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高校纷纷改名,有必要吗?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1-22 15: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

据媒体统计,近日来,四川、广西、云南等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公示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20多所高校加入改名大军。例如,成都学院申请恢复曾用名成都大学,钦州学院申请更名为北部湾大学。(据《中国青年报》)

高校改名,近年来并不是新鲜事,有的是多次更改,为的是能够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面子工程。比如说专科升格了,变成了本科;学院升级了,变成了大学。至于说更改的名字,更是五花八门,有的更改得莫名其妙,和原来的名字没有任何关联。似乎只是为了博取人们的眼球和高关注度。

不可否认,有的高校也许经过改名之后,是起到了一定的吸引生源的效果,也为学校带来了不错的社会效应,高雅的名字,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但是有的学校就并非如此了。因为很多高校的名字和校训是联系在一起的,建校的历史从几十年到百年不等,这些经过岁月沉淀的校名是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印迹的,不会因为时间的变迁而变化,说起这些校名,会让人们联想到这所学校的过去,它们是有着光荣的历史记忆的。

如果说,刻意地改变了名字,为了所谓的提升影响力而将原本不错的名字改头换面,有的反而会适得其反,不但不能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也会淡化原本已有的社会影响力。比如一理工学院,改名为科技大学,对于有的学生来说,理工学院意味着该学校在理工类学科上的优势,而改名科技大学之后,就会变得不伦不类。

有人说,一所学校,它的名字就是其名片和标签,说起它,就能让人想起什么,或者心存向往,或者心存敬意。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从学校里毕业,感受着来自于这所学校的文化熏陶和土壤,同时也有学校名字和校训背后赋予他们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校名改变了,很多时候,其文化标签也意味着被改变,如果没有特别的需要的话,保留原有的名字,也是对这份文化积累的尊重。不要刻意为了改名而改名,或许,这样会更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

新闻推荐

切实推进教育公平

本报讯(记者陈旭耀)近日,记者从东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在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惠民政策覆盖上下功夫,切实推进全区教育公平。今年以来,已为297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帮扶资金224.45万元,安置农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校纷纷改名,有必要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