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金堂县土桥镇“说事评理”机制破难题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18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基层矛盾纠纷难化解?

“未发现高巍照顾人情,替吴宗德妻子王长玉违规办理低保的问题。”近日,一场澄清坝坝会在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举行,并现场通报了关于高巍、吴宗德信访问题线索的调查情况。得益于“说事评理”机制,如今,土桥镇的居民们都习惯了“坐下来谈,有事说事”的化解矛盾纠纷方式。

近年来,金堂县将诉源治理与社区“法治、德治、自治、共治、智治”的“五治一体”相结合,形成“诉源五治”。近日,“诉源五治”多元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案例还入选全国“2019民生示范工程”候选名单。□王泓之 本报记者 雷倢

搭平台

以第三方角色调解基层矛盾

朝阳社区有9个居民小组,1557户3785人。“基层矛盾多,大多都是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但调解工作并不好做。”社区党委书记王斌回忆,建立“说事评理”调解机制前,社区有人民调解员,但收效甚微。“大家觉得,人民调解员有官方背景,不是身边的人。所以更喜欢私下解决问题。”

2013年,该社区率先在土桥镇成立“说事评理”小组,说三事、评三理,即说家事、公事、农事,评情理、德理、法理。该小组共30人,以社区书记任组长,并选举有威信的“五老”、乡贤任小组成员。

王斌告诉记者,每周他们都会根据纠纷情况和群众诉求组建相应的“说事评理”小分队。小分队召开坝坝会,诉求人当场提出诉求,小分队成员则从法律法规、政策、人情、道德等方面作出评判。

在王斌看来,“说事评理”小组以介于官民之外的第三方调解平台形式出现在社区治理中,提倡“有事你就说,道理大家评”。“真正是提出问题是群众,解决问题也是群众。搭建起了群众自我管理的平台。”

建机制

化解历史积案,调解率达100%

土地边界划分、邻里纠纷……总有一些矛盾难分对错。对此,王斌说,“说事评理”不是要分对错,而是要调解矛盾。“大家信不信任、能不能心服口服,评理员是关键。”

为此,朝阳社区制定了评理员产生规则及学习培训、进入退出、工作考核等制度,确保评理员的公信度;同时,推行金银铜牌评理员晋升制度。对考核优秀的评理员,镇村两级给予表彰奖励,并积极争取金牌评理员出任人民陪审员的机会,激发评理员积极性。

一系列制度措施下,朝阳社区没有发生一例到县以上部门进行信访的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民事纠纷转化升级事件。

很快,这一模式也在整个土桥镇被推广开来。现在,只要有矛盾,土桥镇都会在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组织评议小组进行劝解。

去年,土桥镇不断总结“说事评理”调解机制的成果和不足,并在朝阳社区组织观摩会。一次,两户人因土地边界起了纠纷,社区召集近110名村民来旁听观摩,学习矛盾化解经验,引导村民思考讨论。

截至11月,土桥镇“说事评理”调解机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10余件,调解率达100%。

记者手记

《乡土中国》里描述的熟人社会,在土桥镇的村、社区均有呈现。然而,熟人社会里的矛盾纠纷化解,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个难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人性本善,关键是得有人引导;基层矛盾纠纷大都不是什么解不开的结,大部分可以自我消融。关键是得有人管。

我们常说“高手在民间”。基层治理,特别是农村治理,需要调动民间高手的积极性,为他们施展本领、实现价值提供舞台。这样,就能有效改变“有事懒得管、事多无人管、有劲使不上”的状况。

新闻推荐

射杀斑鸠9只法院判决非法狩猎罪成立 并支付生态修复费

本报讯(记者晨迪)近日,金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一起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当庭宣判。金堂法院院长...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堂县土桥镇“说事评理”机制破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