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带你深入了解超声检查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0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沈凯风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超声检查技术在我国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部分人群对超声检查缺乏正确的了解,这就会导致其产生抗拒心理,大大降低检查的效果。为此,本文章主要带领大家一起更加深入地了解与认识超声检查。

什么是超声检查超声波检查主要是通过人体对超声波的反射情况来进行观察。另外,在一般情况下,被称为US的超声波检查主要是利用超声波照射人体,并对相关组织的反射波进行图像化处理,从而为医生的诊断提供参考。

超声检查的方法A型法:是一种较早期使用的超声检查方法。其主要是根据示波屏上的波数、波幅以及波的先后次序来对病变情况进行判断,该种检查方式主要用于脑瘤、囊肿、脑血肿、胸水、腹水、肾盂积水以及肝脾肿大等方面的诊断。

B型法:这是一种目前应用最多的检查方式,该种检查方式的图像较为清晰且直观,能够清楚地观察到人体内脏各种切面的图形。目前,其主要用于膀胱、肝、胰腺、脾、胆囊以及肾等病变的早期诊断。

M型法:此检查方法在一般情况下,通过记录不同位置的心脏活动波形,然后进行观察分析。其主要用于检查与诊断各种心脏病,例如,心肌病、风湿性瓣膜病、心房内粘液瘤、心包积液以及多种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前诊断与术后复查等。

多普勒超声法: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检查方法,其主要用于对心腔内及血管内血流的测定与检查,可以准确地测出人体血流的方向与速度。当前,该种检查方式主要用于心脏、四肢动静脉疾病等的检查与诊断,例如动脉导管未闭与大血管转位等。另外,该种检查方式在产科还被应用于胎心、胎动的临床检测。

超声检查前的准备1.需要空腹的检查: 需要空腹检查的疾病主要包括肝脏、胰腺、胆囊、胆管、肾动脉、肾上腺、左肾静脉、腹部血管以及腹膜后与上腹部肿块等。针对上述检查项目,患者一般要在检查前一天晚饭后禁食,次日上午检查要保持空腹,以此来确保胆囊、胆管内胆汁充盈,防止胃肠道内气体与食物对检查结果造成干扰与影响。另外,由于上述检查项目的超声图像质量极易受到肠气的影响,因此针对便秘与腹胀患者,在超声检查前要服用适量的促消化药物来促进排气,也可以利用开塞露等轻泄剂来促进排便。

另外,经食管进行心脏超声检查的患者一定要提前预约,在检查当前保持空腹。同时,患者还要携带经胸心脏超声检查结果,以便医生更快速了解与掌握患者的实际病情,并以此作为经食管检查中的操作依据。另外,由于该种检查属于一种侵入性检查,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需要患者本人或者是家属签字,并需要一名直系家属的陪同。

2.需要充盈膀胱的检查:充盈膀胱也被称为憋尿。在检查盆腔、前列腺、膀胱、精囊腺、下腹部包块、附件、输尿管下段、子宫以及早孕等项目时,均需要充盈膀胱。这要求患者在检查前的 1~2 小时喝1000~1500毫升的水,禁止排尿,以便膀胱适度充盈后进行超声检查。怀孕3个月后的患者不需要再特别充盈膀胱。但针对妊娠中晚期有前置胎盘可能的患者,要喝水来充盈膀胱便于观察。对心脏、甲状腺、胸水、乳腺、肢体血管等部位进行检查,或者是妇科经阴检查,或者是经颅多谱勒超声检查的患者,无其他特殊要求。

超声检查在临床诊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价值,只有我们更加了解超声检查,知晓超声检查前的准备知识,才能够确保超声检查的顺利进行,提高诊断准确率。

新闻推荐

金堂县探索公立医院 网格化监督新模式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近日,金堂县出台《金堂县县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管理办法》,探索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试...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你深入了解超声检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