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新生活从离家的地方开始 杨金生:我的父母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根在这里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5-20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特派首席记者王永端

如何让儿子杨金生接受家人,融入家乡,连日来成了父亲柳爸爸思虑最多的事情。

5月19日,是杨金生回到四川的第4天。这天早上,杨金生的父母和哥哥再次带着金生,从成都市金堂县回老家。面对老房子后的龙王井,杨金生思绪万千,“我的父母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根在这里。”杨金生说,龙王井、竹子、油菜花和嗡嗡的蜜蜂就是他老家的样子,就是这些年他要找的归宿。

“新生活从我离家的地方开始。”杨金生说。

“四川的菜习惯吗”

在柳家的所有亲人看来,杨金生是所有人的孩子。

“我们都是你的亲人。”19日,一名老者拉着杨金生的手对他说。

数日来,在四川,柳家所有亲人都给了杨金生最热情的爱。18日,父亲本想带他一起回家,但杨金生七旬的舅舅却执意带着外甥回自己家中居住。这也是杨金生回四川后,第一次住在亲戚家中。

在年逾六旬的柳爸爸看来,儿子时隔28年之后回家,如何让儿子从心底接受家人是他连日来思虑最多的事情。

数天里,柳爸爸时常问儿子:“四川的菜吃不吃得习惯,辣不辣”。他告诉记者,儿子突然回归家庭,担心他的肠胃不适应,“毕竟川菜以辣椒为主。”

19日,杨金生的哥哥借了一辆轿车,载着全家四口以及半岛记者,从成都金堂县出发,前往老家德阳市兴隆村。

车刚离开金堂县城,就开始了爬坡之旅。轿车沿着245国道一路向前,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蜿蜒路上,因担心弟弟晕车,哥哥一路上数次询问弟弟是否适应路况。

柳爸爸则一路上向小儿子讲着山里的故事……

“你被拐走的时候,我曾多次沿着这条山路出山找你。”柳爸爸对杨金生说这些时,坐在副驾驶上的李妈妈抽泣了起来,“你爸爸这些年不容易,为了找你费了好大的事。为了找你,全家苦了几十年。”杨金生的妈妈边说边抹眼泪。

“你从哪里离开的家,咱就从哪里再开始。”柳爸爸对儿子说,“你还年轻,重新开始一点不晚。”

“背后有爸爸妈妈,还有我。”哥哥接话说,“我们都是你的力量和坚强的后盾。”

此时,车一路拐了几十道弯,爬到了山顶。这里,海拔810米。不远处的山脚下,就是杨金生出生和被拐走的地方。

“有青苔注意脚下”

兴隆村,在两座大山之间。杨金生童年在这里度过。

到家后,柳爸爸打开了铁锁,杨金生上前帮父亲拉开了铁门。28年前的记忆,如今只剩下了被父母特意留下的老房子。

柳爸爸引着杨金生推开房门,试图让他找回记忆,而他却在几个泥坛子面前停了下来。“四川人爱吃辣子,也爱吃泡菜。”柳爸爸说,“这些坛子是腌制泡菜和辣椒的,你小时候在老家吃的泡菜和辣椒都是这样的坛子腌制出来的。”

看着这些坛子,杨金生打开盖子看了又看,闻了又闻。

辣子和泡菜,是家乡的味道,也是他新生活中的一部分。

“春夏秋”,这三个季节杨金生的家乡时常笼罩在细雨和雾气中,这个季节,杨金生老家的小路上布满了青苔。今天,父母不光带着他回老家,还要从老家尽可能找回他的记忆,让他重新了解四川,了解农村。

沿着屋后长满青苔的小路向山上走去。“路滑,路滑,有青苔,注意你的脚下……”柳爸爸大声提醒着身边的杨金生。有了父亲的提醒,每行一步,杨金生都小心翼翼。

这个初夏,老家的路边开满了让杨金生叫不上名字的野花。他时而停留看花,时而停留看邻居种植的蔬菜。在福利院多年,杨金生不会种菜,四川一些蔬菜,他叫不出名字。

他来到了一堵围墙前,围墙里满是黄色和白色的小花,鲜花旁边是几箱蜜蜂。除了蜜蜂,这里还有邻居养的鸭子,杨金生对眼前的一切都感觉新鲜。

“你想起来喽”

