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胆囊切除术后的生活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2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邹万英

患者由于胆囊炎、胆囊息肉以及胆囊结石等疾病的影响需要切除胆囊,而胆囊作为人体存储胆汁的器官,会将人体肝脏分泌的胆汁进行存储,当人体进食时,胆囊会将胆汁排入人体十二指肠,以促进脂肪的消化。当胆囊被切除之后,缺乏胆汁的调控,势必会导致人体某些生理状态发生变化,缺乏胆汁的促消化作用,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此外,还可能出现腹胀、腹泻等情况。因此,患者胆囊切除术后的生活护理极为关键,胆囊虽然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非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器官组织,人体在切除胆囊后,代偿功能需要一定的调节时间,此时人体消化功能明显下降,需要良好的护理。

1.饮食上需要选择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

患者在胆囊切除术后,消化功能会出现明显的下降,此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减少胆固醇、脂肪摄入,油炸食物、肥肉以及动物内脏不能吃,如果因患者的口感需要,可以考虑以橄榄油来烹制食物。同时要注意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瘦肉、水产品等,从而有效满足新陈代谢需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同时要注意少食多餐,进食要规律,以适应胆囊切除后的变化。一般术后6个月左右,胆总管会逐步代替胆囊作用,患者消化功能可以逐步恢复正常,此时即可恢复正常饮食。

2.恢复正常饮食后要注意保持低脂、低胆固醇以及高蛋白的饮食

胆囊切除术后,患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胆总管才能发挥代偿作用,使患者的消化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此时患者的饮食也可以恢复正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恢复正常饮食后也要保持低脂、低胆固醇以及高蛋白的饮食习惯,忌食动物内脏、脑、鱼、肥肉,以及油炸食物,并且要彻底戒酒,以免对肝脏功能造成影响,甚至导致胆管结石。

3.术后注意保持心理健康

患者在胆囊切除术后保持情绪稳定,心情开朗豁达,避免出现愤怒、忧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中枢神经以及植物神经调节功能,进而影响到胆总管的代偿功能,导致患者术后恢复受到影响。

4.术后适当参与体育锻炼有助于病情恢复

患者在胆囊切术后可以适当参与体育锻炼或者一些轻微的体力劳动,要注意避免长时间静卧或者静坐,如果活动量过少,会影响患者肌体功能恢复。一般在术后2~3月左右,患者即可进行散步之类的活动,运动量不大,但是有助于促进患者尽快恢复。

5.术后要注意定期进行复查,服药需要严格遵照医嘱

患者在术后恢复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服用消炎利胆药物,并要定期复查,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医生,以便及早采取措施。此外,患者要注意适当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K,这对于保护肝脏功能,避免出血具有极大的帮助。

6.患者术后生活指导

患者在术后2~3月之内不能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包括长时间开车、长跑、抬举重物等。同时在术后3个月之内最好不要乘飞机,以免机舱内部失压对患者的伤口造成影响。此外,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控制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如果气候变化要注意保暖,以免感冒,注意保持大小便通畅。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到胆总管代偿功能恢复正常,患者基本上就可以正常生活工作。

以上就是关于胆囊切除术后的生活护理知识,希望可以对广大患者朋友有一点帮助,在术后一定要多加注意,促进伤口尽快愈合,胆总管代偿功能尽快恢复。

新闻推荐

淮州新城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刚完工 招商已是进行时

淮州新城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现场忙碌有序。原本计划周末要回成都和几个好友小聚,但想到工程进度紧张,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淮...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胆囊切除术后的生活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