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追寻哲学先贤足迹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8-30 06:55   https://www.yybnet.net/

□(郭发仔)

成都东行百余里,进入金堂县内。山头密集,软趴趴地卧着,如同夏日屋檐下假寐的犬。沿着山脚蜿蜒而行,山体变得迂回婉转,草木葱郁。跨过江桥,山水间渐见烟火,这里便是五凤溪古镇。

古镇位于沱江之畔,境内五山屈曲,尖峰拔列,若冲霄之凤,名之为金凤、青凤、玉凤、白凤、小凤。五凤溪自古乃商贾云集之地,是辗转商客的重要码头,民间有“五凤溪一张帆,要装成都半城盐;五凤溪一摇桨,要装成都半城糖”的说法。后因战乱等,古镇寥落于山水间,“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安守青山绿水的自在与怡然。

步入小镇,蓝天之下,溪水潺潺,亭台静立,青葱草色之下,鲜花灼灼,宛若世外桃源。古镇依山而建,因势起意,寄水通灵。信步其中,看青山隐隐,听绿水迢迢,心中颇得东晋陶渊明“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之真意。抿一口茶,细品老街上的慢时光,任无羁思绪在诗文篆隶的古香气韵中回旋,又见庄子般的悠然散淡与理性随意。

五凤溪古镇是中国现代著名哲学家贺麟成都的故乡,因为贺麟,五凤溪成了全世界知名的中国哲学村、中国哲学小镇,常年有热爱哲学、追求智慧的学子来此思慕先贤。

贺麟,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和翻译家,被誉为“东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这些睿智的句子,是黑格尔说的,却是贺麟广为传播到华夏神州的。因此,来到五凤溪古镇,人们首先要去的就是贺麟故居。

古镇向西南两三里,一个山包横卧,偶尔树木葳蕤,拐过山包,一块“锄经种德”的牌子赫然入目。下了斜坡,是一个宽阔的场坝。地面铺满方形的水泥地砖,夏日的杂草,从缝隙里钻出来,一地的长势。场坝尽头,“中国哲学村”几个大字矗立,足有十来米高。手写字体,笔画沉稳而厚重,有哲学的孤冷和思维的缠绕,既与路口的招牌在空间上对立,又与之有逻辑解释上的统一。

这便是贺麟故居所在。

穿过一座木制廊桥,两旁高大的樟树遮天蔽日,潮湿而阴凉的空气中有暗香袭来。踩着长满青苔的石梯而上,一抬头,便见一座古老的院子。院门仍是木制的,历经沧桑后成了带有古意的褐色。门楣之上有一匾额,上有篆书“心园”二字,左右各有一联:“九龙腾跃麟学中西汇源;五凤和鸣贺氏诗书传家。”

贺麟是中国现代新儒学早期代表人物,1902年生于金堂县五凤乡,1919年离开家乡在清华大学堂求学,师从梁启超、吴宓、梁漱溟等,后赴美国、德国等地留学,1931年回国后,对中国哲学尤其是儒家思想做了新的开掘和阐发。他创立了新心学,认为“不可离心而言物”,需用“心”融汇中西,儒化西学。新心学,被认为是中国的陆王心学与西方的新黑格尔主义相结合的产物,贺麟也因此被称为“在中西之间点燃思想火焰”的人,奠定了贺麟先生在中国哲学史上乃至世界哲学史上的不朽地位。

读罢贺麟简介,心中激越不已,“心园”二字的哲理,也全在心上了。

贺麟故居是典型的清代川西民居四合院,土墙青瓦,三重四合,以土木结构为主,建地风水考究,布局中规中矩。站在院中环顾,仿佛置身百年前一个殷实的诗书大家庭:贺氏族人手捧诗书,于木格窗前诵读有声;有人穿梭于门廊之内,为商为官行色匆匆;丫鬟佣人或荷锄而归,或端茶递水,或燃煮饮食……这是清代富人之家的常见情景。想不到的是,大哲学家贺麟竟于富商之家脱颖而出,成为一代先哲。

