝在水池中静养几日,褪去鳝体内所有的腥臊,无需剖腹直接油爆,再加葱姜蒜花椒辣椒豆瓣酱,佐以少许香料煸炒,起锅前加少许黄瓜提色,黄鳝蜷曲盘绕而通体红亮,黄瓜红油中泛绿堪称点缀,这道菜被云合镇的民间大厨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盘龙黄鳝。初次望着盘龙黄鳝的食客不知从何下筷,熟练者便会告诉你,双筷拈住黄鳝头部,牙齿从黄鳝后颈处轻轻衔住,筷子和牙齿沿相反方向轻轻使力,鳝身便会和内脏骨头轻松分离,你会在近乎原始的吃相中咀嚼出乡村大师的厨艺,唇齿留香而又酣畅淋漓。

云合镇不但在春天有好吃的盘龙黄鳝,冬天的羊肉汤也是一绝。当地的羊肉汤馆并不显眼却永远食客盈门,它不像很多招牌羊肉汤那样四处安家落户,数百年间一代又一代的厨师就坚守着一口锅,让南来北往的过客始终记住这儿的老味道。

但以上的这一切,都比不过近两年名声大噪的资水河大闸蟹,把采自阳澄湖的蟹苗直接放养在资水河宽阔的水道里,既不投饵,也不喂药,让大闸蟹在生态水质中自然生长,百分之百地保留了长江蟹的优点,长大后的资水河大闸蟹青背白肚肥美鲜甜,在成都远近闻名,是极具市场价值的抢手货。

云合镇日新月异的今天,得益于很多人的努力,其中一个喝着资水河水长大的人叫胡德见,走南闯北辛苦半生,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生意做得很好。他有感于国家振兴乡村的号召,在60多岁时倾其所有回到家乡搞建设,在云合镇建起了一个叫蜜乐园的大型产业园,把乡村旅游、康养研发、休闲度假集为一体,天南地北的人沿着新修建的成都三绕来到资水河边,见到蜜乐园和那个叫胡德见的汉子都十分感慨。正是有这样一些甘为家乡奉献,致力于改变家乡面貌的先行者的付出,深藏在丘陵深处的云合镇才渐渐揭开了她美丽的面纱,而诗意的资水河,也必将让更多人去了解她、爱上她。

新闻推荐

承租权拍卖公告

一、拍卖标的: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观音山村五组(新苗幼儿园内)的办公用房、食堂、门卫室资产2年承租权,建筑面积约266...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资水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