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慢阻肺的防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1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刘廷友

慢阻肺,全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特征是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也就是说是,慢阻肺是会不断进展的,如果没能及时进行治疗,慢阻肺的症状会逐渐加重,最终导致病情不断恶化。

慢阻肺的症状及危害清晨,患者咳嗽的症状最为频繁、剧烈,且白天以阵发性咳嗽为主,病情重时经常会整日咳嗽;通常情况下,当患者咳嗽时,会咳出少量粘痰,合并感染时,患者的痰量会增多,伴有脓性痰;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也是患者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早期只是在活动时出现,后面会逐渐加重。

慢阻肺是非常常见却被严重忽视的“杀手”,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病因。在我国,更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经济负担率以及低知晓率的“五高一低”的现状。此外,慢阻肺的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中重度慢阻肺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肺心病发作,甚至猝死,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慢阻肺早期没有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的症状,当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失50%以上,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而有70%的患者都属于这种情形,因此,要早发现早治疗。通常情况下,常规体检是查不出慢阻肺的,因为肺部CT和胸片不能诊断慢阻肺。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吸烟、年龄大于40岁、有慢性咳嗽咳痰等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查。

慢阻肺的防治措施1.长期规范家庭氧疗及药物使用。规范化家庭氧疗及药物的规律使用,是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最有效的核心措施。

2.做好“肺康复”。肺康复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的运动耐力。

3.坚持定期复诊。病情稳定时每月复诊1次,病情变化时随时联系或复诊;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要注意评估肺功能、吸入方法等。

4.做好居家护理。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外出时需佩戴符合规定的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避免手接触脸部;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但应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感冒;避免共用个人物品,落实消毒措施。

5.减少室内外污染物吸入。避免烟雾、粉尘、香水、油烟等的吸入,吸烟是室内主要污染源,也是慢阻肺常见的致病和加重因素,因此,须反复劝诫患者积极戒烟,同时也需避免二手烟的吸入。

6 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需加强保暖,防止感冒导致的免疫力下降,另外,慢阻肺患者因长期患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需注意补充优质蛋白、维生素等,保证食物多样性,多食蔬菜水果,进食规律。

7.适当锻炼,规律作息。适当的运动既可改善肺功能,还可以增强抵抗力,减少感染的概率。

此外,还可通过正确的呼吸练习,进行康复训练:

1. 缩唇呼吸。它可以改善大多数但并非全部患者的呼吸困难症状,因此,被列入大多数肺康复方案中。具体做法为闭口经鼻吸气,然后通过缩唇,像吹口哨一样缓慢呼吸4~6秒,呼吸时缩唇程度可自行调整,切勿过大过小。

2. 腹式呼吸。旨在减少胸腔的移动,增强腹部运动,改善通气分布,减少呼吸耗能。可采用卧、坐、立位练习,以“吸鼓呼缩”的方式,一手放于胸前,一手放于腹部,腹部尽量回缩,吸气时则对抗手的压力将腹部鼓起,呼气时间要比吸气时间长1~2倍。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出现无法缓解的气促、心跳快或不规律、头晕眼花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

新闻推荐

省卫生健康委公布2020年新晋等级医院评审结果 四川新晋三甲医院23家

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牟津雨)4月2日,按照《四川省医院评审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和《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医院评审评价工作》...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慢阻肺的防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