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预防与治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27 01:52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吴俊林 蔡波涛 肖志慧

半月板是位于膝关节的两块大骨骼之间,由软骨构成的一个强有力的缓冲结构。但是由于人的直立活动带来的冲击力过大,半月板在这种冲击力下就显得过于脆弱,容易受到外伤伤害。此外,半月板也会随着年龄逐渐退变,逐渐失去其缓冲功能。那么半月板应当如何治疗?又该如何预防?

膝关节与半月板

膝关节由硬骨、软骨与韧带组成,从人体的角度来解释,就是来自大腿的股骨和来自小腿的胫骨都贡献了一个部分,再加上独属于关节的髌骨三块硬骨组成。但是三块硬骨本身的硬度和韧性都较为强悍,导致直接的硬骨损伤较少。而韧带损伤则是在人运动或者受到冲击时,膝关节超过了运动限度,如膝关节外翻、运动伤害等情况下导致韧带出现损伤,连带肌肉与肌腱损伤,但是较为容易治疗。半月板损伤则是软骨的代表,当收到外力冲击时半月板就会损伤。当运动员短时间过度消耗半月板时,半月板也会损伤。如果长期登山或攀登楼梯,长时间消耗半月板,就会加速半月板退变的时程,导致退变损伤。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

半月板损伤的直接创伤较为少见,但是半月板被卡在胫骨和股骨之间因为感受到运动的不协调引发应力撕裂的现象相当常见。从运动的角度来看,当膝关节伸展的时候半月板的受力主要在上关节腔,此时如果撕裂就会出现在上关节腔与上半部半月板。而膝关节屈膝的时候半月板的受力主要在下关节腔,此时的损伤除了半月板之外,还容易影响到韧带和硬骨。股骨下端受到骤然的横向力就会导致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损伤事实上很难痊愈,现如今大多使用关节镜进行治疗。当半月板出现撕裂,使用关节镜探入到关节腔内,对撕裂的半月板进行缝合。半月板本身是存在供血的,所以可以使用缝合的方法进行治疗。但是半月板之中也有无法缝合的部分,就只能够对这部分进行切除,并且及时保留未经损伤的半月板,防止损伤扩大。对于早期怀疑有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可以在急诊进行关节镜的检查,在早期处理时大多不需要进行半月板的部分切除,同时还能够降低损伤性关节炎的发生。关节镜是一种创伤很小的手术,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修复损伤。

但是半月板的损伤是不会自行修复的,除了少部分的劳损之外,半月板的治疗都需要通过关节镜和药物治疗相结合。关节镜将半月板修复之后,需要使用药物来消炎镇痛,同时缓解半月板损伤症状对膝关节的损伤,加快关节的适应速度。

半月板损伤的预防

第一,预防关节损伤的最好方法就是在运动前进行一定的热身,用热身运动让身体各个肌肉与组织做好运动的准备,从而减少关节内的粘滞性,让身体产生足够的润滑效果,减少半月板的劳损。

第二,在运动的时候提前佩戴好松紧适宜、足够透气的护膝。良好的护膝能够保护膝关节,防止创伤出现,减少半月板撕裂的可能性。

第三,在运动前保证合理的运动量,半月板的磨损符合磨损曲线,即在适宜的运动量之中磨损量较低,而超出运动量之后半月板的磨损量就会连续升高,最终导致半月板长期磨损的症状出现。

并且,平日里应当加强对膝关节的锻炼,除了膝关节的肌肉力量加强之外,韧带的力量与韧性能够防止半月板的突然撕裂或脱位。半月板本身也能够通过一定的锻炼方法加强其力量与韧性,在锻炼之中通过饮食与合理休息也能够增强膝关节的整体功能。

第四,需要加强身体的控制力,当落地与跳起时要注意双脚依次落地,让身体尽快恢复平衡。

新闻推荐

雪山下的维权站

开展农民工普法活动受访者供图“农民工遇到问题,只要找到我们,我们会把他们当成亲人,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8月9日,谈...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闲情雅致五凤溪2020-08-14 14:06
猜你喜欢:
评论:(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预防与治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