院落正屋堂中摆放一尊铜制贺麟头像。贺先生面容宽厚,棱角中透出一股硬朗之气。他目光如炬,斜视前方,似乎有悟出心性之学的时代价值后的透彻与喜极。

纪念馆右边是“五凤溪家风文化学院”开辟的“五凤溪家风讲坛”。屋内桌椅井然,讲坛上有一铺了印花靛蓝桌布的讲台,台后一张镂空雕花太师椅,如同一位满腹经纶的老者,对着端坐的学子,叙说这个家族自南北朝始的朴实德行与守正风范。

家风是一个族群兴旺的精神脊梁,诗书传家是贺氏一脉生生不息、代代辉煌的立世法宝。从陈列室中的《贺氏家规》上可知,贺氏家规极严,就连经商行为都做了严格要求:勤俭为黄金之本,诗书乃丹桂之根。对于读书,更是三令五申,强调读书为第一要事,对子弟实行奖罚分明的助学金制度。贺氏先人中不乏进士、举人、秀才,贺麟曾祖父贺道四捐建当地的安凤桥、兴建凤仪书院,祖父贺学从也办学校,施医药;父亲贺明真是当地的教育官员,兴办了龙王庙小学。贺氏一脉家世不算显赫,但家教守正,无论为官经商,还是耕作桑麻,都过得风生水起,绘声绘色。以先祖创下的厚实家业,贺氏一族完全可以在大都市内购置豪宅,消受灯红酒绿的上层生活。但诗书传家、明德继世的家风传统,却让这个家族偏居小镇一隅,在层峦叠嶂、交通不便的五凤溪沉淀。没有太多世俗的纷扰,这个家族有了自由思考的空间。由是观之,贺麟出类拔萃,并非偶然。

穿过一扇侧门,后面又是一个四合院,大院中间分别是堂屋、祠堂,两边是住房。房屋之间有回廊相接,大院角落处有花卉草木盆栽。整个院落通透光亮,意趣盎然。可以想见,童年的贺麟在这般院落中,得到了自然的和人文的丰厚滋润。若逢春秋雨水,在回廊中凭栏,掩卷而思,看屋檐上的雨水在青石板上嘀嗒成诵,雨水中的花草摇曳生姿,那是何等的惬意!

穿过回廊,依次造访贺麟先生的出生地、书房、婚房等。婚房内,古老的雕花床犹在,硬实的框架似乎当年红烛摇曳下伉俪情深的剪影。贺麟夫人黄人道,当年北师大教师,北京曲社成员。照片上的贺夫人端庄贤淑,带着浓浓的书卷气。

蕴香斋,是贺麟先生的书房,也是他自幼一心向儒的地方。书斋不大,夹在粮仓与住房间,僻静,幽深。书房的背后是一个四合的天井,中央有一方形大石槽,水满半缸,一枝碧绿的睡莲静静地浮在水面上,天光云影落下来,让这一方小小的天地多了一些生命的气息。一棵樟树傲然而立,略带湿润的空气中,萦绕着香樟的味道。无疑,这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在没有杂乱之声的空间里,贺麟先生可以吟诵诗书,与先贤对话;乏了,可以行至天井,用香樟之气提神醒脑,看飞鸟落在水槽边上,看睡莲醒来初妆的模样。

读书需要心境,心境源于对自然的理解。贺麟文章中写道:“我们与大自然接近时,我们精神上感到潇洒超脱。当我们回到老家时,我们心理上感到一种安顿归宿。”显然,贺麟自幼就茫茫宇宙,人之心性置于何种地位?贺麟先生在这偏安一隅的山野,博览先贤群书,遍读儒家经典,领悟了心性与大自然之间潜藏的秘密,为他日后引西学入儒,开创“新心学”,奠定了扎实基础。

场坝之上,“中国哲学村”几个字依旧沉稳而厚重。落日余晖中,我爬上斜坡,回望隐蔽在青葱翠黛中的老屋,如同见到了当年离家求学的贺麟。

新闻推荐

她将制毒液倒马桶 缉毒警破门抓现行

本报讯(徐亚平记者陈博)夜晚,民警突然上门,独自在家的女子惊慌失措,前不久丈夫带回来的疑似制作毒品的原料液体还在家中。...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寻哲学先贤足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