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赶在洪峰过境前的“窗口期”出动橡皮艇和冲锋舟22艘 金堂白鹭孤岛救援9小时 为了79名被困群众 163人的“逆水而行”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20 01:5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7日14时45分左右,金堂县遭遇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大洪峰,沱江干流三皇庙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446.55米,洪峰流量810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线6.0米,超保证水位3.71米,重现期为超50年一遇洪水。

白鹭岛距离金堂县城3公里,独立的岛屿与沱江相连,由于相对低洼的地势,又因四面环水,在此次汛情中形成“孤岛”,有大量群众需要转移。汛情告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协调成都警备区民兵应急救援大队、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成都市防汛机动抢险队等救援力量,出动人员163人、橡皮艇和冲锋舟22艘,经过近9个小时奋战,在下一个洪峰来临前,安全转移被困79名群众、村社干部。

“洪水要来了”

晚走了几分钟

河水上涨把桥淹没

8月16日清晨6点,天还未亮,正在床上熟睡的刘光琼被电话铃声惊醒,“洪水要来了,预计比2018年还大,赶紧撤离……”刘光琼看了看窗外,暴雨正哗哗地下着,她挂断电话,立即叫醒了家人,趁洪水来临之前将一楼的物品陆续搬上二楼。没隔多久,村上又来人挨家挨户催促转移,来不及收拾,刘光琼的丈夫骑着三轮车载着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孙子先行离开。几分钟后,刘光琼带着简单的换洗衣物骑着电瓶车向村外驶去。

“水涨得太快了,我就晚了几分钟离开,桥就已经被淹没了,完全不敢走。”刘光琼口中的这座桥正是出村的唯一要道,桥面距离河面约三米高,当刘光琼骑车到达桥上时,水已经齐膝盖深,湍急的水流让她不敢继续行驶,困在了桥上。正在此时,多名帮助撤离的人员赶来帮助她过了桥。回想起当时惊险的一幕,刘光琼仍很激动,“如果没有他们,有可能我就要被洪水冲走了。”

“初步转移至高地”

洪水涨势猛

一时间不再适合救援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金堂县白鹭岛遭遇洪水围困,水势还在上涨,请求紧急支援!”8月16日,距离金堂县城约3公里的白鹭岛,因地势低洼、四面环水,在此次汛情中形成“孤岛”。汛情告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协调成都警备区民兵应急救援大队、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成都市防汛机动抢险队等救援力量赶赴白鹭岛。

8月16日下午3时35分,白鹭岛进村道路、河道已经完全被淹没,浑浊湍急的河水冲刷着漫在水中的房屋、树木。冒着大雨,救援队伍登上橡皮艇、冲锋舟,陆续向着白鹭岛受灾腹地出发,勘察灾情、转移群众。

晚上7点半左右,天色逐渐暗了下来。由于白鹭岛曾经历过多次洪水,村民产生了松懈思想,不愿意离开村子,加之洪水涨势猛、流速快,已经不再适合救援。“随即,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讨论决定,再次补充救援力量登岛,与驻守在岛上的公安民警、镇村干部等一起,通知、组织村民初步转移至岛上防洪台、房屋高处暂时避险,等待更好的救援时机。”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晚上10点半左右,抢险救援一线接到洪峰预警信息,随即,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决定,赶在洪峰过境前的“窗口期”,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危险重重

时刻警惕“暗礁”

搭木梯、游泳营救群众

8月17日凌晨5点左右,盘龙寺大桥附近洪水水位稍有降低。成都警备区紧急驰援,应急管理部门集结消防救援、防汛抢险、河道监管等救援力量,7艘橡皮艇、冲锋舟,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有序进行着出发前的准备。

早上7点,天色亮了起来。“经过昨天的勘察,水流速度很快,水面上还夹杂着许多的漂浮物,对橡皮艇、冲锋舟的行驶是非常大的考验。”趟过齐腰深的洪水,携带救援装备、救生衣等物品,20余名救援人员向着被困人员的位置驶去,一场“孤岛”救援行动随即展开!

“洪水已经把一楼几乎淹完,进不去。”在搜救过程中,救援队员发现有一家四口被困在二楼,其中一名大爷还瘫痪了,无法行走。但该居民楼外通道狭窄,冲锋舟无法直接到达。见状,成都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廖正权直接跳进水中,准备游过去,让廖正权没想到的是,自己跳进水中后脚无法触底,预计水深至少有两米多。游到被困人员家中后,廖正权找到了一处可以承重的平台和一艘小渔船,他立即返回冲锋舟取上梯子,再回去搭好,将大爷背下来,转移到船上,再让其家人撑船与冲锋舟会合。由于船只很小,他和另一名救援人员只好又游了回来。

“整个救援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从这里出发到中心岛,之前我们勘察的转移路线,受水面漂浮物影响,在第二天已经不符合行船条件,必须绕过里面一个厂区,直接进入流速很快的一个区域,才能到达岛上。”相关救援人员介绍道,救援队伍除在集中点接送人员转移外,更多的是挨家挨户分散地接送其他被困人员。村民房屋之间通道狭窄,橡皮艇、冲锋舟行驶过程中,还需要高度警惕被淹没的围墙、电线、玉米地等“暗礁”,避免发动机被缠住熄火。同时,房屋被淹情况不同,有的地方只能通过搭木梯、系绳索的方式转移;有的地方只能携带救生圈、救生衣游过去,再把村民接上船。

紧急救援

赶在洪峰过境前“窗口期”

安全转移79名受困群众

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上午8点10分左右,载着第一批11名被困群众的两艘冲锋舟顺利靠岸。

“感谢救援人员,感谢政府!” 中午11点半,一艘接一艘的冲锋舟载着多名受困人员从里面驶出来,将群众顺利转移到安全区域。73岁的赖大爷和老伴儿获救后开心地说。他家是两层的自建房,大水已经把一楼淹了,自己和老伴儿之前转移到二楼。当看到救援人员到来时,他十分激动,“一下就安心了。”随后,救援人员将他和老伴儿背下了楼,转移至冲锋舟上。

出动人员163人、橡皮艇和冲锋舟22艘……8月17日,下午近2点,经过9小时的奋战,在救援队员的护送下,金堂县白鹭岛79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至盘龙寺大桥附近。在这里,客车正等着将送他们前往集中安置点。

另外,在救援的过程中,成都应急联通、移动救援队纷纷出动力量,做好通信保障。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应急部门提供)

新闻推荐

超50年一遇洪水过境金堂,跨区域多方驰援,保障队伍24小时备战 金堂别急,我们来了! 目前水位正在缓慢下降,各项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8月17日下午5点,成都金堂县赵镇上空的乌云散开,太阳露了出来。站在中河大桥上,与两个小时前相比,河水水位已经开始下降,屋外的...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这座城,那个村2020-08-17 02:03
猜你喜欢:
评论:( 赶在洪峰过境前的“窗口期”出动橡皮艇和冲锋舟22艘 金堂白鹭孤岛救援9小时 为了79名被困群众 163人的“逆水而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