母亲带着儿子行走在山路上,在一汪山泉前,她停住了脚步。这个山泉有一米深,里面有很多鱼。因为常年水流不断,被乡邻取名“龙王井”。

“你小的时候,这个龙王井就有的,还有没有记忆?”母亲站在井旁认真问起了儿子,儿子看着母亲和水井。

“有记忆,有记忆。”杨金生笑起来。

“水里只要能养活鱼,人就可以喝。”杨金生的母亲笑着说,“你可以喝口家乡的水,甜着呢。”

杨金生看着母亲,也看着记者,他似乎对水源的纯净程度有所迟疑。当记者也说“流水只要能养鱼,就可以养人”时,杨金生双手捧起了水,咽了下去。

这捧水,是他回乡后喝的第一口生水。

“不会拉肚子吧?”他喝完还不忘回头问问母亲。

“儿子,这水干净着呢,”母亲笑了,“我们经常喝龙王井的生水的,怎么会拉肚子呢?”

能勾起杨金生记忆的,还有自家屋后那一片片一簇簇的竹林。

父亲告诉金生,这些竹子多年前主要当作建房的材料或在建房时作脚手架用。

杨金生站着竹子面前,抬头看着遮天蔽日的竹子,他用手拍拍竹子,笑了起来。

在母亲的引领下,杨金生走到了一户邻居门前,这户邻居的大门紧锁,他通过门缝注视着院子,“我小时候在这个院子里玩。”杨金生边说边笑了起来。

“你想起来喽,终于想起来喽……”母亲也笑了。

“我的根在这里”

儿子回乡的4天里,平时不爱喝酒的柳爸爸每天都在酒桌上喝到脸通红。

“高兴,儿子回来了,高兴我才喝。”19日中午,柳爸爸又喝到微醉,他拉着记者的手说,他找儿子找了28年,足迹踏遍河南、安徽、河北、四川和重庆,他“曾想过,儿子是不是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

说完,他又端起酒杯喝了一口。

“生活再难,我也不离开儿子了。”他拍着身旁儿子的肩膀,回头对记者说,“四川有句话‘靠山山也倒,靠人人也跑’,人这辈子,最终还得靠自己。”

“儿子,我现在老了,你回家了,我高兴。”他又拍着儿子的肩膀,要求儿子端起酒杯和他干杯。

看着满脸通红的父亲,杨金生喝下了杯子里的白酒,正当他准备给父亲倒酒时,却被父亲制止了:“你妈妈在旁边,应该先给你妈妈倒上,这些年,你妈妈也熬出了白发。”

随后,杨金生将母亲面前酒杯倒满了。妈妈目视儿子,将酒喝下的瞬间,眼泪滚出了眼眶。

见到弟弟以来,哥哥一直不间断在朋友圈发布家人团圆的消息,“奇迹,这个词语只能在电影里出现,但现在还是发生在我身边。我那失踪28年的弟弟回来四川了。感谢青岛儿童福利院28年来的照顾、关心。感谢照顾弟弟的所有老师和朋友!他在青岛的童年是精彩的、完美的!”

而在此前,他还发文感谢青岛市公安局、胶州市公安局。

“你在将来融入四川,要吃得辣子。”19日下午,在返回昆明前,哥哥拍着弟弟的肩膀嘱托。

四川、家还有儿时的记忆,在杨金生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厚实起来。就此,杨金生把返乡称为“寻根”。

“我的父母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根在这里。”杨金生说,28年来,家在哪里的问号一直困惑着自己,无法释怀,现在心里踏实了。他说,龙王井、竹子、油菜花和嗡嗡的蜜蜂就是他老家的样子,就是他这些年一直寻找的归宿。

“新生活应该从我离家的地方开始。”他说。

新闻推荐

膀胱癌的常见症状与治疗手段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张东膀胱癌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生活影响,也会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此病症较为严重,患者...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慢阻肺的防治2021-04-13 00:45
猜你喜欢:
母亲的另一个孩子2021-05-10 01:03
评论:(新生活从离家的地方开始 杨金生:我的父母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根在这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