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103岁伊莎白为北外一活动剪彩 1948年起留在中国任教

来源:引智中国 2018-06-13 08:4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终生荣誉教授、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国际友人伊莎白?柯鲁克女士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奠基典礼,并为学校奠基剪彩、培土。1948年6月,为了培养新中国优秀的翻译人才和外事人才,以华北联合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师生为基础的中央外事学校在获鹿县(现石家庄市鹿泉区)南海山村成立。

中央外事学校筹建伊始,师资力量匮缺。中央外事组副组长王炳南恳切邀请柯鲁克夫妇留在解放区担负起这项培训任务。他们考虑到中国革命的急迫需要,毅然答应。1915年出生在中国成都一个加拿大传教士家庭的伊莎白?柯鲁克,1948年6月到南海山中央外事学校任教,丈夫戴维?柯鲁克教授汉译英口译和笔译课,伊莎白?柯鲁克教授口语课和发音课。就这样,柯鲁克夫妇开始了他们半个多世纪的英语教学历程,为中国的英语教学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柯鲁克夫妇旧照伊莎白在卧佛山前旧照

70年后的今天,103岁的伊莎白女士应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之邀,携三个儿子重返鹿泉。伊莎白女士与她的孩子们又踏上这片熟悉的革命热土,70年的变化让这位老人既感慨又激动。伊莎白女士与其三个孩子一同来到南海山村中央外事学校旧址

伊莎白女士这次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找寻与她的爱人、她的学生们的那些美好回忆。三个孩子在父亲的自传中、父母谈话间和老照片里知道这段历史,听说过有南海山这样一个村庄。70年过去了,伊莎白女士一直没有机会再回到这里,一家人非常期待有一天能回来再看一看,今天终于实现了。南海山经过70年的发展和变化,已经成为一座美丽、富裕的乡村,村里的老人们仍记得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伊莎白女士的手问她,“还记得你家对面编麻绳的一家人吗?我就是那个你曾经抱过的小男孩”;一位老奶奶问她,“当年你去地里拔草,问我认不认识100个字”;另一位老人指着一张老照片,照片中的男人曾经在雨夜抬着担架将病急的柯鲁克送到白求恩诊所。那些场景如同电影片段一般闪现在伊莎白女士的脑海中,老人激动了,眼圈发红了,点头示意她还记得。

南海山村为了把这段历史延续下去,在村里建设了一座中央外事学校展馆,陈列着当年的教材、教具和老照片。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南海山村邀请伊莎白女士和她的孩子们共同为展馆揭牌。南海山小学将中央外事学校和伊莎白女士的故事编成一首诗,十几位小学生用稚嫩的童音为伊莎白女士和她的孩子们朗诵了这首诗。伊莎白女士的二儿子柯马凯先生不时为母亲翻译诗中的内容,每到精彩之处,他们都会为孩子们鼓掌喝彩。小学生们还展示了一段戏剧丝弦,小小的脸蛋上画着妆容,朴实无华的表演让老人非常高兴,拉着小朋友们的手,鼓励他们,希望他们长大成才。

晚宴后伊莎白女士和她的孩子们到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参加了石家庄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开幕式,并一同观赏了精彩宏大的实景表演。

柯马凯先生爱好运动,每天游泳,每周爬山,虽然已经70岁,仍然身形矫健。他们到抱犊寨脚下,沿着一段崎岖山路,柯马凯先生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慢慢向山上走去。他不时问母亲,“这里是不是相片里当年你与爸爸一起爬过的山?”老人笑而不语。一家人向山上继续前行,到一平缓处,柯马凯先生和哥哥扶着母亲坐在一块石头上,周边绿色的灌木开着粉色的小花,在这里一家人留下了难忘的照片。伊莎白女士和家人在抱犊寨合影留念

伊莎白女士与他的孩子们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奠基仪式,并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鹿泉区区长李为军、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董事长张影、河北九擎集团总裁王立起等领导合影留念。原标题:《103岁外国老专家伊莎白女士为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奠基剪彩、培土》

文/图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责任编辑:于佳

新闻推荐

6月14日起成都绕城高速内环施工 早晚高峰货车禁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付真卿)6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自今年4月10日开始的成都绕城高速外环路段病害整治工程已于6月1...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3岁伊莎白为北外一活动剪彩 1948年起留在中国任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